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工商专业学霸笔记

易出案例题!中级工商管理高频考点剖析:风险价值观念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10-09 10:04:41
导读:本篇文章主要讲述了货币时间价值的含义、一次性收付款项和4个年金,要求掌握,易出案例题。

1、风险价值概念表现在几个方面:

(1)风险:先举例说明,我们有个生产企业,生产了一款手机,这手机在市场上好不好卖,也就是手机到底是畅销,一般还是滞销呢,都不太确定,所以不确定就带来了财务风险,这里的“畅销,一般还是滞销”就代表了这手机是赚钱还是赚钱,所以说是有风险的,表示未来的事情充满了不确定性。(2)那么站在投资者的角度,由于这种投资的不确定性,就可以获得一些额外的价值,这就叫风险价值。

(3)风险价值正式概念:是指投资者由于冒着风险进行投资而获得的超过资金时间价值的额外收益,也叫风险收益和风险报酬

(4)它的表示方式为风险报酬额或风险报酬率表示。在财务管理中,通常用风险报酬率来计量。

在生活中,总有人愿意用更大的风险去获取更多的收益,比如有人买新东方股票,在最低时买入,等将来赚钱了就卖出,这个将来就是用时间价值来表示,同时冒着风险获得多的收益就是风险价值。我们一般用必要报酬率表示,所以又叫投资必要报酬率。

还有一部分人,考虑没有风险的部分,就去买国债,所以只想只赚不赔,这就叫无风险报酬率。

(5)所以在不考虑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投资必要报酬率包括:

①资金的时间价值,即不考虑投资风险而得到的价值,即无风险报酬率;

②风险价值,即风险报酬率。

投资必要报酬率=资金时间价值(无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率

通常,可以将购买国债的收益率看成无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率高低与风险大小有关,风险越大,风险报酬率越大

2、重点需要掌握,易出案例:单项资产(或单项投资项目)的风险衡量,对单项资产风险的衡量通常会有以下几个环节:

(1)确定概率分布

这里是从财务的角度,来衡量一单项资产或者单个项目的风险的,这个风险是大还是小,我们用概率来表达,比如说:就如上面讲的手机,到底未来销售是“畅销、一般、滞销”呢,所以这三种状态都是随机发生的,可以按各种可能的结果进行排列,也会出现各种结果的概率,我们称之为概率分布,那我们将手机各种可能的结果概率分布展示如下,要考虑两点:

①所有的概率Pi 都在0 和1 之间,即0≤Pi≤1;

②所有结果的概率之和等于1

经济状况

发生概率

畅销

0.5

一般

0.3

滞销

0.2

合计

1

(2)计算期望报酬率(注:掌握计算

【公式】:期望报酬率

Ki : 第i 种可能结果的报酬率

Pi : 为第i 种可能结果的概率

n:为可能结果的个数

我们做手机有可能做两款AB手机,来测试市场对手机的期望报酬率是多少,所以要比较一下A产品的期望报酬率和B产品的期望报酬率,来反映市场的状况是繁荣畅销还是一般,还是滞销,所以要计算出来,【计算方法口诀】:加权平均(或相乘相加),考试概率高,可以进233网校题库做题目来掌握考点。

(3)计算标准离差(注:熟记公式

说明:δ:期望报酬率的标准离差;:期望报酬率;Ki:第i种可能结果的报酬率;Pi:第i种可能结果的概率;n:可能结果的个数。

这里反映概率分布中各种可能的结果对期望值的偏离或离散程度的一个数值。在期望报酬率相同的情况下,用标准离差来衡量决策方案的风险。

运用【记住结论】:用绝对数来衡量决策方案的风险,在期望值相同的情况下,标准离差越小,说明离散程度小,风险也就越小,反之则越大。【或者说波动】

意思是说,

在期望报酬率相同的情况下,可直接根据标准离差来比较各项投资的风险程度

在期望报酬率不同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引入标准离差率来比较各项投资的风险程度。

(4)计算标准离差率(注:掌握计算

公式:标准离差率=标准离差/期望报酬率×100%

这在一步计算完后,需要注意:期望报酬率不同的情况下:

 ①标准离差率越大:风险越大

 ②标准离差率越小:风险越小(选择)

最后,我们将单项资产的风险分析完后,就要进行最后的报酬评估了,也就是风险报酬估计,同时这个也是能计算的:

【公式】:

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系数×标准离差率×100%

投资必要报酬率=资金时间价值(无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率【记住公式】。

这里引入了一个风险报酬系数,像银行金融保险等行业会有个职位,是专门会算一些系数的,这里就不赘述了,做题时会直接给出系数的。无风险报酬率就是我们说的国债。此公式一定要记住,常考。

本次讲了好几个公式,如果太难就首选记住这两个:

①计算期望报酬率;

②投资必要报酬率=资金时间价值(无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率。

习题巩固

1.【2019真题 · 单选】 某公司计划开发A产品。经测算,开发生产A产品的投资期望报酬率的标准离差率为50%,风险报酬系数为40%,则该公司开发A产品的风险报酬率是( )。

A. 12.5%

B. 9.0%

C. 45.0%

D. 2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标准离差率的基础上,需引入一个风险报酬系数来计算风险报酬率。计算公式如下:

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系数×标准离差率 x100%

风险报酬系数是将标准离差率转化为风险报酬率的系数。 

题中风险报酬率=40%×50%=20% 。

备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可以参考参考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章节题,多多练习,才能对知识点记忆深刻。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章节真题(纸质版),免费派送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1听课:233网校【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体系,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