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思维导图+4个考点!中级经济师《人力》:劳动合同履行与变更

作者:233网校-旸谷谷 2021-12-20 17:31:17
导读:本文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帮大家梳理了《劳动合同管理与特殊用工》的主要内容,大家注意利用好!此外,汇总了劳动合同履行与变更的四大考点,大家注意掌握。收藏本文,轻松学习!

【备考点拨】《人力》的第四部分主要是一些政策及规定性的内容,属于纯记忆型考点,内容较多,记忆负担较重,建议大家利用好思维导图以及王鑫鑫老师的课程学习效率更高!

【王鑫鑫老师本章节考点精讲:立即学习>>>

【本章思维导图】

14.png

考点一:劳动合同履行的原则

全面履行原则:指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在任何时候,均应当履行劳动合同约定的全部义务;
合法原则:指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在履行劳动合同过程中,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不得有违法行为。
注:劳动合同履行地与用人单位注册地不一致的:
①有关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标准、劳动保护、劳动条件、职业危害防护和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等事项,执行劳动合同履行地的有关规定;
②用人单位注册地的有关标准高于劳动合同履行地的有关标准,且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按照用人单位注册地的有关规定执行的,从其约定。 (注册地标准高于履行地,约定按注册地则按注册地。)

考点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履行劳动合同的义务

用人单位的义务

劳动者的义务

①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②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

③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①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用人单位规章制度;

②应当完成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内容;如果从事兼职,不能影响本单位的工作任务。

③遵守劳动合同中约定的特定事项的义务。

【经典真题】

1、关于用人单位义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应当按照本单位规定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

B、用人单位应当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C、用人单位应该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D、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

E、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者要求提供劳动条件和劳动工具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义务包括:①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②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 ③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AE错误。

考点三:特殊情形下的劳动合同履行

(1)用人单位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者投资人等事项,不影响劳动合同的履行。

(2)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情况,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和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企业法人分立的,其权利和义务由分立后的法人享有连带债权,承担连带债务,但债权人和债务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经典真题】

1、符合法律规定的劳动合同处理方式是(   )。

A、甲公司更改名称为乙公司,甲公司为劳动者签订的劳动合同不再有效

B、甲公司分立为乙和丙两公司,甲公司与劳动者签订的劳动合同不受分立影响继续履行

C、甲公司更换法定代表人后,新的法定代表人应与劳动者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D、甲公司和乙公司合并为丙公司后,丙公司应与甲乙公司的劳动者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者投资人等事项,不影响劳动合同的履行。相关事项依法进行变更登记后,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双方当事人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继续履行,也不需要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和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B选项正确。

考点四:劳动合同变更

(1)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
(2)变更劳动合同的内容,应该采用书面形式。变更中协商不一致,发生争议,任何一方均可向劳动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
(3)变更劳动合同的情形有:
①双方当事人协商,达成一致变更劳动合同。
②订立劳动合同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已经修改或废止,导致部分条款内容与之相悖而必须修改。
③企业受有关产业政策影响或根据市场变化决定转产或调整生产任务等经济因素影响,导致劳动合同需要变更。
④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无法履行。
⑤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工作,需要变更劳动合同。
⑥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被调整了工作岗位,需要变更劳动合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