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中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2023中级会计实务必考点:外币折算,年年考,记住就拿分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3-03-30 15:52:13
导读:年年考,记住就拿分!中级会计实务外币折算章节主要考察客观题,近三年平均分值3分左右,对于初次接触外币业务的同学们而言本章具有一定难度,但是中级会计考试都是基础内容。有些业务容易混淆,以下为考生总结常见疑问及解答。
一、买卖外币时,如何选择各科目使用的汇率?

【解答】

(1)买入外币时的会计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外币 按即期汇率

  财务费用——汇兑差额   差额

  贷:银行存款——人民币 银行挂牌卖价

(2)卖出外币时的会计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人民币  银行挂牌买价

  财务费用——汇兑差额  差额

  贷:银行存款——外币  即期汇率

请注意,不管是企业买入外币,还是卖出外币都会产生汇兑损失,即财务费用在借方(也就是说,银行不会亏,亏的是企业)。因此我们也可以采用简便方法,一笔分录中,一定会用到即期汇率和银行的买价/卖价,差额永远在贷方,所以大的汇率对应的金额在贷方,小汇率对应的金额在借方。

而买价和卖价,是站在银行的角度命名的,比如企业卖出外币,那么银行就要买入外币,所以借方科目用的是银行挂牌买价。

1.【单选题】某外商投资企业银行存款(美元)账户上期期末余额为50000美元,上期末市场汇率为1美元=6.30元人民币,该企业外币交易采用当日即期汇率折算。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按月计算汇兑损益。该企业本月10日将其中10000美元在银行兑换为人民币,银行当日美元买入价为1美元=6.25元人民币,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32元人民币。该企业本期没有其他涉及美元账户的业务,期末即期汇率为1美元=6.28元人民币,则该企业本期计入财务费用(汇兑损失)的金额共计( )元人民币。

A. 700

B. -100

C. 600

D. 13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该企业本期外币兑换产生的汇兑损失=(6.32-6.25)×10000=700(元人民币),银行存款账户产生的汇兑损失=(50000×6.30-10000×6.32)-40000×6.28=600(元人民币),该企业本期产生的汇兑损失总额=700+600=1300(元人民币)。
插入模块

备考资料>>会计实务153个考点】【财务管理58个考点】【经济法105个考点

二、如何计算货币性项目在期末的汇兑损益?

【解答】

学员可以按以下步骤进行会计处理:

①计算外币账户的期末外币余额=期初外币余额+本期增加的外币发

生额-本期减少的外币发生额;

②计算调整后记账本位币余额=期末外币余额×期末即期汇率;

③汇兑差额=调整后记账本位币余额-调整前记账本位币余额;

资产类项目计算结果是正数的,为收益;负数为损失。

负债类项目计算结果是负数的,为收益;正数为损失。

2.【单选题】甲公司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其外币交易采用交易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按月计算汇兑损益。2021年8月1日从境外购入存货一批,价款为400万美元,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40元人民币,款项尚未支付。8月19日从境外购入一台固定资产,价款500万美元,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41元人民币,款项已支付。8月31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35元人民币,假定不考虑增值税等其他因素,则甲公司因上述事项当月应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为( )万元人民币。

A. 16

B. 20

C. 4

D. -2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存货、固定资产属于外币非货币性项目,不产生汇兑损益;应付账款属于外币货币性项目,所以甲公司因上述事项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400×(6.35-6.4)=-20(万元人民币)。
三、各项外币金融资产的期末汇兑损益分别计入什么科目?

【解答】

分类

会计科目

折算后记账本位币金额与原记账本位币金额之间的差额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交易性金融资产

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债务工具)

其他债权投资

计入财务费用,影响当期损益

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以上各项资产的外币现金股利/利息产生的汇兑差额

计入财务费用

四、为什么在境外经营财务报表折算时,未分配利润不用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进行折算?

【解答】

期末未分配利润=年初未分配利润+本期提取盈余公积以及股东分配后的未分配利润转入。是多年净利润/净损失的累计,而净利润来源于利润表,利润表外币报表折算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也可以采用按照系统合理的方法确定的、与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所以,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项目是多年多个汇率的合计,并不是某个汇率折算的结果。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资料>>冲刺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