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难度平均,逢新必考!11.12下午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情速递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11-13 11:07:32
导读:2022年11月12日下午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情速递已出,第二批的卷子总体来看比难度平均,覆盖面广,逢新必考!

下方扫码,考后可快速估分、对答案!也可进群跟考友交流!

真题-群+估分.png

一、题型题量与分值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选题

70

1*70=70

多选题

35

2*35=70

合计

105

140

二、总体考试难度概况

经济基础是经济师考试公共科目,第二批的卷子总体来看比难度平均,覆盖面广,逢新必考,比如说第一章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内涵、基本形式及重要作用、社会主义收入分配制度、非公有制经济的内涵、形式及作用、如何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自己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以及第十二章中政府投资性支出和社会保障支出的分类都进行了考核,总体来看,每章节都进行了考核,需要进行一些细节的把握,主要是回归到书本上。

三、考点分析以及备考建议

第一部分(经济学基础)

章节

考点分析

备考建议

第一章社会注意基本制度

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内涵、基本形式及重要作用、社会主义收入分配制度、非公有制经济的内涵、形式及作用、如何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自己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本章节为22年全面新增,根据一般考试逢新必考的特点,本内容大部分进行了考核,但是往后可能不会进行多重考核了,一般掌握即可。

第二章市场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

需求收入弹性、均衡价格模型的运用

 

本章节是经济学的开篇,主要是微观经济,内容围绕这需求和供给展开

第三章生产和成本理论


本章内容主要理解生产函数和成本函数,掌握生产者的组织形式、辨别成本函数的基本形式

第四章市场结构理论

完全垄断市场、完全竞争市场个别企业的需求曲线、各种市场结构的特征

本章主要掌握市场结构和生产者决策理论,辨别不同类型市场结构及其生产者行为。

第七章国民收入核算和简单的宏观经济模型

总供给的影响因素

 

本章理解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收入,辨别国民收入核算方法,掌握消费、储蓄、投资、总需求和总供给等宏观经济基本理论

第八章

全要素生产率、《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主要目标


第九章

价格总水平和就业、失业-奥肯定律


第十章国际贸易理论和政策

对出口贸易的干预、政府对国际贸易干预的目的

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辨别影响国际贸易规模和特征的因素,辨别政府对进出口贸易的调控和干预方式

第二部分(财政)

第十二章财政支出

 

公共定价法、衡量财政支出规模变化的指标、社会保障支出、财政支出效益分析方法、财政支出规模变化的指标

理解我国财政收支趋势,理解财政支出数据、财政支出结构优化,掌握财政支出的类型和衡量财政支出规模的指标,掌握财政支出规模增长的理论解释,辨别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原则和方法。

第十三章

国债的政策功能、税负转嫁、─般公共预算收入、

理解财政收入、税收、财政集中度和宏观税负,掌握财政收入的形式及特征和税负转嫁的原理,理解我国中央政府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的内容,辨别一国宏观税负水平的影响因素。

第十四章税收制度

个人所得税、车船税、我国现行税收法律制度

 

掌握税制各要素,理解税收分类的基本方法,辨别流转税、所得税、财产税的基本特点,掌握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基本内容

第十五章

预算编制制度、政府预算的分类

本章掌握我国政府预算编制制度和执行制度的主要内容、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主要内容。

第十六章

政府间财政收入划分原则、财政管理体制的内容

本章掌握财政管理体制的内容、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的内容、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内容、我国财政转移支付的内容,理解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内容。

第三部分(货币与金融)

第十八章货币供求与货币均衡

剑桥学派的现金余额数量说、流动性偏好理论

 

理解货币需求、货币需求量、社会融资规模、通货膨胀,货币均衡的基本原理

第十九章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

 

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货币政策工具

 

理解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工具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掌握中央银行业务经营的特点、主要业务和中央银行独立性

第二十章商业银行与金融市场

离散程度的测度、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

 

 

理解金融市场、存款保险制度的作用,掌握商业银行的运营与管理特点,分析金融市场主体的行为、金融市场各子市场之间的相互影响。

第二十一章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

次贷危机的三个阶段、国际货币体系、金融风险的特征

掌握金融监管的理论和金融监管体制和金融监管国际协调机制的主要内容。

第二十二章

国际主要金融组织

本章理解汇率制度、国际储备,辨别对外金融关系与政策,掌握汇率决定与变动、国际储备及其管理、国际货币体系、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主要特点。

第四部分(统计)

第二十三章统计与数据科学

变量和数据

 

掌握统计学、描述统计、推断统计的基本原理,辨别统计数据的来源和各种统计调查方法,理解数据科学与大数据。

第二十四章描述统计

中位数、集中趋势的测度、描述统计、偏态系数、变量间的相关关系

 

 

理解数据特征测度,掌握集中趋势的测度指标、离散趋势的测度指标、分布形态的测度指标以及变量间关系的测度指标的计算方法,辨别常用测度数据。

第二十五章抽样调查

抽样调查中的误差、抽样调查-样本量的性质

掌握常用基本概率抽样方法的基本原理和适用场合,掌握不放回简单随机抽样下均值估计量方差的估计方法和样本量的计算方法,辨别概率抽样中样本量的影响因素。

第二十七章时间序列分析

时间序列分析的判断、平均发展速度与平均增长速度

辨别时间序列的分类,掌握时间序列的水平分析、速度分析、平滑预测方法。

第五部分(会计)

第二十八章会计概论

 

会计准则的描述、会计概论-基本职能、资金的循环与周转

 

理解会计的目标,掌握会计要素及其确认计量的基本原则、会计的基本前提、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内容,理解会计法规的构成内容。

第二十九章会计循环

会计记录的方法、会计报表的分类、会计计量的属性、

 

 

理解会计确认的主要内容和确认标准,掌握会计记录的方法、复式记账法的原理、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掌握会计循环的主要环节,区分会计循环各环节主要会计工作。

第三十章会计报表

 

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现金流量表

 

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和编制方法,辨别将不同会计项目按照会计报表编制要求进行填列的方法。

第六部分(法律)

第三十三章法律对经济关系的调整

调整经济的法”和“经济法”

 

 

理解法律调整机制的基本原理,掌握我国法律对经济关系的调整方式,辨别调整经济的主要法律的种类。

第三十四章物权法律制度

物权法律制度的基本原则、几种主要的担保物权

 

理解物权法的基本内容,掌握用益物权,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取得方式和适用规则。

第三十五章合同法律制度

合同的终止、合同的分类、合同的保全

 

理解合同、要约、承诺,掌握合同的订立、履行和终止、担保和保全、转让和变更的适用条件。

第三十六章公司法律制度

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固有独资公司和上市公司的特别规定、公司法的概念、股东权利

掌握公司法律制度的基本原理,辨别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内容和公司设立、合并、分立、解散、清算的相关规定。

第三十七章

劳动合同的订立、垄断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经营者义务

本章属于大杂烩,包括法律有很多,期中主要是对专利、劳动合同,掌握工业产权法律制度、劳动合同法律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反垄断法律制度、反不正当竞争法律制度、产品质量法律制度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内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3大班级对比图.png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