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中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2023中级会计实务易混点对对碰:三个时点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3-02-24 13:48:58
导读:2023中级会计实务三个时点考点并不难,但是容易混淆,建议同学们在学习后及时总结归纳,把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暂停资本化和停止资本化的时点的判断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学习,建议收藏学习!
一、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的时点
插入模块

备考资料>>会计实务153个考点】【财管必考点30天打卡】【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资产支出已经发生

包括支付现金、转移非现金资产和承担带息债务形式发生的支出,赊购但承担的是不带息债务形式发生的支出不计入资产支出。

借款费用已经发生

已经发生了专门借款费用或者占用了一般借款的借款费用。

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已经开始

是指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实体建造或者生产工作已经开始。

二、借款费用暂停资本化的时点

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借款费用暂停资本化:

(1)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在构建或生产过程中发生非正常中断

(2)中断时间连续超过三个月

项目

概念

示例

正常中断

中断是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必要的程序、可预见的不可抗力导致中断为正常中断

(1)正常测试、调试停工;

(2)东北因冬季无法施工停工等

非正常中断

是指企业管理决策上的原因或者其他不可预见的原因等所导致的中断

(1)企业因与施工方发生了质量纠纷

(2)工程、生产用料没有及时供应;

(3)资金周转发生了困难;

(4)施工、生产发生了安全事故

(5)发生了劳动纠纷

三、借款费用停止资本化的时点

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时,借款费用应当停止资本化。

停止资本化的判断:

(1)实体建造或生产工作已经完成;

(2)基本符合设计要求;

(3)后续支出金额很少;

(4)试生产出合格产品;

(5)分别建造、分别完工的资产,如果完工部分能够独立使用或销售,完工部分借款费用应当停止资本化;

(6)分别建造、分别完工的资产,必须等到整体完工后才可使用或者可对外销售的,应当在该资产整体完工时停止借款费用的资本化。

四、实战演练

1、(单选题)2022年2月18日,甲公司以自有资金支付了建造厂房的首期工程款,工程于2022年3月2日开始施工,2022年6月1日甲公司从银行借入于当日开始计息的专门借款,并于2022年6月26日使用该专门借款支付第二期工程款,则该专门借款利息开始资本化的时点为(  )。

A.2022年6月26日

B.2022年3月2日

C.2022年2月18日

D.2022年6月1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借款费用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予资本化:(1)资产支出已经发生(2月18日);(2)借款费用已经发生(6月1日);(3)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可销售状态所必要的构建或者生产活动已经开始(3月2日)。即2022年6月1日,上述条件均已满足,应开始资本化。

2、(多选题)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在购建或生产的过程中发生非正常中断且中断时间超过3个月的,应当暂停借款费用的资本化。下列各项中,属于资产购建或生产非正常中断的有(  )。

A.因资金周转困难导致工程停工

B.因发生安全事故被相关部门责令停工

C.因劳资纠纷导致工程停工

D.因工程用料未能及时供应导致工程停工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非正常中断,通常是由于企业管理决策上的原因或者其他不可预见的原因等所导致的中断。比如,企业因与施工方发生了质量纠纷,或者工程、生产用料没有及时供应,或者资金周转发生了困难,或者施工、生产发生了安全事故,或者发生了与资产购建、生产有关的劳动纠纷等原因,导致资产购建或者生产活动发生中断,均属于非正常中断。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

中级会计学霸君发现不少同学对如何搜集中级会计考试资料目前是一筹莫展,别急,233网校资料包里有有各个考期的资料供大家下载。目前可下载的内容包括:考试大纲变化对比、学习计划、历年考情分析、真题答案等。后续,233网校中级会计资料包会不断上新,包括教材变化、思维导图、核心笔记、模考大赛试卷等,更多中级会计备考资料等你来发现!

2023中级会计备考资料包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热点推荐:2023中级会计新考季,预习备考赢战2023

中级会计《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