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画图分析!中级经济师《人力》考点汇总:劳动力市场均衡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12-05 00:00:01
导读:本文汇总了劳动力市场均衡的五大考点,收藏本文,轻松学习!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备考点拨】本文汇总了劳动力市场均衡与非均衡中的五个考点:劳动力市场均衡、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变动、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影响因素(2021考查)、政府促进就业的宏观政策(2021考查),以及最低工资立法的影响。其中,建议大家学会利用图形来分析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变动情况,不要去死记硬背,牵涉到类似的图形变动问题养成随手画图的习惯。

考点一:劳动力市场均衡及变动

劳动力市场均衡:指市场上的劳动力供求相等,从而市场出清的一种劳动力市场状态。

(市场既不存在劳动力短缺也不存在失业。)

考点二:劳动力市场均衡的破坏与重建


对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影响

劳动力需求曲线移动

(1)劳动力供给曲线不变,劳动需求曲线右移,均衡工资率和均衡就业量上升。

(2)劳动力供给曲线不变,劳动需求曲线左移,均衡工资率和均衡就业量下降。

 1.png

劳动力供给曲线移动

(1)劳动力需求曲线不变,劳动力供给曲线右移,均衡工资率下降,均衡就业量上升。

(2)劳动力需求曲线不变,劳动力供给曲线左移,均衡工资率上升,均衡就业量下降。

 2.png

劳动力供求曲线同时移动

当劳动力需求曲线移动幅度更大时,均衡工资率上升;而当劳动力供给曲线的移动幅度更大时,均衡工资率下降。

【经典真题】

1、在劳动力市场均衡分析图形中,假定劳动力需求曲线不变,而劳动力供给却由于退休人口增加和新成长劳动力不足而出现了下降,则可能出现的情况是(   )。

A、均衡工资率和均衡就业量同时下降

B、均衡工资率上升,均衡就业量下降

C、均衡工资率和均衡就业量同时上升

D、均衡工资率下降,均衡就业量上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劳动力供给下降,劳动供给曲线左移,均衡工资率上升,均衡就业量上升。D正确。

【王鑫鑫老师劳动力市场均衡精讲:戳图听课↓↓↓】

2.png

考点三:劳动力市场非均衡及其影响因素

(1)劳动力需求方遇到的摩擦力

①企业并非必须支付市场通行工资率:福利的存在,效率工资的出现,政府最低工资标准

②企业并非可以自由调整雇佣量:雇佣和解雇劳动力的过程都不可能在不付出成本的条件下实现;裁员或解雇行为非常谨慎

(2)劳动力供给方遇到的摩擦力

①劳动者并非可以零成本自由流动:劳动力的流动成本在某种程度上限制劳动力的流动

②劳动者对工资率的反应并非极其敏感:工资水平也不是唯一的考虑因素,还有福利、交通等因素;现实中存在的工资刚性或黏性现象(工资水平对外界环境变化反应迟钝),使劳动力很不愿意接受工资水平的下降。

【经典真题】

1、导致劳动力市场非均衡现象出现的原因不包括(   )

A、有些企业可能会支付超过市场通行水平的工资

B、劳动者跨企业流动是有成本的

C、劳动力对工资率的反应是极其敏感的

D、企业往往并不能随意调整所雇佣的员工人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者对工资率的反应并非极其敏感:工资水平也不是唯一的考虑因素,还有福利、交通等因素;现实中存在的工资刚性或黏性现象(工资水平对外界环境变化反应迟钝),使劳动力很不愿意接受工资水平的下降。

考点四:政府促进就业的宏观经济政策

政策

措施

货币政策

通过控制货币供应量来调节。

财政政策

利用政府预算来影响总需求,主要手段为调整税率和政府支出水平。

收入政策

实际上是一种工资、物价管理政策,制定工资价格指导线,最极端做法就是实行工资、物价管制。

人力政策

主要针对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失业而提出的一种扩大就业的政策,可以通过对劳动力进行重新培训与教育,从而缓和就业压力。

产业政策

一个对其产业结构实施引导、调节、管理的方针和政策。

考点五:最低工资立法及其影响

最低工资的立法对于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有可能会产生压缩效应和扩大效应。

压缩效应:一方面,最低工资立法提高了原来工资率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者的收入;另一方面,缩小了收入差距。

扩大效应:最低工资立法,有可能扩大收入差距。如果最低工资标准过高,企业会不愿意继续雇佣生产率水平低的劳动者,导致这部分劳动者供给量增加,工资率会更低。

【2021真题】

1、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我国政府为支持复工复产以及稳定就业、制定了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政策。这种经济政策属于(   )

A、人力政策

B、产业政策

C、财政政策

D、货币政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减免增值税属于调整税率,属于财政政策。C正确。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