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中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中级会计实务主观题必考:所得税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8-13 00:00:01
导读:本节涵盖8个精华考点,本章内容非常重要且难度不低,一定要跟着精讲班学习理解~

本文只展开了5个考点,其余知识点点击上面视频即可学习。

【考点1】资产的计税基础

基本原则:

①初始确认:一般为取得成本

②持续持有:减去税法认可的折旧/摊销(考试通常是这么考的)

分科目来说:

一、固定资产

(1)账面价值=实际成本-会计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2)计税基础=实际成本-税法累计折旧

【结论】会税差异:主要来自于折旧方法、折旧年限的不同以及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

二、无形资产

1、初始确认:除内部研究开发形成的无形资产以外,以其他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初始确认时其入账价值与税法规定的成本之间一般不存在差异

2、内部研究开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差异来自于税法上的加计扣除

但是,如果该无形资产的确认不是产生于企业合并交易,同时在确认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按照所得税会计准则的规定,不确认该暂时性差异的所得税影响。

3、后续计量:差异来自于摊销的区别和计提减值

三、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税法不考虑公允价值变动)

种类

会计

税法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公允价值(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取得时的成本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

公允价值【公允价值变动(非减值损失)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考点2】负债的计税基础

一、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售后服务等原因确认的预计负债

1、会计规定

企业应将预计提供售后服务发生的支出在销售当期确认为费用,同时确认预计负债。

2、税法规定

如果税法规定,与销售产品相关的支出应于发生时(将来)税前扣除。因该类事项产生的预计负债在期末的计税基础为其账面价值与未来期间可税前扣除的金额之间的差额,即为零。

计税基础=账面价值-未来可抵扣差异=0

【特殊情况】

某些情况下,因有些事项确认的预计负债,税法规定其支出无论是否实际发生均不允许税前扣除,即未来期间按税法规定可予抵扣的金额为零,账面价值等于计税基础。(如债务担保)(没有差异,不需要考虑递延的问题)

二、合同负债

(1)合同负债计入当期应纳税所得额(如房地产开发企业),计税基础为0。

(2)合同负债未计入当期应纳税所得额,计税基础与账面价值相等

三、应付职工薪酬

会计处理: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给予的各种形式的报酬以及其他相关支出均应作为企业的成本、费用,在未支付之前确认为负债。

税法处理:税法对于合理的职工薪酬基本允许税前扣除,相关应付职工薪酬负债的账面价值等于计税基础

四、应交的罚款和滞纳金

会计处理:在尚未支付之前按照会计准则规定确认为费用,同时作为负债反映(其他应付款)。

税法处理:计税基础等于账面价值(因为不得税前扣除)

【考点3】暂时性差异

一、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①资产的账面价值>其计税基础

②负债的账面价值<其计税基础

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①资产的账面价值<其计税基础

②负债的账面价值>其计税基础

三、特殊项目产生的暂时性差异(未体现在报表上)

比如:如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除税法另有规定外,不超过当年销售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该类支出在发生时按照会计准则规定即计入当期损益,不形成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但按照税法规定可以确定其计税基础的,两者之间的差额也形成暂时性差异(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考点4】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和计量

【总体原则】

贷方:除所得税准则中明确规定可以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情况以外,企业对于所有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均应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借方:除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以及企业合并中取得资产、负债相关的以外,在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同时,应增加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

【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特殊情况】

(1)商誉的初始确认

(2)除企业合并以外的其他交易或事项中,如果该项交易或事项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则所产生的资产、负债的初始确认金额与其计税基础不同,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的,交易或事项发生时不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计量原则】转回期间适用的税率+不要求折现

【考点5】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和计量

一、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

【一般原则】

(1)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应以未来期间可能取得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限

(2)按照税法规定可以结转以后年度的未弥补亏损和税款抵减,应视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处理。

(3)企业合并中,按照会计准则规定确认的合并中取得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入账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并调整合并中应予确认的商誉等

(4)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相关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应计入所有者权益

【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情况】

企业发生的某项交易或事项不属于企业合并,并且交易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且该项交易中产生的资产、负债的初始确认金额与其计税基础不同,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所得税准则中规定在交易或事项发生时不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二、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计量

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时,采用转回期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基础计算确定。无论相关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转回期间如何,递延所得税资产均不予折现

三、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减值

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应当对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复核。

如果未来期间很可能无法取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利用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带来的利益,应当减记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

借:所得税费用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

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以后,以后期间根据新的环境和情况判断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利用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使得递延所得税资产包含的经济利益能够实现的,应相应恢复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贷:所得税费用

【补充】因税收法规的变化,导致企业在某一会计期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发生变化的,企业应对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按照新的税率重新计量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会计难度不减,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能助你事半功倍!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一)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预习考点)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吃透教材)、备考指导直播班(详析解题技巧)

强化阶段

习题班(详解习题)、考点强化直播班(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

冲刺串讲班(提炼重点)

考前阶段

真题解析班(剖析真题)、考题突击班(考前密训)、临考锁分直播班(串讲)

(二)优质的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题库VIP会员:含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

②助教答疑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

②学习计划:根据课程设置,按章节+做题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规划

③考前套卷:临考前针对高频、重难点考试内容的冲刺试卷

③全真机考系统:帮你适应考试节奏,熟悉电脑计算题,提高做题速度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