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中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2022年中级会计实务考试必看必会考点:或有事项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2-07-19 10:43:30
导读:或有事项,是指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其结果须由某些未来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才能决定的不确定事项。近三年考试题型以客观题为主,综合题中也会有涉及,历年分值占5分左右。本章难度较低,重在辨析。花10分钟左右进行背记,并学会举一反三。
01或有事项的特征

(1)由过去交易或事项形成,即或有事项的现存状况是过去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客观存在;

(2)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即或有事项的结果是否发生具有不确定性,或者或有事项的结果预计将会发生,但发生的具体时间或金额具有不确定性;

(3)由未来事项决定,即或有事项的结果只能由未来不确定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才能决定。

【学霸提醒,切勿踩坑】由过去的事项形成的,未来发生or不发生:

①不一定发生;②结果预计将会发生,但发生时间、金额不一定;③不确定≠或有,折旧和摊销不属于或有事项。

02或有负债和或有资产

(一)或有负债(仅是或有负债的状态,不做账),具体可分为两种情形:

(1)潜在义务→达到很可能→“预计负债”;

(2)现时义务(两层含义):履行该义务不是很可能(≤50%);金额不能可靠计量。

(二)或有资产,只有一种情形:潜在资产→达到基本确定时,确认资产。(注意没有现时资产)

【程度与对应概率总结】:

插入模块

程度

发生的概率区间

基本确定

95%<发生的可能性<100%

很可能

50%<发生的可能性≤95%

可能

5%<发生的可能性≤50%

极小可能

0<发生的可能性≤5%

03预期可获得补偿的处理

(1) 全部或部分可获得补偿→基本确定时→记入“其他应收款”

(2)会计分录(不影响预计负债

借:其他应收款

贷:营业外支出

04有关或有事项的账务处理

(1)未决诉讼或未决仲裁

借:管理费用(诉讼费)

  营业外支出(赔偿支出)

贷:预计负债

【注意】未决诉讼实际发生额与预计负债有差额的处理原则:

相关预计负债

与当期实际发生的诉讼损失金额之间差额的处理

前期已合理计提

直接计入或冲减当期营业外支出

前期未合理计提(金额重大)

按照重大差错更正的方法进行会计处理

前期无法合理预计,未计提

在该损失实际发生的当期,直接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

资产负债表日后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发生的需要调整或说明的未决诉

按照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有关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2)债务担保

借:营业外支出(担保损失)

  贷:预计负债

企业对外提供债务担保常常会涉及未决诉讼,这时可以分别以下情况进行处理:

1)企业已被判决败诉——按照人民法院判决的应承担的损失金额,确认为负债,并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

2)已判决败诉,但企业正在上诉,或者经上一级人民法院裁定暂缓执行,或者由上一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等——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已有判决结果合理估计可能发生的损失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并计入当前营业外支出;

3)人民法院尚未判决的,企业应向其律师或法律顾问等咨询,估计败诉的可能性,以及败诉后可能发生的损失金额,并取得有关书面意见。如果败诉的可能性大于胜诉的可能性,并且损失金额能够合理估计的,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预计担保损失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并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

(3)产品质量保证

1)计提保修费

借:销售费用

  贷:预计负债

2)实际发生时

借:预计负债

贷:银行存款等

【学霸提醒,注意事项】:

①如果企业针对特定批次产品确认预计负债,则在保修期结束时,应将“预计负债—产品质量保证”余额冲销同时冲销销售费用

②已对其确认预计负债的产品,如企业不再生产,那么应在相应的产品质量保证期满后,将“预计负债—产品质量保证”余额冲销同时冲销销售费用

05亏损合同

待执行合同不属于或有事项;但是,待执行合同变为亏损合同的,应当作为或有事项。  

【注意】如果与亏损合同相关的义务不需支付任何补偿即可撤销,企业通常就不存在现时义务,不应确认预计负债。

【处理】合同存在标的资产应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规定确认减值损失,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通常不需要确认预计负债;如果预计亏损超过该减值损失,应将超过部分确认预计负债。合同不存在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相关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

【学霸总结】:有减值的先冲减减值,不够冲减的再通过“预计负债”核算。

06重组义务 (内部资源整合)

(1)下列情况同时存在时,表明企业承担了重组义务:

①有详细、正式的重组计划;②该重组计划已对外公告。

(2)计量相关

直接支出不包括:留用职工岗前培训、市场推广、新系统和营销网络投入等支出。【即,支出与继续进行的活动相关】

与重组有关的支出包括:自愿遣散、强制遣散、不再使用的厂房的租赁撤消费。

学霸视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临考选对方向比盲目努力更重要

在临考的关键阶段,233网校集MR.H、葛广宇、姜凯文等讲师直播讲解考试重难点提醒和考点,在线解答学生备考疑惑,助力大家通关!

课程体系

学习时长

学习技巧

冲刺串讲班

约10h/科

通过碎片化时间的控制、把握历年高频考点

进入强化阶段学习>>

重难点突破直播班

约2h/科

考题突击班

约4h/科

通过考前练题查漏补缺发现不足,以题代点

进入考前冲刺阶段学习>>

考前直播班

约2h/科


热点推荐:2022中级会计实务历年考情分析及考核要点汇总

速记手册:2022版中会《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