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学霸笔记

中级金融考点之金融机构体系的构成,一文助你掌握!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12-29 08:43:41
导读:本文汇总了金融机构的构成:存款性金融机构、投资性金融机构、契约性金融机构、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金融机构五大类。掌握不同构成下的具体类别。
1、存款性金融机构

存款性金融机构:吸收个人和机构存款,并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储蓄银行、信用合作社和财务公司等。

商业银行

概念:以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和金融服务为主要业务,以营利为经营目标的金融企业。

特征:吸收活期存款、创造信用货币

储蓄银行

概念:专门吸收居民储蓄存款,将资金主要投资于政府债券和公司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并为居民提供其他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其资金运用主要为长期投资。

利润主要来源:投资收益与存贷款利息差额

信用合作社

概念:城乡居民集资合股而组成的合作金融组织,是为合作社社员办理存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

资金主要来源:社员缴纳的股金和存入的存款

放款对象:主要是本社的社员。

财务公司

概念:财务公司是20世纪初兴起的,别称为"注册接受存款公司"。

业务范围:对个人或家庭提供分期付款类的消费信贷和对出售耐用消费品的商店提供融资。

模式:

(1)美国式:通常依附于制造厂商,是以促进商品销售为特色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它提供的金融服务涉及家用电器、汽车、住房等行业,有力地促进了商品流通。(德国、加拿大)

(2)英国式:通常依附于商业银行,其成立的目的是规避政府对商业银行业务经营范围的监管。(日本、中国香港)

我国的财务公司是由企业集团建立的,它的特点是为集团内部成员提供金融服务。

2、投资性金融机构

投资性金融机构:在直接金融领域内为投资活动提供中介服务或直接参与投资活动的金融机构,主要包括投资银行、证券投资基金等。其经营业务核心是证券投资活动。

投资银行

含义:以从事证券投资业务为主要业务内容的金融机构。(典型的投资性金融机构)

基本特征:综合性,即投行业务几乎包括了全部资本市场业务。

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发行自己的股票和债券

主要业务:对公司股票和债券进行直接投资,提供中长期贷款,为公司代办发行或包销股票与债

券,参与公司的创建、重组和并购活动,提供投资和财务咨询服务等。

证券投资基金

含义:通过向投资者发行股份或受益凭证募集资金,再以适度分散的组合方式投资于各类金融产品,为投资者以分红的方式分配收益,并从中谋取自身利润的金融机构。

优势:投资组合、分散风险、专家理财、规模经济

美国—共同基金;英国—单位信托投资基金;日本—证券投资信托基金

3、契约性金融机构

契约性金融机构:是以契约方式吸收持约人的资金,而后按契约规定承担向持约人履行赔付或资金返还义务的金融机构。

保险公司

保险公司:主要依靠投保人缴纳保险费的形式建立起保险基金,对那些因发生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造成经济损失的投保人予以经济补偿的金融机构。

资金运用:除应付赔偿额外,主要投资于政府债券和公司股票、债券,以及发放不动产抵押贷款、保单贷款等。

养老基金

养老基金:以契约的形式组织预交资金,再以年金形式向参加养老金计划者提供退休收入的金融组织形式。

资金来源:劳资双方积聚,以及运用积聚资金的收益。

资金运用:投资于公司债券、股票、政府债券等。

养老基金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西方国家迅速发展起来的金融形式。

4、开发性金融机构

(1)开发性金融机构:指专门为经济开发提供长期投资或贷款的金融机构,这类机构多以配合国家经济发展振兴计划或产业振兴战略为目的设立,贷款和投资方向主要是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的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

(2)开发银行的种类

国际性开发银行

以世界银行集团为代表。

(1)世界银行:

宗旨:对用于生产目的的投资提供贷款或贷款担保,以协助成员方的复兴与开发,鼓励不发达国家的生产和资源开发;鼓励国际投资,促进成员方国际贸易的平衡发展等。

资金:主要由成员方缴纳的股金、借款、出让债权及净收益构成。

贷款运用:各种基础设施工程项目

(2)国际开发协会:

建立目的:向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国家提供长期优惠性贷款,帮助加速经济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善人民生活

(3)国际金融公司

宗旨:为发展中国家的私人企业提供没有政府机构担保的各种投资,以促进成员方的经济发展,促进外国私人资本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促进发展中国家资本市场的发展。

区域性开发银行

宗旨、业务与世界银行集团基本相同,只是服务对象限于某一区域的成员方。

本国性开发银行

主要针对国内企业和建设项目提供长期性贷款支持。国家开发银行是我国的开发银行。

5、政策性金融机构

政策性金融机构:指为贯彻实施政府的政策意图,由政府或政府机构发起、出资设立、参股或保证,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在特定的业务领域内从事政策性金融活动的金融机构。

农业政策性

金融机构

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专门向农业提供中长期低息贷款,以配合贯彻国家农业扶持和保护政策的金融机构。

农业信贷特点:风险大、期限长、收益低。

资金来源:政府拨款、发行债券、吸收特定存款和借款。

我国: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进出口政策性

金融机构

进出口政策性金融机构:一国为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改善国际收支状况,由政府支持设置的向外贸部门提供优惠出口信贷的政策性金融机构。

我国: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住房政策性

金融机构

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为配合和贯彻政府住房发展政策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由政府出资设立,专门扶持住房消费,尤其是扶持低收入者进入住房消费市场的金融机构。

资金来源:政府出资、发行债券、吸收住房储蓄存款等。

资金运用:住房消费贷款等相关信贷业务。

【2021真题】

1、下列金融机构中,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等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的是(   )

A、开发性金融机构

B、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

C、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

D、进出口政策性金融机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开发性金融机构是专门为经济开发提供长期投资或贷款的金融机构,这类机构多以配合国家经济发展振兴计划或产业振兴战略为目的设立,贷款和投资方向主要是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的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3大班级对比图.png

报考推荐>>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经济师报名时间

学习打卡>>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