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考前必看!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八大易混淆题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10-29 09:11:54
导读:本文汇总了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中的八大易错、易混淆点,考前必须掌握!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临考总结:立即了解>>>

【注】本文汇总的考题均为历年考试中考试频率较高、且易错、易混淆的考点,临近考试,大家在此阶段一方面是主要记忆:如数字考点等速记类;另外利用好自己平时刷题中的错题,注意查漏补缺和举一反三,在解析中,笔者也将相关的知识点进行了补充。文末笔者将涉及到的重要考点也进行了回顾总结,大家注意利用好!大家有任何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1、关于需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需求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和一定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的购买能力

B、需求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和一定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和生产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

C、市场需求就是所有消费者需求的总和

D、需求函数表示一种商品的需求量与影响该需求量的各种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E、影响需求最关键的因素还是该商品本身的价格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这道题目的正确率仅20%左右,考查对需求概念的理解,大家一定要注意记忆准确。需求指在一定时间内和一定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包含两大要素:购买意愿+购买能力,二者缺一不可。A选项错误。B选项中多了生产者,错误。【注】影响需求最关键的因素是商品本身的价格。

2、关于预算约束和预算约束线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消费者决策时可以选择的区间只能是预算线左下方的区域

B、预算线斜率的大小表明在不改变总支出数量的前提下两种商品可以相互替代的比率

C、相对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收入改变会使预算线出现平行移动

D、两种商品的价格同比例同方向变化,会使预算线平移

E、消费者决策时可以选择的区间只能是预算线本身上的各个点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预算线本身及其左下方的区域称为消费者预算可行集,或预算空间,表示消费者受到的支付能力的限制, 是消费者进行决策时可以选择的区间。A、E选项错误,预算线的斜率,即-P1/P2,表明在不改变总支出数量的前提下,两种商品可以相互替代的比率,B正确。相对价格不变,收入改变→预算线平移,C正确;两种商品的价格、同比例同方向变化,预算线平移。D正确。【注】两种商品的价格以及收入都同比例同方向变化,预算线不动。

3、下列关于公共物品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公共物品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

B、准公共物品消费时无法分割

C、公共物品可以部分间接购买,部分直接购买

D、市场无法供给公共物品

E、公共物品包括纯公共物品和准公共物品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公共物品可分为两大类,即纯公共物品和准公共物品;纯公共物品一般通过纳税间接购买而被动消费,消费时无法分割,只能由政府提供;准公共物品可以部分间接购买,部分直接购买,消费时可以部分地分割,政府和私人皆可以提供。BD错误。

4、关于总供给和总供给曲线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长期总供给曲线是一条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

B、总供给的变动主要取决于企业的利润水平

C、从长期来看,总供给变动与价格总水平无关

D、总供给曲线反映的是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总供给与价格总水平变动

E、总供给曲线可以分为长期和短期两种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长期总供给曲线是一条与横轴Y相交的垂直线。A错误。注:总供给的变动主要取决于企业的利润水平,利润水平又取决于市场价格与生产成本,因而,决定总供给的基本因素就是价格与成本。B选项正确。

5、在具体运用上,定额税率可以分为(   )

A、单一定额税率

B、差别定额税率

C、超额累进税率

D、幅度定额税率

E、分类分级定额税率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6、分类数据和顺序数据的共同点(   )

A、可用数值代码表示

B、表现为类别

C、通常用文字表述

D、有顺序

E、不区分顺序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数值数据、分类数据和顺序数据几乎是每年统计部分的常考内容,一定要注意区分。分类数据表现为类别,一般用文字来表述,也可用数值代码表示。顺序也表现为类别,一般用文字表述,也可用数值代码表示。

