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社会保险法律5个考点+试题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12-18 17:11:00
导读:在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科目考试中,社会保险法律内容不多,但是每年都有考到,为此,233网校特整理编写了本章相关考点,以帮助考生们更加高效地备考!

在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科目考试中,社会保险法律内容不多,但是每年都有考到,为此,233网校特整理编写了本章相关考点,以帮助考生们更加有效地备考!

考点一、社会保险法律关系的主体

image.png

1、【题目演练】从社会保险责任划分,社会保险法律关系的主体包括(  )。

A.保险人

B.社会保险的管理和经办机构

C.用人单位

D.劳动者及其家庭

E.资金、物、服务行为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律关系的主体,从社会保险责任角度划分包括:国家、社会保险的管理和经办机构、用人单位、劳动者及其家庭。A属于从保险业务划分的社会保险法律关系主体,E属于社会保险法律关系的客体,故选BCD。

考点二、社会保险法律适用基本原则

①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②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则;

③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

考点三、社会保险法律适用基本规则

①上位法的效力高于下位法(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②同位法中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时,适用特别规定;

③同位法中新的规定与旧的规定不一致时,适用新的规定;

④原则上不溯及即往(特殊规定除外)。

2、【题目演练】在劳动和社会保险法的使用中,如果同位法中新的规定与旧的规定不一致,应该(  )。

A.适用新的规定

B.适用一般规定

C.适用下位法的规定

D.适用地方政府规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律适用基本规则①上位法的效力高于下位法(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②同位法中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时,适用特别规定;③同位法中新的规定与旧的规定不一致时,适用新的规定;④原则上不溯及既往(特殊规定除外)。

考点四、《社会保险法》确立了保险体系的基本框架

①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②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③工伤保险。

④失业保险。

⑤生育保险。

考点五、《社会保险法》明确了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的覆盖范围

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

②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覆盖了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

③被征地农民:按照国务院规定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险制度。

④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按照规定参加社会保险。

⑤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外国人:也应当参照规定参加我国的社会保险。

3、【题目演练】关于社会保险的说法,错误的(  )。

A.在中国境内从业的外国人应当参加社会保险

B.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属于社会保险

C.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D.非全日制用工从业人员不得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群具体包括: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和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D错误,所以选D。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