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2020中级经济师《人力》劳动合同与特殊用工9个必备考点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10-15 08:21:00
导读:老师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本篇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十四章 劳动合同管理与特殊用工》关键考点,方便考生们复习备考

老师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本篇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十四章 劳动合同管理与特殊用工》关键考点,方便考生们复习备考。赶快收藏吧!

一、本章分值

年度

单选题

多选题

案例分析题

总分

2015

4题4分

1题2分

2题4分

10分

2016

5题5分

2题4分

2题4分

13分

2017

4题4分

1题2分

4题8分

14分

2018

2题2分

1题2分

——

4分

2019

1题1分

1题2分

3题6分

9分

二、本章知识框架

第十四章
劳动合同管理与特殊用工

第一节
劳动合同履行与变更

①劳动合同履行的原则:全面履行、合法
②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履行劳动合同的义务:支付保护;遵守完成
③特殊情形下的劳动合同履行
④劳动合同变更

第二节
劳动合同解除与终止

①劳动合同解除:协调一致;劳动者过失、提前或额外、裁员;提前三十日、无须提前通知
②对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限制、要求
③用人单位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的附随义务
④劳动合同终止相关情形
⑤培训服务期;违反支付违约金;不得超过尚未履行总分应该分摊的费用
⑥竞业限制、解除与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

第三节
用人单位劳动规章制度

程序、公示、效力、违法处理

第四节
特殊用工

劳务派遣:条件、义务、退回
非全日制用工

三、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履行劳动合同的义务

用人单位的义务

①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如果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拫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令
②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用 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
③用人单位应当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如果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 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不视为违反劳动合同。劳动者对危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劳动条件,也有权对用人单位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劳动者的义务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 ②应当完成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内容,如果从事兼职,不能影响本单位的工作任务
遵守劳动合同中约定的特定事项的义务。主要包括约定服务期和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

四、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3种情况)

①用人单位因劳动者过失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

②用人单位因客观原因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解除劳动合同。(按照劳动者的上一个月的工资标准确定)

③用人单位实施裁员解除劳动合同。

五、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2种情况)★★

①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②无须提前通知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因用人单位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六、职工医疗期的期限规定★★

劳动者实际工作年限

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年限

医疗期期限(月)

十年以下

5 年以下

3

5 年以上

6

十年以上

5 年以下

6

5 年以上 10 年以下

9

10 年以上 15 年以下

12

15 年以上 20 年以下

18

20 年以上

24

七、劳动合同终止的规定

项目

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合同终止(《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条)

劳动合同期满的,劳动合同应当续延至下列相应的情形消失时终止(《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五条)

情形

①劳动合同期满
②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③劳动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
④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
⑤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
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劳动合同终止

①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②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③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
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⑤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
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八、培训费用包括

①用人单位对劳动者进行专业技术培训而支付的有凭证的培训费用。

②培训期间的差旅费用。

③因培训产生的用于该劳动者的其他直接费用。

九、经济补偿的计算标准

1、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 

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 

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2、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 

3、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 

4、经济补偿的月工资按照劳动者应得工资计算,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收入。 

5、劳动者工作不满12个月的,按照实际工作的月数计算平均工资。

十、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条件

①行政许可,依法办理相应的公司登记。

②注册资本不得少于人民币二百万元。

③有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固定的经营场所和设施。

④有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劳务派遣管理制度。

⑤用人单位不得设立劳务派遣单位向本单位或所属单位派遣劳动者。

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十一、劳务派遣的劳动合同

①劳动合同中应当载明用工单位、派遣期限、工作岗位等。 

②劳务派遣单位与劳动者应签订2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 

③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 

④劳务派遣单位可以依法与被派遣劳动者约定试用期。劳务派遣单位与同一被派遣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