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财政支出重要概念和公式梳理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2-01-17 10:00:00
导读:本文汇总了财政支出分类方法和财政支出规模变化的指标两大考点,收藏本文,轻松学习。

距离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10个月左右,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的财政部分属于纯记忆型考点,知识点多,考查非常细致,记忆负担大,建议零基础考生跟着葛广宇老师备考早一步,重要概念、公式早记住!

考点一:财政支出分类方法

适用于编制政府预算的统计分类

根据交易的经济性质进行分类

(1)财政支出功能分类:
按照政府提供的公共物品与服务的产出性质进行的分类,反映政府的职能活动。

(2)财政支出经济分类:
按照政府生产公共物品的成本投入进行分类,反映政府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

(1)购买性支出(消耗性支出):
指政府为了履行其职能,从私人部门购买物品与劳务而发生的费用。

(2)转移性支出
政府仅扮演中介者的角色,依法向受益对象拨付财政资金但并不要求获得相应的物品与劳务。

【考点点拨】《经济基础知识》中涉及到分类的知识点都需要掌握分类依据和具体类别。如上图上财政支出分类方法,不仅需要掌握两种分类是依据什么来分类的(单选),还需掌握具体类别(多选),单个类别的具体含义(单选)。

【2021真题】

1、购买性支出是政府为了履行其职能从(   )部门购买物品与劳务而发生的费用。

A、私人

B、事业单位

C、政府

D、非盈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购买性支出是指政府为了履行其职能,从私人部门购买物品与劳务而发生的费用。这些物品与劳务或者被用于政府自身的消费(称为政府消费性支出),或者形成投资(称为政府投资性支出)。

【真题点拨】中级经济师的考试侧重于考查知识点的广度,难点在于内容多,细致。上题考查财政支出类别中购买性支出的定义,是考试中最基础的考题,属于送分题,大家在基础阶段一定要注意学扎实。

考点二:财政支出的规模变化指标

指标

含义

计算公式

财政支出增长率ΔG(%)

表示当年财政支出比上年同期财政支出增长的百分比。

反映财政支出的增长趋势。

ΔG(%)=ΔG/Gn-1=Gn-Gn-1/Gn-1

财政支出增长的弹性系数Eg

指财政支出增长率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之比。

Eg>1:表明财政支出增长速度快于GDP增长速度。

Eg=ΔG(%)/ΔGDP(%)
ΔGDP(%)=ΔGDP/GDPn-1

财政支出增长的边际倾向MGP

表明财政支出增长额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额之间的关系。

MGP=ΔG/ΔGDP

【考点点拨】《经济基础知识》中的计算公式相对不多,但是涉及到计算公式的,大家不仅要理解掌握公式本身,还要掌握公式的含义。

【2021真题】

1、2020年,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588亿元,同比增加2.8%;全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015986亿元,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2020年我国财政支出增长的弹性系数是(   )。

A、﹣1.393

B、1.217

C、0.821

D、﹣0.71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ΔG=2.8%;ΔGDP=2.3%,故Eg=2.8%/2.3%=1.217B正确

【真题点拨】在2021年的考试中,许多考生看到题目中的189825亿元吓到直接选择放弃,但是其实可以直接忽略,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中计算题计算量不大,重点是理解记忆好公式就很好得分,大家不要对计算题有畏难情绪。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