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考点汇总:资本市场篇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05-07 17:22:08
导读: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的内容较多,专业性较强,第一章为为后续学习打好基础的基础篇,涉及的概念较多,本篇内容为资本市场构成!掌握这些就够了!

本章节考点:
1、资本市场的构成

2、债券及债券市场的分类、债券特征

3、股票市场分类

【考核形式】
1、资本市场的构成,注意与金融市场、货币市场的构成进行区分。

2、债券的分类与划分依据需要理解记忆,出题方式一般为根据分类角度,选出分类角度下的类别,或给出类别,选出分类依据,不需要死记硬背,理解记忆关键词即可。

3、股票市场中需重点掌握普通股和优先股的特点,注意区分。掌握我国上市公司股票分类、以及股票市场的构成。

考点一:资本市场

1、含义:指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金融资产为交易标的物的金融市场。(一般来说,资本市场包括银行中长期存贷款市场和有价证券市场两大部分。)

2、构成: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市场

考点二:债券市场
1、债券的含义
债券:指债务人依照法定程序发行,承诺按约定的利率和日期支付利息,并在约定日期偿还本金的书面债务凭证。

2、债券的分类

分类角度

分类类别

发行主体

政府债券、公司债券、金融债券

偿还期限

短期债券、中期债券、长期债券

利率是否固定

固定利率债券、浮动利率债券

性质

信用债券、抵押债券、担保债券

利息支付方式

附息债券、贴现债券和息票累积债券

募集方式

公募债券和私募债券

债券券面形态

实物债券、凭证式债券和记账式债券

是否可以转换

可转换债券和不可转换债券

3、特征:偿还性、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

4、债券市场的分类

分类角度

类别

债券市场功能

债券的运行过程和市场的基本功能

发行市场

流通市场

①调剂闲散资金、为资金不足者筹集资金

②债券体现了收益性与流动性的统一,是资本市场上不可或缺的金融工具。

③能够较准确地反映发行企业的经营实力和财务状况
④债券市场上的国债利率通常被视为无风险资产的利率,成为其他资产和衍生产品的定价基础。
⑤债券市场是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的重要载体。中央银行通过在证券市场上买卖国债或发行中央银行票据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

市场组织形式

场内交易市场

场外交易市场

债券发行地点

国内债券市场

国际债券市场

5、我国债权市场体系

①银行间市场(主体):现券交易、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远期交易

②交易所市场:现券交易、质押式回购和融资融券

③商业银行柜台市场(零售)

考点三:股票市场

1、含义:股票是由股份有限公司签发的用以证明股东所持股份的凭证是一种有价证券

2、股票的分类

(1)普通股和优先股

普通股:有权参与投票决定公司的重大事务,如参与董事会的选举、批准发行新股、修改公司章程以及采纳新的公司章程等/股利不固定。

优先股:优先分配公司盈利和剩余财产/没有投票权/股利相对固定

(2)根据记名与否,记名股票和不记名股票

(3)根据是否在股票上标明金额,股票可分为有面额股票和无面额股票

3、股票市场分为一级市场(发行市场)和二级市场(流通市场)

4、我国上市公司股票分类

(1)我国上市公司股票按发行范围可分为:A股、B股。

A股股票即人民币普通股,是由中国境内公司发行,供境内机构、组织或个人以人民币认购和交易的普通股股票。(只能由我国居民或法人购买)

B股股票即境内上市外资股,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

2. 我国股票市场构成

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1991年7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

我国股票市场包括主板市场(沪深两市)、中小企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高新技术或新兴经济企业)、代办股份转让市场(三板市场)。
(注:科创板:设立于上交所下的创业板。2019年6月13日开板)

经典考题:
1、债券是资本市场重要工具之一,其特征不包括(   )
A、流动性

B、安全性

C、收益性

D、永久性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债券的特征偿还性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            

2、下列金融市场中,属于资本市场的有()

A、同业拆借市场

B、股票市场

C、债券市场

D、商业票据市场

E、证券投资基金市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资本市场主要指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证券投资基金市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经济师大纲已发布!抢先了解最新变化!免费听赵聪老师通关好课!购高端班即享2年畅学好课,更有免费重学+真题汇编赠送,详情戳>

中级经济师的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教材大改无从下手?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助您赢在起跑线上,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