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3~7分思维导图+历年常考点: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商业银行篇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08-18 04:19:52
导读:商业银行与金融市场这一章在历年中级经济师的考试中分值在3~7分左右,分值占比较高,本章分上下篇,上篇为商业银行,下篇为金融市场。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本章节主要考点:
1、商业银行的职能与织形式。
2、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重要考点,几乎每年常考!重点掌握。重难点精讲>>>
3、存款保险制度:掌握存款保险制度的基本内容:包括我国《存款保险条例》、偿付、来源、运用等。

商业银行.png

考点一: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考点精讲>>>

主要业务

内容

负债业务

(形成商业银行资金来源)

1、吸收存款:银行组织资金来源的主要业务。

常用的分类: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储蓄存款、存款业务创新(如可转让支付命令账户)等。

2、借款业务:再贴现或向中央银行借款、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国际货币市场借款、结算过程中的短期资金占用。

资产业务

 

(获得收益的主要业务)

1、票据贴现:银行应客户要求,买进未到付款日期的票据。

2、贷款业务:

(1)按归还期限:①短期贷款 <1年;②中期贷款 1~5年;③长期贷款 >5年

(2)按贷款条件:

①信用贷款:以借款人的信誉发放的贷款。

②担保贷款:保证贷款、抵押贷款、质押贷款

(3)按用途:

①资本贷款:以设备的更新改造或增添固定资产等为目的的贷款,属于投资性质的贷款。

②商业贷款:以企业原材料的购进以及商品交易等为目的贷款,属于生产或经营周转性质的贷款。

③消费贷款:向以消费为目的的个人发放的贷款。

3、投资业务:银行以其资金作为投资而持有各种有价证券的业务活动。(一般有限制)

许多国家规定只允许做债券业务,而不允许做股票买卖,或者允许银行以其自有资金和盈余的很小比例投资股票。 

中间业务

1、结算业务:现金结算、转账结算/非现金结算(主要)。

2、信托业务:资金信托、财产信托。

3、租赁业务:融资性租赁、经营性租赁。

4、代理业务:商业银行接受客户的委托,以代理人身份代为办理经济事务,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如商业银行受财政部门的委托,代理发行和兑付国债。

5、咨询业务:银行为客户进行经济预测、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企业财务状况分析等服务。

经典真题:

1、关于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商业银行不能办理财产信托业务

B、商业银行可以自主发行和兑付国债,无需财政部门委托

C、票据贴现不属于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

D、商业银行办理中间业务时无需投入自有资金

E、购买有价证券属于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票据贴现属于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C正确。商业银行不使用自己的资金而为客户办理支付和其他委托事项,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是商业银行作为“支付中介”而提供的金融服务,也称为无风险业务。D正确。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包括结算业务、信托业务、租赁业务、代理业务、咨询业务。A、B 错误。购买有价证券属于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中的投资业务。E错误。

【有效备考】新版经济师教材详解课程!购讲师好课,送新版教材,更有历年真题汇编赠送!
免费试听,快戳>>>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经济师倒计时74天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