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每年都考!中级经济师这4大货币需求理论你必须掌握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12-22 00:00:00
导读:《货币供求与货币均衡》在2021年中级经济师的考试中分值高达6分!这些考点必须掌握!收藏本文,轻松学习!

【2021本章考情分析】《货币供求与货币均衡》在2021年中级经济师的考试中分值在6分左右,分值占比较高,从考点和考查方式上来看以常规考点和常规考法为主,出题角度比较细致。本部分内容专业性较强,理解难度较高,分值占比重,大家注意重点攻克!
考点巩固一:传统货币数量说(葛广宇老师精讲难点:立即学习>>>

现金交易数量说

(美)费雪

费雪方程式:MV=PT

M:货币量,V:货币流通速度,P:物价,T:商品劳务交易量。

货币量决定物价水平(不受M影响:V由制度决定、T取决于资本、劳动和自然资源)

现金余额数量说
(英)庇古-剑桥学派

剑桥方程式:π=KY/M

货币的价值由货币供求的数量关系决定。
Π:货币购买力(价值),M:名义货币供给,

Y:总资源(总收入),K:总资源中愿意以货币形式持有的比重
KY:真实货币需求

考点巩固二: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流动性偏好理论(葛广宇老师精讲难点:立即学习>>>)

1936年凯恩斯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提出了流动性偏好论。

基本思想

经济主体之所以需要货币,是因为存在“流动性偏好”这一普遍心理倾向,即愿意持有具有完全流动性的货币而不是其他缺乏流动性的资产,以应付日常的、临时的或投机的需要,从而产生货币需求。

动机

(1)交易动机:收入和支出时间不一致,进行日常交易而持有货币。

(2)预防动机:应付各种紧急情况。

(3)投机动机:利率的不确定,导致对利率变化的预期而持有货币。

货币需求

交易性需求(交易动机和预防动机)是收入的增函数 L1=L1(Y)

投机性需求是利率的减函数L2=L2(i)

L(货币需求)=L1(Y)+L2(i)

流动性陷阱

当利率降到某一低点,货币需求无限增大,无人愿意持有债券,都愿意持有货币,流动性偏好有绝对性。

考点巩固三:弗里德曼的现代货币数量说

影响人们持有实际货币的因素

(1)财富总额与财富构成:
恒久收入是现在的收入与过去的收入加权计算
财富构成即人力财富与非人力财富之比

(2)各种资产的预期收益和机会成本:

其他金融资产的收益率越高,持有货币的机会成本越大,持有货币的数量减少

(3)其他因素。

货币需求函数

货币需求函数公式:

 企业微信截图_16400493565231.png

M:名义货币量;P:物价水平;yp:恒久性收入;

W:非人力财富占总财富的比例;rm,rb,re分别代表存款、债券和股票的预期名义收益率;

(1/p)·(dp/dt):物价水平的预期变动率;u;随机因素的影响总和。

与货币需求成正比:恒久性收入、人力财富比例。

货币需求成反比:存款利率、债券收益率、股票收益率

【2021真题】

1、费雪方程式MV=PT,T代表(    )

A、财富总量

B、商品和劳务的总易量

C、国内生产总量

D、收入总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费雪方程式:MV=PT;其中,P代表物价水平,T代表商品和劳务的交易量,V代表货币流通速度,M代表货币量。

【真题点拨】费雪方程式是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中的常考点,2019年考查了费雪方程式中存在直接相关关系的变量,2020年考查了T代表的含义,2021年又考查了T代表的含义,这个部分在《金融》专业的案例分析题也是常考点,在往年的考试中作为计算题考查,大家注意重点掌握,利用好历年的真题,学会举一反三。

2、影响弗里德曼货币需求函数的因素有(   )

A、物价水平

B、恒久性收入

C、财富

D、债券的预期名义收益率

E、名义货币量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弗里德曼认为影响人们持有实际货币的因素来自三个方面:①财富总额与财富构成。②各种资产的预期收益和机会成本。③其他因素。

【真题点拨】上题在2021年的考试中正确率较低,弗里德曼的现代货币数量说相对传统货币数量说较难理解,相对于流动性偏好理论考查频率较低,许多考生没有掌握扎实导致失分,备考2022年考试的考生不能仅仅盯着超高频、高频考点复习,注意复习到位!

