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学霸笔记

2022备考必看:历年中级经济师《金融》案例题考查分析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11-16 17:27:04
导读:本文分析了从2017~2021年中级经济师《金融》的案例分析题的考查趋势,供2022年备考中经《金融》专业的考生参考,先收藏!

案例题又叫不定项选择题,分值占比大、考查灵活,是中级经济师专业科目考试中需重点攻克的题型,2021年中级经济师的《金融》被许多考生吐槽非常规、超纲、冷门、难,“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过去案例题的考查中可以学到什么备考经验?今天笔者来帮大家重点梳理一下!

一、历年案例题考查情况: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第2章

 

单利的计算;复利的计算;终值的计算;计算结论

到期收益率的计算;计算结论

预期收益率;β系数的计算;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到期收益率/单利的计算;现值的计算/复利的计算;债券价格与到期收益率的关系/计算结论

复利的计算;利率期限结构理论

 

第4章



资本管理

资产负债管理


第5章


证券承销;我国首次公开发行询价制


证券承销;公开发行股票;股票定价

基金(股票型基金、基金托管人)

第6章




信托公司的风险管理

家族财产信托

第7章

期权

金融互换


期权


第8章




费雪方程式;货币供应量的计算

/通货膨胀

 

存款乘数的计算;

派生存款的计算;

货币层次;宽松的货币政策

第9章

货币政策操作对基础货币、货币供给、货币供应量的影响

不良贷款的计算;拨备覆盖率的计算

 

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

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

 

中国银保监的职责;现场检查;行政处罚;风险隔离

第10章

铸币平价的计算;黄金输送点

国际储备的管理

 


间接标价法;货币的升值与贬值;汇率变动的影响


从上表可以看出,除第一章《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和第三章《金融机构与金融制度》外,均有案例题的单独考查,但是特别注意:不是说1/3章不重要,1/3章均属于《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这本教材中的基础性内容,后续章节的许多内容均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延伸和展开,虽然没有案例题的单独考查,但是从历年的考查情况来看,每年的案例题中均会有涉及1/3章中知识点的考查!所以复习的时候也要重视知识的连贯性。总体来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各章节在历年的考查中分值分布较平均,所以大家在复习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全面复习。

二、考试趋势分析

@_NQ2UKN7F1Y}9_7K8TV$@B.png

结合上表+上图可以看出:

1、第2章、第9章年年都考,但是考查内容越来越灵活,不单纯的考查教材原话,对考生的要求更高,要求考生在已有的知识水平下对案例分析和知识点运用。其中第2章的考查方式主要是单复利的计算、现终值的计算、到期收益率的计算以及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考查。第9章的案例考查包含两个方面:一是货币政策有关,考查央行的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等对货币供应量的影响,二是金融监管,包括银行业监管(数字、计算考点),需注意的是今年第9章的案例考查方式也比较的灵活,从行政处罚、现场检查到风险隔离的分析均比较细致灵活。

2、其他章节的案例考查具有一定的轮动性,如第五章,在历年案例题的考查中主要考查证券承销与发行,而今年考查基金的相关知识,再如第6章,历年考查不多,今年却考查了信托的相关知识。

三、备考对策

1、夯实基础,全面复习

中级经济师《金融》全书共10章,各章节的分值分布从历年来看相对较平均,而且《金融专业知识和实务》各个章节间联系较紧密,知识点具有一定的连贯性,考查上也较细致,内容相对较多,在基础阶段尽量做到全面覆盖考点。

推荐工具:教材精讲班

2、强化重难点,专题复习

一般来说案例分析题的考查点均是《金融》中的相对重难点,所以即使不考查案例题也有很大的可能会在单多选中出现,大家复习的时候也可以予以参考,重要考点重点复习,难度较大的考点专题攻克。

推荐工具:高频考点班+专题班

3、刷题

只有通过刷题才能真正检验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水平,而且现在中级经济师的考试愈加灵活,越来越注重考查大家对知识点的理解、运用,而不是单纯的记忆情况,大家在平时的备考中一定要注意刷题练习。

推荐工具:真题汇编纸质版+233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随时随地刷题)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