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必看!中级经济师生产要素市场理论曲线,一篇全搞定!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12-29 17:40:00
导读:经济基础知识是必考的公共科目,知识点非常广泛,曲线部分难度大,不容易理解,又是考试的重点内容。为帮助大家高效备考,233网校老师为小伙伴们准备了《经济基础知识》第五章 生产要素市场理论曲线汇总供大家学习,赶快收藏

经济基础知识是常考的公共科目,知识点非常广泛,曲线部分难度大,不容易理解,又是考试的重点内容。为帮助大家有效备考,233网校老师为小伙伴们准备了《经济基础知识》第五章 生产要素市场理论曲线汇总供大家学习,赶快收藏!

1、完全竞争生产者面临的要素供给线

①要素供给曲线的特征:一条水平线

image.png

②完全竞争厂商的要素供给曲线、边际要素成本曲线和平均要素成本曲线重合(MFC=AFC=W1)

image.png

2、完全竞争厂商的要素需求曲线

①要素需求曲线的特征:向右下方倾斜

image.png

②要素需求曲线“三线合一”:完全竞争厂商的要素需求曲线与边际收益产品(MRP)、边际产品价值(VMP)曲线重合

3、供给曲线

①劳动的供给曲线是后弯曲线

②土地的供给曲线是一条垂直线,资本的供给在短期内也是垂直线,而在长期中也是一条后弯曲线。

image.png

【经典题型练习】

1、边际收益产品(MRP)与边际物质产品(MPP)的关系是(  )。

A.MRP=MPP

B.MRP=MPP×MR

C.MPP=MRP×MR

D.MR=MRP×MPP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生产者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MRP=∆R/∆L=MPP×MR。

2、边际要素成本(MFC)用公式表示为(  )。

A.MFC=MPP/MC

B.MFC=MPP×MC

C.MFC=MRP×MC

D.MFC=MRP/MC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生产者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边际要素成本MFC=边际物质产品MPP×边际成本MC。

3、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生产者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是(  )。

A.边际要素产品等于最大收益产品

B.边际物质产品等于边际产品价值

C.平均要素成本等于平均收益产品

D.边际要素成本等于边际收益产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生产者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由于生产者使用要素的原则是MRP=MFC,所以对于完全竞争生产者而言,在每一给定的市场要素价格上,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的要素使用量必须满足MRP=MFC,即生产者是沿着MRP=MFC曲线确定要素使用量的,所以MRP=MFC线也是完全竞争厂商的要素需求曲线。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