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帮助员工获得成就感是最好的激励,中级经济师重要考点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1-01-22 15:49:00
导读:“这不是钱多少的问题。对于我和同事而言,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我们在一起创造价值”

人才短缺一直是困扰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为获得高素质人才,很多老板不惜“一掷千金”。很多员工拿着高薪,但他却没有任何成就感。马克·扎克伯格描述团队效益的时候说过,“这不是钱多少的问题。对于我和同事而言,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我们在一起创造价值”。作为管理者,到底是靠什么留住优秀员工呢?

一、靠物质留住人才的局限性

物质激励是多数企业对于员工激励最普遍的方法。目的简单明了:通过涨薪资刺激员工完成管理者希望达到的目标。 物质的确能够有效吸引、激励和留住员工,并培养出高绩效。当个人行为和期望的结果有直接清楚的因果关系,以及期望的结果容易被衡量时,物质激励往往最有效。

比如:XX卖了20斤大米,赚了100元,他的销售行为和期望结果有直接关系,并且容易被衡量,这种情况下,物质激励是有效的。然而一般在企业工作的员工,一天做了几个方案,接了几个合作电话,回了几个邮件,他们的日常工作和项目期望结果是没有清晰的因果关系的,而且不可量化,至少短时间内是不可量化的,这时候物质激励就会出现问题。物质激励的局限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物质激励往往只能衡量到立即获得回报的工作,而暂时不能变现的其他工作对整个公司来说同样重要,但不会获得太多关注。

(2)物质激励措施更着重于个人收益,减少了合作行为,比如团队合作或跨部门协作。物质激励可以激励个人能动性提有效率,但也可能因为个人的利益影响团队的协作。

(3)不当的物质激励会改变人们对道德行为的期望。某些人为了获得更多的物质而不择手段,导致作弊,特别是在放松管制并且作弊被抓住的可能性很小的情况下。企业管理者应谨慎使用金钱激励,并辅以非金钱的激励。

二、巧用非物质激励

1、我很重要,组织需要我

我们知道激励员工短期靠分钱,长期靠股权和文化。如果员工在组织中无法获得成就感,他也很难被激励,甚至无法在一个组织内继续下去。让工作富有成效,让员工具有成就感,员工被重视,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人是需要被欣赏、被认同的,而在这个过程中,往往能够体现自我价值,释放出内在的激情和快乐。

考点: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需要层次

内涵

生理

对食物、水、掩蔽场所、睡眠、性等身体方面的需要

安全

针对身体安全(脱离危险的工作环境)和经济安全(不解雇的承诺或舒适的退休计划)的需要,以避免身心受到伤害

归属与爱

包括情感、归属、被接纳、友谊等的需要

自尊

内在的尊重,如自尊心、自主权、成就感等需要,还包括外在的尊重,如地位、认同、受重视等需要

自我实现

个人成长、发挥个人潜能、实现个人理想的需要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当人满足了基本的生存条件后,往往会向更高级的需求拓展。因此,在获得合理的收入后,员工往往更在意成就感。因此作为管理者,也应当创造一种环境,让员工能够在团队中感觉到被重视、被需要,而不是一个工具人。

2、关心工作,更关心人

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会想方设法帮助员工找到成就感,他们既会关注员工的工作,也会关注员工个人,对员工给予足够的尊重。我们要重视员工的工作,给员工制定目标和任务,也会花时间辅导员工帮助员工达成目标,并且告诉他们目标必须实现,因为成就感是通过完成挑战而得到的。

考点:领导风格与技能

5.png

考点:管理方格图(布莱克和默顿)

5.png

5.png

从上面的管理方格图对比一下,你或者你的领导是属于哪种风格的呢?

总结重点:

1、业绩提成不是万能的,但是大锅饭是万万不能的。

2、对于年轻人,职业晋升和学习、锻炼的机会重于奖金。

3、奖金差距过大对于激励的作用适得其反。

4、内部竞赛、排名的激励作用不亚于奖金。

5、非物质的奖励(正式、非正式的肯定和鼓励,对家庭成员的关怀等)在一定条件下的激励作用大于奖金。

为什么要选择我们?Why?

因为我们跟别人不一样,我们有16年的教育经验,大品牌信得过!

我们拒绝假大空,拒绝生搬硬套,我们有讲师课程+AI智能题库+品质教辅+优质服务+有效率答疑“五位一体”的一站式学习平台。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