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金融》考点汇总:财务管理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11-27 00:00:00
导读:本文汇总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两大考点,大家重点掌握财务管理的内容。收藏本文,轻松学习,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备考点拨】重点掌握财务管理的内容:成本管理、利润管理、财产管理、财务报告及财务分析、绩效评价,各部分的基本内容要注意掌握,这一考点在历年中级经济师《金融》的考试中考查得比较细致。

【徐雨光老师重难点精讲:财务管理>>>

考点一:财务管理概述

财务管理

内容

含义

指利用价值形式对银行经营活动和资金运动进行的综合管理,是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对财务活动进行计划组织、调节控制等一系列管理工作的总称。

核心

基于价值的管理。价值是指股东的投资价值,其计算方法有多种模型,主要包括经济增加值、现金增加值和投资的现金流收益。

目标

银行价值最大化

层次

(1)传统的会计可分解为:,①监督控制,②反映信息,③规范反映信息。

(2)财务:体现在为计划制定、决策选择和资源配置提供支持。

(3)公司财务,着眼点在于企业的价值、股权的价值,是通过业务经营和股权交易来实现银行价值的最大化。

原则

财务管理必须坚持科学、统一、审慎、规范的管理原则

考点二:财务管理的内容

1、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

内容

成本

商业银行成本:指商业银行在从事业务经营活动中所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商业银行在筹集资金、运用资金、回收资金及其他经营活动中所发生的耗费。(包括资金成本、风险成本和资本成本)

商业银行的成本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利息支出

经营管理费用:包括员工工资、电子设备运转费、保险费等经营管理费用;

税费支出:包括随业务量的变化而变化的手续费支出、业务招待费、业务宣传费及相关税费。

补偿性支出:包括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递延资产摊销等。

营业外支出:与商业银行的业务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但需从商业银行实现的利润总额中扣除的支出。

成本管理是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而成本核算又是银行经济核算的重要环节。

基本原则

成本最低化,全面成本管理,成本责任制,成本管理的科学化。                

2、利润管理

利润管理

内容

利润的概念

商业银行利润是在一定时期内业务经营中所取得的最终财务成果,是衡量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成效大小的重要综合指标。

商业银行利润总额构成: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支出

营业外收支净额

营业外收入包括:固定资产盘盈、固定资产出售净收益、抵债资产处置超过抵债金额部分、罚没收入、出纳长款收入、证券交易差错收入、教育费附加返还款以及因债权人的特殊原因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等。

营业外支出包括:固定资产盘亏和毁损报损的净损失、抵债资产处置发生的损失额及处置费用、出纳短款、赔偿金、违约金、证券交易差错损失、非常损失、公益救济性捐赠等。

利润分配

顺序进行分配:

① 抵补已交纳的、在成本和营业外支出中无法列支的有关惩罚性或赞助性支出。

② 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按照税后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法定盈余公积金已达注册资本的50%时可不再提取。                

法定盈余公积金除可用于弥补亏损外,还可用于转增资本金,但法定盈余公积金弥补亏损和转增资本金后的剩余部分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5%。                

④ 提取公益金。公益金是指商业银行用于集体福利事业的资金,主要用于职工集体福利设施的支出。

⑤ 向投资者分配利润。

增加利润的途径

① 扩大资产规模,增加资产收益。

② 降低成本。

③ 加强经营管理,健全和完善内部经营机制,提高银行的工作效率,以较少投入取得较多产出。

④ 灵活地调度资金。

⑤ 提高资产质量,减少资产风险损失。

3、财产管理

财产管理:主要指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管理。财产管理要进行分类管理,分别计算,正确计提折旧,严格控制基本建设,加强在建工程管理。

4、财务报告及财务分析

财务报告及财务分析            

财务报告

主要由会计报表与财务状况说明书组成。

会计报表按其经济内容可分为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

按主从关系可分为主表、附表;

按时点不同可分为月报、季报、年报。年报反映的种类和揭示的信息最为完整。

资产负债表是综合反映商业银行某一特定时点全部资产、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情况的财务报表。

利润表是总括反映银行在一定期间内所取得的一切经营成果的财务会计报表。现金流量表是综合反映银行在一定期间内现金注入和流出的会计报表。

财务分析

(1)资金分析:着重对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各项指标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

(2)财务分析:主要是对经营收支和利润及其分配做出分析,包括盈利能力、经营增长、资产质量和偿付能力四个方面。


盈利能力

经营增长

资产质量

偿付能力

指标

资本利润率

资产利润率

成本收入比

收入利润率

支出利润率

加权平均资产收益

利润增长率

经济利润率

不良贷款率

拨备覆盖率

杠杆率

资本充足率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5、绩效评价

现代商业银行绩效考核体系以引导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经济增加值(Economic Value Added,EVA)为核心业绩指标,从效益、风险、竞争力等多方面进行考核评价,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客观衡量分支机构等的经营管理绩效,引导科学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经典真题】

1、在商业银行成本管理中,固定资产折旧属于(   )

A、税费支出

B、补偿性支出

C、营业外支出

D、利息支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补偿性支出包括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递延资产摊销等。

考点三: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概述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指为了实现组织目标,由具体的管理主体根据人力资源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对与一定物质相结合的人力进行培训、配置、使用、评价等诸多环节的总和。在现代化管理中居于核心地位。

人力资源的开发

(1)进行人力资源开发长期预测和规划。

(2)提出教育和培训方案,组织和督促实施。

(3)提供劳动力市场信息和劳动者咨询服务,知道企业和组织招工录用。

人力资源的管理

计划、录用、保持、发展、评价、调节

考点四:商业银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必要性

①是商业银业务经营的需要。

②是商业银行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求得自身发展的需要。

主要内容

①人力资源规划。

②员工的考核和任用 。

③人力资源的激励制度。

④员工绩效评价 。

⑤人力资源的心理及智能开发。

⑥人力资源的环境开发。

科学化

1、改革人事制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1)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

(2)专业技术职务管理。

2、实行行长负责制

(1)要明确行长的职责。

(2)要在总行垂直领导下,下级行向上级行负责,逐级实行行长负责制。

(3)各级行要健全行长领导下的副行长(副总经理)分工负责制,部门对行长的负责制。

(4)充分发挥党组织对金融工作的政治保证作用,依靠员工改进经营管理。

3、加强员工培养和教育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