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工商专业学霸笔记

案例考核重点!中级工商管理企业战略类型之基本竞争战略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2-02 09:35:23
导读:本文结构图如下结构图虚线框,掌握三种战略及其相关内容,本知识点是历年案例分析题考核重点。
企业战略类型之基本竞争战略的结构图:

企业战略类型结构图.png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知识点——基本竞争战略

1.概念

基本竞争战略就是无论什么行业或什么企业都可以采用的竞争性战略。美国战略学家迈克尔波特提出基本竞争战略有三种:即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集中战略

2.对基本竞争战略的考试方向简要说明

基本竞争战略的“成本领先战略和差异化战略”是考试重点,经常会出案例题;第三个集中战略熟悉,考生在考试时一定要注意下表中提到的关键字,提示等,理解后记住,才会离分数更近点。成本领先战略就是为了降成本、省钱,在同行业中最低成本都是注意的方面。差异化战略,会有近似的描述,如如“提供与众不同的、独特性,独特的…独家推出”等。集中战略在2022年来也有提到,考生们理解后,做题加深印象哟!

3.三种基本竞争战略


成本领先战略 又称低成本战略

差异化战略 与众不同、独特

集中战略 又称专一化战略

核心

(主要是降成本)企业加强内部成本控制,把成本降至最低,成为行业中的成本领先者,从而获得竞争优势。【前提:在保质的前提下,输出结果: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跟别人一样的情况下提高速度,降低成本】

(主要是升成本)取得某种对顾客有价值的特色性。【关键词:①对顾客有价值:被顾客所青睐;②独特性:与众不同,独家。】

不是围绕整个行业,而是面向某一特定目标市场。

适用

企业

(1)大批量生产的企业,产量要达到经济规模(生产量大);【生产量大,降低平均固定成本】

(2)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销售量大);严格控制产品定价和初始亏损。

(3)有能力使用先进的生产设备;【用先进设备能提高生产效率

(4)能够严格控制费用开支,全力以赴地降低成本

(1)要有很强的研究开发能力、强烈的市场意识和创新眼光,及时了解顾客需求,创造出独特的产品及服务中创造出独特性【要有很强的研发能力才能研发“独特性”出来,所以要花钱】

(2)在产品或服务上:有领先的声望、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3)要有很强的市场营销能力

(1)有特殊需求的顾客存在;

(2)没有竞争对手试图在目标细分市场中采取该战略;

(3)企业经营实力较弱;

(4)企业的目标市场在市场容量、成长速度、获利能力、竞争强度等方面具有相对的吸引力。 【提示】市场好,实力弱

实现

途径

(1)规模效应:分摊固定成本。

(2)技术优势: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3)企业资源整合【整合的含义就是省资源嘛,比如买一台机器,可能你上午用,我下午用,这样两个车间就能正常运转。】

(4)经营地点选择优势【选接近原料产地或是需求所在地,这样可以省运输成本】

(5)与价值链的联系【比如A公司本来找Z公司进原料生产服务,如果A公司有能力就可以自己建一个原材料的工厂大大降低成本。】

(6)跨业务相互关系

(1)产品质量的不同;【既然是差异了,质量上会有所不同。】

(2)提高产品的可靠性;

(3)产品创新;

(4)产品特性差别;

(5)产品名称或品牌的不同;

(6)提供不同的服务。【增加成本】

(1)选择产品系列

(2)通过细分市场选择重点顾客

(3)通过市场细分选择重点地区

(4)发挥优势集中经营(适合中小企业)。

【提示】抓重点,选产品,集优势

提示

以上途径均是为了降成本、省钱的目的

差异化战略的核心就是升成本或者增成本

【特定市场,重点客户或地区,比如专一的老年人市场等】

4.集中战略、成本领先战略和差异化战略的目标市场区别

战略类型

目标市场

成本领先战略和差异化战略

整个市场

集中战略

某一部分市场

本次适合零基础考生,有经验且正在备考的也可以跟着老师视频学习,多练习,加强理解记忆。

5.真题精讲

【2022单选】某牛奶生产企业采用成本领先战略进行市场竞争,则该企业其做法有( ) 。

A.创立新品牌突出产品竞争力

B.加强内部控制,提高生产效率

C.提高产品质量,生产高质量产品

D.提供独特的服务,以服务取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成本领先战略核心就是企业加强内部成本控制、降成本、省钱。A 选项提高工作效率会降低成本,所以应选择 B。

【注意】该知识点再 2009 年也考核过。

【2022单选】某企业进行市场调研,将市场分为老年人、青年人、儿童,最终决定致力于青年人市场,采取的战略是( )

A.差异化战略

B.集中战略

C.无差异化

D.成本领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集中战略又称专一化战略,其特点是“特定市场,重点客户或地区”;集中战略与成本领先战略和差异化战略不同的是,企业不是围绕整个行业,而是面向某一特定的目标市场开展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以期能比竞争对手更有效地为特定的目标顾客群服务。此题将市场集中在青年人市场,故此题正确答案为 B。

【注意】2015 年也考查过该知识点

备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可以参考往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大家要好好把握,认真练习和测试。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章节真题(纸质版),免费派送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补考冲刺课程>>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进入查看>>

学习打卡>>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