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市场结构考点汇总篇(上)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05-01 02:08:38
导读:市场结构的概念性内容多,要注意不同市场结构类型特征的辨别,本系列共三篇,汇总不同市场类型的考点,本篇内容:完全竞争市场,建议收藏后记忆。

一、市场结构的类型

1、市场结构定义:行业内买方和卖方的数量及其规模分布、产品差别的程度和新企业进入该行业的难易程度的综合状态(某种产品或服务的竞争状态和竞争程度)

2、划分标准:市场的竞争程度或垄断程度

3、划分市场依据:

①本行业内部的生产者数目或企业数目:行业内企业数目越多,其竞争程度就越高,垄断程度就越低。

②本行业内各企业生产者的产品的差别程度:差别程度是垄断竞争市场和完全竞争市场的主要区别,

③进入障碍的大小:行业进入障碍越小,竞争程度越高,垄断程度越低。

4、市场结构的类型

完全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寡头垄断市场(少数几个企业控制整个行业供给)、完全垄断市场(整个行业,唯一供给者)

4、利润最大化的均衡条件:边际收益=边际成本

二、完全竞争市场

完全竞争市场的内容

特征

主体:生产者、消费者数量很多。生产者规模小,是价格的接受者,而不是决定者。

价格:由整个行业的供给和需求曲线决定

质量:产品同质化,无差别

行业准入:企业自由出入市场

信息获得:买卖双方对市场信息都有充分了解

需求曲线形状

整个行业的,右下方倾斜

个别企业的,平行于横轴的水平线

(企业的平均收益、边际收益和需求曲线是同一条曲线)

决策原则(长/短期)

1、边际成本=边际收益,此时产量为最优产量(此时企业可能盈利,也可能亏损)

盈利:企业的利润此时最大

亏损:此时亏损一定是相对最小的

企业MR=MC时,是最优的产量,即: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既可以作为利润最大化均衡条件,也可称为亏损最小的均衡条件

2、短期停止生产的临界点(又名:停止营业临界点)是市场价格P 等于平均可变成本AVC之处。

  边际成本<边际收益,企业↑产量,增加利润

  边际成本>边际收益,企业↓产量,增加利润或减少亏损

  边际成本=边际收益,此时企业既不能增加产量也不能减少产量,即实现了利润最大化。

三、经典考题

1、关于完全竞争市场中需求曲线的说法,正确的有,在完全竞争市场中(  )。 

A.价格是由整个行业的供给和需求曲线决定的

B.整个行业的需求曲线和任何一个企业的需求曲线是相同的

C.个别企业的需求曲线高于其边际收益曲线

D.个别企业的需求曲线是一条平行于横轴的水平线

E.整个行业的需求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完全竞争市场的价格由整个行业的供给和需求曲线决定;个别企业的需求曲线平行于横轴的水平线;整个行业的需求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

2、在企业的短期生产或产量决策中,停止生产的临界点或停止营业的临界点是市场价格(  )

A.小于边际成本

B.等于平均可变成本

C.等于边际成本

D.大于平均可变成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短期停止生产的临界点(又名:停止营业临界点) 是市场价格P 等于平均可变成本AVC之处。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经济师大咖执教2021通关好课,教你如何短期内有效通关,现已开启20%课程免费试听,详情戳>>

中级经济师的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教材大改无从下手?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助您赢在起跑线上,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