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考点汇总:货币市场篇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04-30 02:58:25
导读:本篇内容主要包括货币市场的基本内容和货币市场的构成,需重点掌握其构成情况,建议考试对比理解记忆。

考点一、货币市场的基本内容

1、含义:专门服务于短期资金融通的金融市场。

2、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协议市场、商业票据市场、银行承兑汇票市场、短期政府债券市场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等。

3、特征:其中交易的金融工具一般都具有期限短、流动性高、对利率敏感等特点,具有“准货币”特性。

4、作用:保持资金的流动性。

考点二、货币市场的构成

构成

含义

特点

作用

同业拆借市场

具有法人资格的金融机构或经过法人授权的金融分支机构之间进行短期资金头寸调节、融通的市场。

①期限短。一年以内。

②参与者广泛。

③标的物主要是金融机构存放在中央银行账户上的超额存款准备金。

④信用拆借。

 

①调剂金融机构间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②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进行金融宏观调控的重要载体。

③及时反映资金供求变化,提高金融资产的盈利水平。

回购协议市场

又称证券购回协议市场,是指通过回购协议进行短期资金融通交易的场所,市场活动由回购与逆回购组成。

①一笔以证券为质押品而进行的短期资金融通。(实质)

②标的物:国库券等政府债券或其他有担保债券,也可以是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等其他货币市场工具。

 

①增加了证券的运用途径和闲置资金的灵活性。

②公开市场操作

③有助于降低交易者的市场风险,降低经营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稳定性。

④有助于推动银行间同业拆借行为规范化,有助于扩大国债交易规模。

 

商业票据市场

商业票据是公司为了筹措资金,以贴现的方式出售给投资者的一种短期无担保的信用凭证。

①发行者一般都是规模较大、信誉良好的公司。

②发行期限较短, 面额较大,且绝大部分是在一级市场上直接进行交易。

③融资成本较低、融资方式灵活。

④发行商业票据能够提高公司的声誉。


银行承兑汇票市场

汇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者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由银行作为汇票的付款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的票据,称为银行承兑汇票。

①安全性高
②流动性强
③灵活性强。


短期政府债券市场

短期政府债券是指国家政府部门为满足短期资金需求而发行的一种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债券凭证。

广义:债券(国家、地方)

狭义:仅指国库券。短期政府债券市场指的就是国库券市场。

①以国家信用为担保, 几乎不存在违约风险,也极易在市场上变现,具有较高的流动性,收益免缴所得税。

②面额较小。

 

满足短期资金周转的需要/中央银行的公开市场业务的操作工具。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是银行发行的有固定面额、可转让流通的定期存款凭证。

①不记名且可在市场上流通并转让。

②一般面额固定且较大。

③不可提前支取,只能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转让。

④利率既有固定的,也有浮动的, 一般高于同期限的传统定期存款利率。


 经典考题:

1、货币市场主要包括(  )。

A.商业票据市场

B.银行承兑汇票市场

C.同业拆借市场

D.公司债券市场

E.投资基金市场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货币市场是指交易期限在一年以内,以短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资金融通和借贷的交易市场,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协议市场、票据市场、银行承兑汇票市场、短期政府债券市场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等。

2、下列关于同业拆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同业拆借是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短期资金借贷

B.同业拆借利率由国家法令予以确定

C.国际货币市场上最著名的同业拆借利率是SHIBOR

D.我国银行的存贷款基准利率由SHIBOR确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同业拆借,是指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之间以货币借贷方式进行短期资金的融通活动,它的利率随资金供求的变动而变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经济师大咖执教2021通关好课,教你如何短期内有效通关,现已开启20%课程免费试听,详情戳>>

中级经济师的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教材大改无从下手?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助您赢在起跑线上,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