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简单好得分!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汇总:政府会计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09-02 00:00:00
导读:《政府会计》是会计部分的最后一个章节,内容相较之前相对较少较简单,收藏本文,轻松学习,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学习可以很简单,赵聪老师13分钟划重点>>>

考点一:政府会计

政府会计

内容

定义

用于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政府会计主体财务收支活动及其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的会计体系。

主体

各级政府及与本级政府财政部门直/间接发生预算拨款关系的国家机关、军队、政党组织、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

(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

构成

(1)预算会计:提供与政府预算执行有关的信息,实行收付实现制。

(2)财务会计:提供与政府的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含运行成本)和现金流量等有关信息,实行权责发生制。

经典真题:

1、下列机构中,属于政府会计主体的有( )。

A、国有企业

B、政党组织

C、社会团体

D、 国家机关

E、 军队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政府会计主体是各级政府以及与本级政府财政部门直接或间接发生预算拨款关系的国家机关、军队、政党组织、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

考点二:政府会计要素

1、政府预算会计要素: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和预算结余

2、政府财务会计要素: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费用

经典真题:

1、事业单位净资产项目应当列入(    )

A、现金流量表

B、利润表

C、资产负债表

D、财务状况变动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净资产是指政府会计主体资产扣除负债后的净额;净资产金额取决于资产和负债的计量;净资产项目应当列入资产负债表;政府会计主体净资产增加时,其表现形式为资产增加或负债减少;政府会计主体净资产减少时,其表现形式为资产减少或负债增加。

考点三:政府会计报告


内容

政府决算报告

综合反映政府会计主体年度预算收支执行结果的文件。

包括:政府决算报表、其他应反映的相关信息和资料

政府财务报告

反映政府会计主体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的运行情况等信息的文件。

1、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2、政府部门财务报告:(财务报表+财务分析)

注:

财务报表:对政府会计主体财务状况、运行情况等信息的结构性表述;包括会计报表和报表附注。

(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当期盈余与预算结余差异表和净资产差异表)

经典真题:

1、关于政府会计业务的说法,错误的有(  )。

A、政府部门编制的财务报表中不包括现金流量表

B、政府会计由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构成

C、政府财务报告可以综合反映政府会计主体预算收支的年度执行结果

D、政府会计主体应当编制政府决算报告和政府财务报告

E、政府部门不需要编制资产负债表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政府决算报告综合反映政府会计主体年度预算收支执行结果的文件C错误。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应当包括财务报表和财务分析;财务报表包括会计报表和报表附注;会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当期盈余与预算结余差异表和净资产差异表,E错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中级经济师考试倒计时58天!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