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人力专业考点汇总:组织变革与发展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06-19 00:00:01
导读:本章节内容较少,掌握这两个考点就够了! 注意组织变革的方法一一对应,组织发展的方法注意辨析。关注我,本系列将持续更新。

本章节考点:

1、组织变革,重点掌握组织变革的方法

2、组织发展,注意区分组织发展不同的方法,掌握不同方法的内涵。

考点一:组织变革

组织变革


定义

组织变革是指组织为了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必须对其自身进行整理和修正。

征兆

决策失灵,沟通不畅,组织不能发挥效率,缺乏创新。(消极)

4步骤

确定问题,组织诊断,实行变革,变革效果评估

方法

(1)以人员为中心的变革:提高人的知识和技能,改变人的态度、行为和群体行为。

(2)以结构为中心的变革:包括重新划分和合并部门,调整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任免负责人,明确责任和权利等。

(3)以技术为中心的变革:对工作流程的再设计,对方法和设备进行革新。

(4)以系统为中心的变革:以系统的的观点考虑整个组织的变革,做好组织系统与外部环境之间的平衡。

 考点二:组织发展

1、组织发展的主要内容

组织发展

内容

定义

指有计划变革及干预措施的总和,它寻求的是增进组织的有效性和员工的幸福。

目的

重视人员和组织的成长、合作与参与过程以及质询精神。

组织发展蕴含的观念和针对的目标

(1)对人的尊重:员工是负责、明智、关心他人的,应受到尊重。

(2)信任和支持:建立新型有效的组织,形成真诚开放的氛围。

(3)权利平等:不强调等级权威和控制。

(4)正视问题:不掩蔽问题,公开问题让员工们发表意见。

(5)鼓励参与:鼓励员工参与决策和改革,发挥其主动性。

方法

1、传统的组织发展方法

(1)结构技术:通过有计划的改革组织结构,改变其复杂性、规范性和集权度的技术。
主要方法:合并职能部门、简化规章、对工作进行再设计。

(2)人文技术:通过沟通、决策制定和问题解决等方式改变组织成员的态度和行为的技术。
主要方法:敏感性训练、调查反馈、质量圈、团际发展。

2、现代的组织发展方法

(1)全面质量管理

(2)团队建设

 2、方法的具体内涵

方法

内涵

敏感性训练

定义:通过无结构小组的交互作用方式来改善行为的方法。

方式:训练中,成员处于一个自由开放的环境中,由一位专家做顾问,讨论他们以及相互之间的交互作用。团体注重的是相互作用的过程,而不是讨论的结果。

成功的敏感性训练可以使成员的自我知觉更为现实,群体凝聚力更强,功能失调的人际冲突减少,达到个人和组织更为一体化的目的

调查反馈

定义:用一种专门的调查工具,用来评估组织成员的态度,了解员工在认识上的差异。

方式:通常是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可以对个人,也可以对部门,讨论过程中,遵循对事不对人的原则。

质量圈

员工参与的一种形式。

实质:企业中多个员工小组自愿定期与主管会面,以鉴别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然后将这些提议送交给高层管理部门审查,获得批准的方案由员工参与完成。

团际发展

(或群体间关系的开发)

目的:化解和改变工作团体之间的态度、成见和观念,以改善团体间的相互关系。

最常用的办法:由冲突的两个团体分别讨论,列出它们各自对自己的认识,对对方的认识和不满提出要求,然后相互交换,共享信息,找出分歧和导致分歧的原因和性质,接着由双方派出代表共同协商,找出解决问题、弥合差异、改善关系的方法。

全面质量管理

含义:整个企业通过共同努力,引进新的管理体制和组织文化,大幅度消减因质量不佳而导致的成本增加,以此来满足顾客的需要。

强调:依靠协同工作得到组织中的每个人对质量的承诺,是一个在长期经营中不断改进质量的过程。

要达到全面质量管理要求,变革必须根植于企业最根本的部分,即组织文化,组织文化必须支持全面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需要得到最高管理层的支持。

全面质量管理规划需要从上向下推行,并持续从下向上付诸实施。

团队建设

好的团队具有的特征:
规模小,能力互补, 有共同的意愿、目标和工作方法,情愿共同承担责任。

团队建设可以针对工作,也可以针对员工的业余生活,双管齐下效果更好。

经典真题:

1、关于组织发展目的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它重视对人的尊重             

B、它重视合作与参与过程

C、它重视权力与控制             

D、它重视质询精神

E、它重视人员和组织的成长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组织发展的目的在于重视人员和组织的成长、合作与参与过程以及质询精神。

2、在组织发展方法中,关于敏感性训练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在敏感性训练中团队更为注重讨论的结果,而不是相互作用的过程

B、它有助于减少人际冲突

C、它是一种人文技术

D、它有助于增强群体凝聚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团体注重的是相互作用的过程,而不是讨论的结果。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经济师的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教材大改无从下手?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助您赢在起跑线上,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