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汇总:会计报告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08-25 00:00:21
导读:本文主要介绍会计循环的最后两个部分:账务处理程序和会计报告。文末有总结!收藏本文,轻松学习,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备考点拨】本部分内容相对较简单,主要掌握会计账务处理程序的种类,财务会计报告的种类,难点主要在于专有名词较多,易混淆,注意区分匹配。赵聪老师教你关键词匹配法>>>

考点一:会计账务处理程序

账务处理程序:也称会计核算组织程序,指对会计数据的记录、归类、汇总、报告的步骤和方法。

账务处理程序:原始凭证一记账凭证一会计账簿一会计报表

我国各经济单位主要账务处理程序:

账务处理程序

内容

适用范围

记账凭证

按原始凭证或汇总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直接根据记账凭证逐笔登记总分类账。

规模小、经济业务量较少

汇总记账凭证

按记账凭证分类编制汇总收款凭证、汇总付款凭证和汇总转账凭证,再根据汇总记账凭证登记总分类账。

规模较大、经济业务较多

科目汇总表

又称记账凭证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按记账凭证定期编制科目汇总表,按汇总表登记总分类账。

经济业务较多

多栏式日记账

根据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逐日登记多栏式现金日记账和多栏式银行存款日记账,然后根据它们登记总分类账。

生产经营规模大、经济业务量多,但使用会计科目较少

日记总账

将日记账和总分类账结合,设置联合账簿,即日记总账,并将所有经济业务都登记在日记总账上。

经济业务量较少,使用会计科目也较少

经典真题:

1、我国企业通常采用的主要账务处理程序包括(    )

A、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

B、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

C、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

D、日记总账账务处理程序

E、序时记账账务处理程序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会计账务处理程序包括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多栏式日记账账务处理程序、日记总账账务处理程序。

考点二:财务会计报告

1、概念:财务会计报告又称财务报告,指企业对外提供的、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的文件。

2、内容: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其他应当在会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

3、分类

划分依据

类别

按所反映经济内容

(1)反映财务状况的报表(资产负债表)

(2)反映经营成果的报表(利润表)

(3)反映现金流量的报表(现金流量表)

小企业编制的会计报表可以不包括现金流量表

按报送对象不同

(1)对外会计报表(种类、格式和编制方法由财政部统一制定。)

(2)对内会计报表

按编报主体不同

(1)个别会计报表

(2)合并会计报表(在企业对外投资总额占被投资企业的资本总额50%以上时,应编制合并会计报表。)

按时间范围不同

年度/季度/月度会计报表

经典真题:

1、根据会计报表的编报主体不同,会计报表可分为(  )。

A、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反映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和反映现金流量的会计报表

B、个别会计报表和合并会计报表

C、年度会计报表和月度会计报表

D、对外会计报表和对内会计报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会计报表的编报主体不同,会计报表可分为个别会计报表和合并会计报表。故选B

会计循环:

未命名文件(14)(1).png

【有效备考】新版经济师教材详解课程!购讲师好课,送新版教材!更有历年真题汇编赠送,
免费试听,快戳>>>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经济师倒计时66天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