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考点汇总:政府干预篇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05-18 08:00:00
导读:本节内容为中级经济师经济学基础微观部分的最后一节内容,是微观到宏观的过渡篇,本节内容需掌握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措施,其中科斯定理为历年的高频考点,需重点理解掌握。关注我,收藏本文一起学习~

本章节考纲:

1、辨别政府干预市场的方式和措施。

考点一:政府对市场的干预

1、为限制和消除垄断、保护和促进竞争、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政府通过法律手段限制垄断和反对不正当竞争。

措施:

制定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   ②公共管制(规定限价、规定利润率)

2、消除外部性的传统做法,包括税收和补贴,将相关企业合并从而使外部性内部化

措施:

税收:企业私人C=社会C,解决负外部性(不经济)企业   C:成本

补贴:企业私人R=社会R,鼓励正外部性(经济)企业      R:收益

合并相关企业:外部性得以“内部化“

科斯定理(产权理论)观点:

(1)外部性由产权不清晰导致的。

(2)明确和界定产权成为消除外部性的重要途径(现代方法)。

(3)只要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为零或者很小,无论开始时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结果都是有效率的,可实现帕累托最优.

结论:不同的产权制度,导致不同的资源配置效率。

3、为提供适当水平的公共物品,政府承担了主要提供者的职责,比如:国防、治安、消防、公共卫生.

4、为了解决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市场失灵,政府对许多商品的说明、质量标准和广告都做出了具体的法律规定。此外,政府还通过各种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信息服务。

经典考题:

1、关于经济学家科斯提出的产权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很多外部性的产生都是因为产权不清晰导致的

B、不同的产权制度会导致相同的资源配置效率

C、不论产权是否明确,只要交易成本为零,就可以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D、如果产权是明晰的,不论交易成本多大,市场最终会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不同的产权制度,导致不同的资源配置效率,故B错误;只要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为零或者很小,市场均衡的结果都是有效率的,可实现帕累托最优,故CD错误。

2、为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政府应通过财政补贴对其具有(   )的生产者予以支持。

A、较小道德风险

B、正向选择

C、外部不经济

D、外部经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于产生外部经济的企业,政府应给予财政补贴,使其私人收益等于社会收益。而对于产生外部不经济的企业,政府可以使用税收手段对其进行干预,使企业的私人成本等于社会成本。

1、关于经济学家科斯提出的产权和外部性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不同的产权制度会导致不同的资源配置效率

B、一旦考虑到交易成本,产权的初始界定对于经济运行的效率就会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

C、只要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为零或者很小,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

D、很多外部性的产生都是由于产权不清晰导致的

E、明确和界定产权是解决外部性问题的唯一途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关于科斯定理,通常的说法是:只要财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为零或者很小,那么,无论在开始时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进而实现资源配置的帕累托最优。一旦考虑到交易成本,产权的初始界定对于经济运行的效率就会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从而引申出一个重要结论:不同的产权制度,会导致不同的资源配置效率。

本章重点总结:

1、资源实现最优配置的标准

2、帕累托最优状态

3、市场失灵的含义及原因(外部性、公共物品)

4、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措施(消除外部性)

思维导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经济师大纲已发布!抢先了解最新变化!免费听赵聪老师通关好课!购高端班即享2年畅学好课,更有免费重学+真题汇编赠送,详情戳>

中级经济师的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教材大改无从下手?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助您赢在起跑线上,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