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工资8大考点!中级经济师《人力》考点汇总系列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12-06 18:54:13
导读:本章节是历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考试中的重点考查章节,在2021年的考试中也出现了案例题的考查,收藏本文,轻松学习。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本章节框架图】

中心主题.png

【备考点拨】本文汇总了工资水平与工资差别的8个考点,是历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考试中的高频出题点,在2021年的考试中出现了案例题的考查,注意掌握!大家可以利用好上图把握好本章节的知识脉络。《人力》专业的学习实用性较强,与大家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王鑫鑫老师擅长结合生活实例讲解人力的相关知识点,通俗易懂,建议大家平常在工作中也可以多去体会和观察。

【王鑫鑫老师难点精讲:点击听课>>>

考点一:货币工资与实际工资

1、货币工资:又称名义工资,指雇主以货币形式支付给员工的劳动报酬。

2、实际工资:指货币工资所能购买的商品和服务量。说明货币工资的购买能力。

实际工资=货币工资/物价指数

【2021真题】

1、关于工资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货币工资上升时,实际工资有可能下降

B、货币工资水平通常低于实际工资水平

C、实际工资等于货币工资与物价指数之比

D、一般用消费品物价指数来计算货币工资代表的实际工资水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际工资是经过商品价格指数调整后的货币工资,而在现实生活中物价总是具有上涨的趋势,因此在现实中,货币工资水平总是高于实际工资水平。B错误。

考点二:确定工资水平的实际因素

1、劳动者个人及家庭所需的生活费用:首先要满足基本生活需要。

2、同工同酬原则:处在不同行业、部门,不同的民族、种族,不同的性别的劳动者之间,对于完成同等价值工作,应获得同样的工资。

3、部门或企业的工资支付能力:在竞争性经济中,如果产品需要是稳定的,那么决定一个部门或企业的工资支付能力的主要因素是该部门或企业的生产率。

考点三:工资水平与生产率和企业规模的关系

1、工资水平与生产率

(1)高工资,可以吸引优秀的员工,创造较高的生产率;

(2)高工资,使员工公平感增强,更愿意付出努力,提高生产效率。

2、工资水平与企业规模:通常情况下,规模较大的企业,员工工资随着经验的增加而增加的速度也快的多。

考点四:工资差别

1、工资差别:各类人员的工资在水平上的差异。

(1)工资差别从本质上讲是同劳动相联系的,只要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不完全相同,工资差别就不可能消除。

(2)工资差别的存在同市场经济中价格差别的存在一样,具有在整个社会范围内不断重新配置资源的功能,激励劳动者从低生产率的岗位向高生产率地方转移。

2、工资差别形成的原因:

原因

内容

不同产业部门间

(1)熟练劳动力所占的比重:熟练劳动力所占比重越高,工资水平越高,第一个因素。

(2)技术经济的特点:规模大、人均占有资本投资比例高的产业部门,人均工资水平就高。

(3) 发展阶段:兴盛阶段,工资增长速度快;衰退阶段,工资增长速度就慢。

(4)工会化程度:工会化程度越高,工会在同雇主进行工资谈判时。(5)地理位置:各产业部门所处的地理区域是形成产业工资差别的因素。

不同职业之间

(1)不同职业在劳动强度和劳动条件上的差别。

(2)不同职业引起的愉快或不愉快程度有差别。

(3)不同职业具备从业能力的难易程度有差别。

(4)不同职业所具有的社会安全程度和职业稳定程度不同。

(5)不同职业要求从业者所承担的责任程度是有差别的。

考点五:三种工资差别

类型

内容

补偿性工资差别

指在知识、技能没有质的差别的劳动者,因从事职业的工作条件和社会环境不同而产生的工资差别。

亚当斯密认为引起职业间工资差别的五个原因中有四个属于因工作条件和社会环境不同而引起的:劳动强度和劳动条件,从业时的不愉快程度,职业稳定与保障程度,承担的责任程度,均属于补偿性工资差别。

竞争性工资差别

(技能型工资差别):指在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充分流动的竞争环境下,由于劳动者质的差别所造成的工资差别。

在外部环境条件和机会一致的条件下,劳动者之间的这种工资差别归结于不同劳动者的劳动力在质上的差异,高质量的劳动力通常有高的劳动效率,从而工资也较高。

垄断性工资差别

主要原因是不同质劳动者之间的流动受到了自然的或者非自然力量的限制。

(1)非自然性垄断所造成的收入差别:制度原因(城乡隔离政策),归结为市场发育不全和市场失败。

(2)自然性垄断所造成的收入差别(租金性工资收入):从事某职业的劳动力非常稀缺,由于其质量上的特征难以在短时间内补充,从而本职业保持垄断,获得收入。

【经典真题】

1、导致不同产业部门之间形成工资差别的主要原因不包括(   )

A、劳动力规模

B、熟练劳动力所占的比重

C、技术经济特点

D、所处的发展阶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不同产业部门间工资差别形成的原因:熟练劳动力所占比重;技术经济特点;发展阶段;工会化程度;地理位置。

考点六:不同群体间的工资性报酬差别

男性和女性工资性报酬差别形成的原因:①年龄和受教育程度。②职业。③工时和工作经验。

考点七:劳动力市场歧视

1、劳动力市场歧视:指具有相同生产率特征的劳动者仅仅因为所属的人口群体的不同而受到区别对待。

类型

内容

工资歧视

指雇主针对既定的生产率特征支付的价格因劳动者所属的人口群体不同而呈现系统性的差别(女性低于男性)。

职业歧视

指对具有相同的受教育水平和其他生产率特征的不同类型的劳动者加以区别对待,将其中某一类或某些类别的劳动者有意安排到那些低工资的职业中。

考点八:关于歧视来源的市场歧视理论

市场歧视来源

内容

个人歧视

指雇主、客户或者员工当中至少有一方是对员工存在有偏见的,进而言之,他们具有不与某一特定人口群体中的人打交道的偏好。

(1)雇主歧视:雇主很可能因为某些特定的原因对某些特定类型的员工产生歧视。

(2)客户歧视:在有些情况下,顾客可能更偏好于让某种类型的劳动者来为自己提供服务,这就迫使雇主不得不根据自己希望服务的客户的偏好来雇佣员工。

(3)员工歧视:在某些情况下,某种类型的员工可能希望刻意避开那些他们不喜欢的属于某些特定人口群体的同事。

统计性歧视

(1)与雇主的招募和甄选过程有关

(2)在雇佣员工过程中,雇主通常需要以某种方式来获得有关求职者的信息,然而,获得这些信息需要付出成本,因此,企业不可能去获得所有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利用历史经验来判断应聘者。

非竞争性歧视

指劳动力市场处于非竞争状态下产生的歧视。

如果企业具有某种垄断力量,就可以控制支付给员工的工资水平,这样,这些企业就同时存在职业歧视和工资歧视。

【经典真题】

1、下列做法中,属于工资歧视的是(   )

A、对于生产率存在差别的劳动者支付不同水平的工资

B、对于其他条件均相同且从事相同工作的不同性别劳动者支付不同的工资

C、故意将女性劳动者安排到低工资的职业或岗位上去

D、对于从事相同工作但所处地理位置不同的劳动者支付不同水平的工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资歧视是指雇主针对既定的生产率特征支付的价格因劳动者所属的人口群体不同而呈现系统性的差别。例如,雇主支付给女性员工的工资要低于在相同条件下工作,且从事同种职业 、具有相同工作经验的男性员工的工资,这就是对不同性别的劳动者实施的工资歧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