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中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收藏背诵!2023中级会计实务易错易混淆点:投资性房地产的范围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3-03-20 14:28:28
导读:投资性房地产章节学习难度不高,一般以客观题的形式考核,分数占比约5分。本期总结出易错易混淆点——投资性房地产的范围。
一、投资性房地产的定义与特征

(1)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

(2)1.投资性房地产是一种经营活动

2.投资性房地产在用途、状态、目的等方面区别于企业作为生产经营场所的房地产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用于销售的房地产。

插入模块

备考资料>>会计实务153个考点】【财务管理58个考点】【经济法105个考点

二、投资性房地产的范围

(1)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

注意:

1.企业计划用于出租但尚未出租的土地使用权,不属于此类;

2.对于租入土地使用权再转租给其他单位的,不能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

(2)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闲置期不能太长,不要越过国家标准)

注意:

1.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认定的闲置土地,不属于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

2.已出租的房屋租赁期届满,收回后继续用于出租但暂时空置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3)已出租的建筑物

1.用于出租的建筑物是企业拥有产权的建筑物;

2.已出租的建筑物是企业已经与其他方签订了租赁协议,约定出租的建筑物。租赁期开始日起。

3.企业将建筑物出租,按租赁协议向承租人提供的相关辅助服务在整个协议中不重大的。如出租办公楼提供维护安保服务。

(4)下列各项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1.自用房地产,包括自用建筑物(固定资产)和自用土地使用权(无形资产)。

2.作为存货的房地产。

(5)具备两种性质的房地产:如果某项房地产,部分用于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部分用于生产商品、提供劳务或经营管理。

1.能够单独计量和出售的、用于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的部分,应当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

2.不能够单独计量和出售的、用于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的部分,不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

(6)其他方式

房地产企业持有的准备建造商品房的土地使用权(存货)、商品房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存货),房地产企业开发的已出租的房屋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属于

不属于

1.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

1.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建筑物不是投资性房地产

2.企业计划出租但尚未出租的土地使用权

2.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

3.国家认定的闲置土地

3.已出租的建筑物

4.对于租入土地使用权再转租给其他单位的

4.董事会或类似机构作出书面决议,明确表明将其用于经营出租且持有意图短期内不再发生变化的,即使尚未签订租赁协议

5.自用房地产

6.作为存货的房地产 

某项房地产,部分用于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部分用于生产商品、提供劳务或经营管理

能够单独计量

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

不能够单独计量

不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

三、与土地有关的处理

企业购入土地

自用

无形资产

建造不动产

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摊销计入在建工程

出租或增值

投资性房地产

房地产开发公司购入土地

存货(开发成本)

房+地一起购入,自用

能单独计量的

房:固定资产;地:无形资产

不能单独计量的

房+地:固定资产

四、实战演练

1.【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的是(  )。

A. 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

B. 持有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商品房

C. 已出租的建筑物

D. 持有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属于投资性房地产的项目:①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②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③已出租的建筑物。

2.【判断题】企业将采用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土地使用权转租给其他单位的,应该将土地使用权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对于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土地使用权再转租给其他单位的,因不拥有其产权,不能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资料>>冲刺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