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工商专业学霸笔记

临考复习!中级工商管理之法人原始所有权与法人财产权的辨析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11-10 15:03:56
导读:公司的产权制度具有明晰的产权关系,它以公司的法人财产为基础,以出资人原始所有权、公司法人产权与公司经营权相互分离为特征,并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执行机构作为法人治理机构来确立所有者、公司法定代表人、经营者及员工之间的权利、责任和利益关系。

原始所有权是出资人(股东)对投入资本的终极所有权,其表现为股权。股权是公司股东基于其投资人资格而享有的权利。

公司法人财产,由出资人依法向公司注入的资本金及其增值和公司在经营期间负债所形成的财产构成。

一、公司的原始所有权

1、原始所有权:指出资人(股东)对投入资本的终极所有权,其表现为股权。

股权:指公司股东基于其投资人资格而享有的权利。

股东的主要权限:

(1)对股票或其他股份凭证的所有权和处分权,包括:馈赠、转让、抵押等。

(2)对公司决策的参与权,即股东可以出席股东会议并对有关决议进行表决,可以通过选举董事会间接参与公司管理。

(3)对公司收益参与分配的权利,包括:获得股息和红利的权利,以及在公司清算后分得剩余财产的权利等。

二、公司的法人财产权

1、公司法人财产:是由出资者依法向公司注入的资本金及其增值和公司在经营期间负债所形成的财产构成。

法人财产是公司产权制度的基础,特点:

(1)公司法人财产从归属意义上讲,是属于出资者(股东)的。

(2)公司的法人财产和出资者的其他财产之间有明确的界限。公司以其法人财产承担民事责任,公司债务人只能对公司法人财产提出要求,与出资者的其他个人财产无关(承担有限责任)。

(3)一旦资金注入公司形成法人财产后,出资者不能再直接支配这一部分财产,也不得从企业中抽回,只能依法转让其所持的股份。

2、公司对其全部法人财产依法拥有独立支配的权利,即公司拥有法人财产权(或法人产权)。

3、公司拥有的法人财产和法人财产权是其确立法人地位的基础,而公司产权制度是以公司在法律上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为前提的。

三、实战演练

【真题试炼】【2020】关于原始所有权和法人产权的说法,错误的有( )

A、原始所有权表现为股权

B、法人产权表现为对公司财产的实际控制权

C、原始所有权是一种派生所有权

D、原始所有权与法人产权反映的是不同的经济法律关系

E、原始所有权与法人产权的客体不是同一财产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法人产权是一种派生所有权,故C错误。原始所有权与法人产权的客体是同一财产,故E错误。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中级经济师备考冲刺期,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果你现在对学习毫无头绪,没有备考方向,那么,就可以选择233网校经济师课程!【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