7、关于分层抽样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不同层间单元的差异尽可能大

B、各层的样本单元比例必须与该层的总体单元比例一致

C、不等比例分层抽样的抽样误差大于等比例分层抽样

D、抽样框中必须有总体单元的分层信息

E、同一层内单元间的差异尽可能小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分层抽样的应用条件是: 抽样框中有足够的辅助信息能够将总体单位按某种标准划分到各层之中,实现在同一层内各单位之间的差异尽可能地小,不同层之间各单位的差异尽可能地大。ADE正确。如果各层的总体方差已知,不等比例抽样的抽样误差可能比等比例抽样更小。C错误。

8、时期序列/时点序列的区分:

【注意】时期序列:每一指标值反映现象在一段时期内发展的结果,即“过程总量”。可以加总。

时点序列:每一指标值反映现象在一定时点上的瞬间水平。时点,不可加总。

【重要考点回顾】

考点一:需求和市场需求


含义

构成要素

需求

指在一定时间内、一定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

1、购买意愿(主观)
2、支付能力(客观)

市场需求

一定时间内,一定价格条件下和一定的市场上所有的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

市场需求=Σ消费者需求

考点二:预算线

1、预算约束(预算线)
定义:表示在消费者收入和商品价格给定的条件下,消费者的全部收入所能够购买到的两种商品的各种组合。
公式:P1X1+P2X2≤m(P:价格,X:商品,m:可支配收入)

2、消费者预算可行集/预算空间:预算线本身及左下方的区域
3、预算线的变动

收入变动→预算线平移

相对价格变动对预算线的影响

收入↑→预算线向右平移

收入↓→预算线向左平移

(左增右减)

单个商品价格变动:如X1价格上升,则X2截距不变,X1截距缩小。(谁变谁截距变,左增右减

两种商品价格变动:同向同比变化,预算线平移。

注:两种商品的价格以及收入都同比例同方向变动,预算线不动。

考点三:公共物品

【美·萨缪尔森:公共物品形式化定义奠定了现代财政学基础。】

公共物品:增加一个人对该物品的消费,并不同时减少其他人对该物品消费的那类物品。

考点四:总需求和总供给

总需求

含义

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在某一给定的价格水平上,一个国家或地区各种经济主体愿意购买的产品总量。

影响因素

①利率(反向↓)
②货币供给量(同向↑)
③政府购买(同向↑)
④税收(反向↓)

⑤预期(同向↑):企业对利润预期和居民对收入预期

⑥价格总水平(反向↓)

总需求曲线

总需求曲线:右下方倾斜(价格总水平变动与总需求的关系)

原因:价格总水平对消费、投资和出口的需求的影响

财富效应:价格总水平变→收入及财富购买力变动→需求变动;价格总水平↑→货币实际购买力↓→需求↓

利率效应:价格总水平变→利率变动→企业投资成本变→居民借款成本变→需求变动;价格总水平↑→利率↑→成本↑→需求↓

出口效应:价格总水平变→汇率变→出口需求变;价格总水平↑→汇率变→出口需求↓

总供给

含义

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一定时期内在一定价格水平上,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生产者愿意向市场提供的产品总量。

影响因素

主要因素:企业利润水平;基本因素:价格、成本;重要因素:企业预期

总供给曲线

 

总供给曲线(总供给与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关系)

长期:总供给曲线垂直于横轴(与价格总水平无关)

长期总供给只取决于:劳动、资本、技术、经济体制等因素

短期:总供给曲线向右上方倾斜

考点五:分层抽样 (先分层再随机抽样)

优点

①分层抽样不仅可以估计总体参数,同时也可以估计各层的参数。

②便于抽样工作的组织。

③可以降低抽样误差。

注:如果在各层的总体方差已知,不等比例抽样的抽样误差可能比等比例抽样更小。

应用条件

抽样框中有足够的辅助信息,能够将总体单位按某种标准划分到各层之中,实现在同一层内各单位之间的差异尽可能地小,不同层之间各单位的差异尽可能地大。


【冲刺阶段学什么】

1、专题班:图形、计算公式专项突破:详情戳>>>
2、临考总结班:讲师精讲模考卷,临考答疑解惑,
立即报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