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难点攻克!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汇总:会计要素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08-19 17:20:24

本章节主要考点:

1、会计目标,了解我国企业会计的目标即可。

2、会计要素和会计等式。是本章的难点也是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的高频出题点,一定要注意理解掌握好。

3、会计要素确认和计量基本原则。四大基本原则,掌握原则的含义,尤其是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注意区分。

考点一:我国企业会计的目标

(1)通过会计活动,向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对决策有用的,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会计信息,以帮助会计信息使用者作出经济决策。

(2)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有助于评价企业的经营管理责任以及资源使用的有效性。

考点二:会计要素和会计等式难点详解>>>

【注】会计信息的主要内容:

资产负债表财务状况;利润表→经营成果;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

会计要素

内容

反映企业财务状况(资产负债表)

(1)资产: 过去交易或事项形成的、企业拥有或控制的、预期带来经济利益流入的资源。

 ①流动资产:预计一个正常营业周期中变现、出售或耗用。

包括: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

② 非流动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无形资产、递延资产等。

(2)负债:过去交易或事项形成的、预期导致经济利益流出的现时义务。企业所承担的能以货币计量、以资产或劳务偿还的债务。

如:银行贷款、应付职工薪酬等。

(3)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

来源:投资人投入的资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留存收益。

包括: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反映企业经营成果(利润表)

 

(1)收入: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特征:①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 ;②会导致企业经济利益的流入,该流入不包括所有者投入资本;③收入最终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增加。

(2)费用: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

特征:①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 ②会导致企业经济利益的流出,该流出不包括向所有者分配的利润;③收入最终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减少。

(3)利润: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收入扣除各种费用后的盈余

反映经营成果的最终要素。

会计等式:

(1)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编制资产负债表的基础

(2)收入-费用=利润    编制利润表的基础

会计要素的变动:根据会计等式理解

(1)资产与负债(所有者权益)同增或同减

(2)负债增(减),所有者权益减(增)

(3)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内部增减

经典真题:

1、预计在一个正常营业周期中清偿的债务是(   )。

A、流动负债

B、在建工程

C、非流动负债

D、流动资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流动负债是指预计在一个正常营业周期中清偿,或者主要为交易目的而持有,或者自资产负债表日起1年内(含1年)到期应予以清偿或者企业无权自 主地将清偿推迟至资产负债表日后1年以上的负债。

考点三:会计要素确认和计量基本原则(考法:对号入座)

基本原则

含义

权责发生制原则

权责发生制:以权利或义务的发生记账;企业会计核算和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

收付实现制:以现金流的实际发生记账;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核算采用收付实现制。

配比原则

同一会计期间的收入与成本、费用应当在该会计期间内确认,相互配比,以便计算本期损益。

历史成本原则

按取得财产时的实际成本计量,其后不得自行调整账面价值。

优点:数据较易取得且客观;有原始凭证证明,便于查证;可防止企业随意更改。

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原则

指企业的会计核算应当合理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的界限。

【记忆小tips】收付实现制:“见钱眼开

注:划分收益性与资本性支出原则

(1)收益性支出:支出效益惠及本会计年度或一个营业周期。(作为费用列入利润表中)

 如:支付日常修理费、人员工资等

(2)资本性支出:支出效益惠及几个会计年度或几个营业周期。(作为资产列入资产负债表中)

如:购置固定资产费用、购置无形资产费用等

(3)划分收益性与资本性支出原则【两大误区:详解>>>

①将收益性支出按资本性支出处理

②将资本性支出按收益性支出处理

  经典真题:

1、关于企业会计核算中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的做法,正确的有(   )

A、如果一笔收益性支出按资本性支出处理,会出现当期净收益下降

B、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的目的在于正确确认企业的当期损益

C、资本性支出应列入资产

D、凡为取得本期收益而发生的支出,应作为收益性支出

E、支出的效益惠及几个会计年度(或惠及几个营业周期的)的属于资本性支出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的目的在于正确确认企业的当期损益。如果一笔收益性支出按资本性支出处理了,就会造成少计费用而多计资产价值,出现净收益和资产价值虚增的现象。相反,如果一笔资本性支出按收益性支出处理了,则会出现多计费用而少计资产价值的现象,出现当期净收益降低,甚至亏损,以及资产价值偏低的结果。A选项错误

【有效备考】新版经济师教材课程!购讲师好课,送新版教材,更有历年真题汇编赠送!
免费试听,快戳>>>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经济师倒计时72天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