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新大纲出了 经济基础变动20%?看这里!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05-08 17:30:02
导读:经济师大纲已发布,新鲜出炉的新旧大纲变动对比及备考指导!速看!

经济师大纲已发布!抢先了解最新变化!免费听赵聪老师通关好课!购高端班即享2年畅学好课,更有免费重学+真题汇编赠送,详情戳>>

盼望着盼望着,新大纲来了,考试的脚步近了!新大纲新鲜出炉,有哪些改动呢?废话不多说,233网校第一时间将新旧大纲对比变动整理如下:

经济基础知识(常考科目)

部分

2021考纲变动

备考指导

经济学基础
1~10章

2.新增:效用理论
4.新增:理解市场结构的分类及其依据
               

8.新增:掌握我国经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特征
9.更改表述:掌握
价格总水平、就业和失业的含义和相关指标,(理解价格总水平、就业和失业、就业弹性系数。2020)

新增:理解失业和经济增长及价格总水平之间的相互关系。

★★★
(概念、图形、计算)

财政
11~17章

大纲无明显变动

★★★
(概念)

货币与金融
18~22章

大纲无明显变动

★★★
(概念)

统计
23章~27章

大纲无明显变动

★★
(概念、计算)

会计
28~32章

大纲无明显变动

★★★
(概念)

法律
33章~37章

34.新增:掌握所有权、担保物权的取得方式和适用规则。

36.新增:掌握公司和公司法的概念,理解公司的特征和分类,掌握公司设立的条件和程序,掌握公司组织机构和股东权利的内容,掌握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和义务。(理解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掌握公司法律制度的基本原理。2020)

★★★
(概念)

从以上可以看出经济基础知识的章节改动在20%左右,变动非常有限,从变动的方向来看,2021年的新考试大纲相较于2020年的考试大纲有新增内容,新增内容不多,之前的教材上大都有涉及,此外,表述更加细致,说明中级经济师的难度在逐年增加的,考核更加细化! 诸位考生一定要注意夯实基础,尤其对于零基础小白而言,入门尤其重要。

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部分

2021新大纲改动

备考指导

7. 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

更改表述:理解和分析金融风险管理的流程,了解和辨析各类风险管理(应用金融风险管理的流程,分析各类风险管理。2020)   

第七章是重难点章节,主要考查类型为计算题与案例分析,需重点复习。

 查看解析>>

10.国际金融及其管理

更改表述:分析(理解)汇率的决定因素和经济影响,掌握(识别)汇率制度的基本内容与类别,区分国际收支平衡表的项目构成,分析国际收支失衡的原因和调节措施,掌握(理解)国际储备的基本概念、功能及其管理,分析(概括)国际货币体系的发展演变,说明离岸金融市场的构成和特征,理解外汇管理和外债管理的基本要求。

第十章的考查形式主要为概念、案例分析,考纲改动后对其知识的掌握要求更高,需重点注意案例分析的考查。

查看解析>>

从以上对比可以看出,金融专业与实务的改动较小,基本没有新增的内容,同之前预测变动一致,但是,从更改表述后的大纲可以看出考纲对中级金融的专业性要求增加,从应用流程分析到理解分析流程去了解和辨析,专业化程度增强,考试难度增加

二、学习规划及推荐工具

复习阶段

目标

推荐工具

入门阶段

5月

夯实基础

0元入门班

基础阶段
6~7月

吃透教材,覆盖全部的考点

教材精讲班+题库

(学一章练一章,掌握考点)

强化阶段
8~9月

强化重点,做题巩固,纠错反思

高频考点班+习题精讲班
(专项训练,重难点突破)

冲刺阶段
10月

查漏补缺、考前模考训练

考题突击班+全真机考模拟训练

(模拟考试,训练题感)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备考更是一个科学完整的复习流程,距离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175天,此时不学习,更待何时,从扫一扫听入门课开始:

经济师(1).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