考点巩固四:货币供给层次的划分

一般依据资产的流动性,即各种货币资产转化为通货或现实购买力的能力来划分不同的货币层次。

我国货币供应量指标层次划分:

(1)M0=流通中货币(指企事业单位、个人、机关团体、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所持有的硬币和现钞总和,即通常所指的现金);

(2)M1=M0+单位活期存款

(3)M2=M1+单位定期存款+个人存款+其他存款(财政存款除外)

【注】
M1:狭义货币供应量,因其流动性较强,是中央银行重点调控对象;
M2:广义货币供应量,是研究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变量;单位定期存款、个人存款、其他存款(财政存款除外)的流动性较弱,属于准货币。

考点巩固五:社会融资规模

社会融资规模

内容

定义

指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度或每年)实体经济(即非金融企业和住户)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总额。

统计指标

(1)金融机构通过表内业务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包括人民币贷款和外币贷款。

(2)金融机构通过表外业务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

(3)实体经济利用规范的金融工具、在正规金融市场所获得的直接融资,主要包括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筹资和企业债券融资。

(4)以其他方式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主要包括保险公司赔偿、投资性房地产、小额贷款公司和贷款公司贷款。

社会融资规模与传统的贷款指标不同,它既包括实体经济从银行业获得的融资,也包括实体经济从证券业和保险业获得的融资。社会融资规模是一个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

【2021真题】

1、下列金融业务中,不属于社会融资规模统计范围的是(   )

A、企业债券融资

B、保险公司赔偿

C、信托贷款

D、上市银行股票融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指标主要包括:(1)金融机构通过表内业务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包括人民币贷款和外币贷款。(2)金融机构通过表外业务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3)实体经济利用规范的金融工具、在正规金融市场所获得的直接融资,主要包括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筹资和企业债券融资。

考点巩固六:商业银行的扩张信用并创造派生存款机制

(1)商业银行不具备信用创造货币的功能,但是具备在中央银行发行货币的基础上扩张信用并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

(2)中央银行每放出一笔信用,商业银行可以利用这部分新增信贷资金发放新的贷款;而发放新的贷款又派生新增存款,又成为商业银行再发放贷款的资金来源。

(3)商业银行不能无限制地创造派生存款。

一般来说,银行体系扩张信用并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要受到三类因素的制约:

①受到缴存中央银行存款准备金的限制。商业银行所吸收的存款并不能全数用于发放贷款或投资于有价证券。

②受到提取现金数量的限制。一旦商业银行的存款转化为现金,流出银行体系,这部分存款也就失去了扩张信用并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

③受到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缴付税款等的限制。

(4)货币供应量的公式:M=B•K

B:基础货币,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和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

K:货币乘数,基础货币的扩张倍数,等于存款准备金率与货币结构比率之和的倒数。(基础货币的扩张倍数取决于商业银行在其所吸收的全部存款中需存入中央银行部分所占比重即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需转化为现金及财政存款等所占比重的货币结构比率。)

【2021真题】

1、货币乘数等于(   )与货币结构比率之和的倒数。

A、货币流通速度

B、利率

C、存款准备金率

D、通货膨胀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货币乘数等于存款准备金率与货币结构比率之和的倒数。

考点七:通货膨胀的治理

治理

措施

紧缩的需求政策

紧缩性财政政策:限制支出、减少需求,即增收节支,减少赤字。

措施:

①减少政府支出;②增加税收;③发行公债(政府发行公债后,可以利用"挤出效应"减少民间部门的投资和消费,抑制社会总需求。)

紧缩性货币政策主要措施:

①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减少货币供给量。

②提高再贴现率:

提高再贴现率可以增加商业银行借款成本,迫使商业银行提高贷款利率和贴现率,令企业因贷款成本增加而减少投资,货币供给量随之减少。

提高再贴现率还可以影响公众的预期,达到鼓励增加储蓄、减缓通货膨胀压力的作用。

③公开市场操作:通货膨胀时期,中央银行一般会通过公开市场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售有价证券,从而达到紧缩信用、减少货币供给量的目的。

积极的供给政策

在抑制总需求的同时,积极运用刺激生产的方法增加供给来治理通货膨胀,主要措施有:

减税;削减社会福利开支;适当增加货币供给发展生产;精简规章制度。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