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工商专业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常考点:制定和实施企业战略方案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1-06 09:20:11
导读:本文理解制定和实施企业战略方案,控制企业战略方案的实施;掌握7s模型。
【考点1】企业战略的制定

企业战略的制定主要有三个环节:

一、确定企业愿景、使命与战略目标

1.企业愿景

(1)企业愿景是由企业内部的成员制定,经由团队讨论,达成共识,形成的大家愿意全力以赴的未来方向。企业愿景是企业对未来前景和发展方向的高度概括,表达了一种企业为之奋斗的心愿。 企业愿景的制定者,不是高层,而是企业内部每一位员工;

(2)愿景的内容包括两个部分:

核心信仰:用以规定企业的基本价值观和存在的原因,是企业长期不变的信条。如同把组织聚合起来的粘合剂

未来前景:是企业未来欲实现的宏大远景目标及对它的鲜活描述。如画饼

(3)愿景管理的步骤是通过开发愿景、瞄准愿景、落实愿景三个主要步骤凝聚团队,促使企业力量最大发挥。 【注意】企业愿景考虑的问题是我是谁?

2.企业使命

(1)说明企业的根本性质与存在的理由,说明企业的宗旨、哲学、信念、原则,为企业战略目标的确定与战略制定提供依据

【注意】企业使命回答的是“企业的业务是什么”这一关键问题。

(2)企业使命的定位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①企业生存目的的定位:企业存在的目的是创造顾客。说明企业要满足顾客的什么需要。

②企业经营哲学的定位:企业经营哲学是对企业经营活动本质性认识的高度概括,包括企业的基础价值观、企业内共同认可的行为准则及企业共同的信仰等在内的管理哲学。

③企业形象的定位。良好的企业形象意味着企业在社会公众心目中形成长期的信誉,是吸引现在和将来顾客的重要因素,也是形成企业内部凝聚力的重要原因。

【易混淆点】


企业愿景

回答的是:我是谁?

愿景,没那么具体。

例如:小米的愿景是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和用户交朋友,做用户心中最酷的公司。

企业使命

回答的是:企业的业务是什么?

使命,是更具体的,生存目的,经营哲学,形象定位。【物流速度很快,这是一种形象定位。】

例如:小米的使命始终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

3.企业战略目标

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沿其经营方向所预期达到的理想成果。回答的是由企业愿景与使命转化具体业绩目标。是一个具体化的过程。

(1)企业战略目标的四个方面:盈利、服务、员工、社会责任

(2)战略目标制定方法:通常包括时间序列法、相关分析法、盈亏平衡分析法、决策矩阵法、决策树法、模拟模型法等。

一谈目标,一定要有时期的约束,比如22年一定要考过经济师,不能说10年后再考过,就没什么价值了,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再例如:小米的目标是跻身世界前五,做到每年超过1000万台车的出货量

二、准备战略方案也叫备选方案,一般来说要多提几个备选方案

三、评价和选择战略方案

1.企业战略方案评价和选择的目的:确定各个战略方案的有效性,并选择出对企业而言最有效、最满意、最适宜的战略方案。

2.影响企业战略方案评价和选择的因素企业过去的战略、企业对外部环境的依赖性、企业文化、企业权力结构、管理者对风险的态度、竞争者的反应

【考点2】企业战略的实施

企业战略实施是企业战略管理的关键环节,是动员企业全体员工充分利用并协调企业内外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沿着企业战略的方向和途径,自觉而努力地贯彻战略,以期待更好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过程。

(一)企业战略实施的步骤:战略变化分析→战略方案分解与实施→战略实施的考核与激励

解析:简而言之,企业总体战略的制定和决策是企业高层战略管理者的主要职责,战略的实施和控制是企业中层和基层管理者的主要职责。

(二)企业战略实施的模式(掌握)难度:★★★

类型

特点/优缺点

区别

1.指挥型

该模式的特点:企业高层领导考虑的是如何制定一个最佳战略

战略制定者要向企业高层领导者提交战略的方案,企业高层领导者经研究决定后作出决策,确定战略后,向企业管理人员宣布企业战略,然后安排下层管理人员执行。

高层指挥,强制执行,高层领导只考虑如何制定一个最佳的战略,但不考虑如何实施的问题

2.变革型

在变革模式中:企业高层领导制定战略的同时,更加关注如何实施战略。重视运用组织结构、激励手段和控制系统促进战略实施。

该模式的缺点:过分强调组织体系和结构,有可能失去战略的灵活性。适合于环境确定性较大的企业。

高层,参与实施:此模式下,高层领导重点考虑如何实施战略

3.合作型

把战略决策范围扩大到企业高层管理集体之中,调动了高层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协调高层管理人员成为管理者的工作重点。【有企业可能有副总经理,等管理层】

该模式不足之处:战略是持不同观点、不同目的的参与者相互协商后的产物,可能会降低战略的经济合理性。【人员参与众多,会考虑一定的折中性,势必降低经济合理性。】

该模式适合复杂而又缺少稳定性环境的企业。

扩大到高层管理,协调管理者的工作

4.文化型

该模式把合作型的参与成分扩大到了企业的较大范围,力图使整个企业人员都支持企业的战略。

该模式的局限性在于,企业员工必须有较高的素质,企业要耗费较多的人力和时间,强烈的企业文化可能会掩盖企业中存在的某些问题。

整个企业员工参与,都支持企业的战略

5.增长型

在该模式中,企业的战略是从基层单位自下而上地形成

特点:该模式对管理者的要求较高,需要正确评判下层的各种建议,淘汰不适当的方案。【你要有辨识的能力,筛选的能力,你要知道哪个合理哪个不合理】

基层单位,自下而上

注意:前四项为自上而下,最后一项为自下而上。

(三)7s模型(掌握)

1.硬件要素

战略Strategy

战略是企业根据内外环境及可取得资源的情况,为求得企业生存和长期稳定的发展,对企业发展目标、达到目标的途径和手段的总体谋划

结构Structure

是企业组织的构成形式,即企业的目标、人员、职位、相互关系、信息等组织要素的有效排列组合方式。由众多的部门组成垂直的权力系统和水平分工协作系统的一个有机的整体。

制度Systems

企业发展与战略实施需要制度作保障。企业的发展和战略实施需要完善的制度作为保证,而 实际上各项制度又是企业精神和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

2.软件要素

共同价值观Shared Values

企业成员共同的价值观念具有导向、约束、凝聚、激励及辐射作用,可以激发全体员工的热情,企业成员共同的价值观可以统一企业成员的意志和欲望,促使大家齐心协力地为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而努力。

人员Staff

战略实施还需要充分的人员准备,战略实施的成败取决于有无适合的人员。

技能Skills

战略实施需要员工掌握一定的技能,战略实施过程中,有效的员工技能培训是非常必要的。

风格Style

主要指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并为全体员工共同认可和遵循的价值观念、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的总和。

注意:硬件要素特点是一旦制定,不会轻易改变。软件要素因人而异化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3大班级对比图.png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