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临考提分!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需求与供给预测方法汇总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10-20 14:17:27
导读:从历年考试出题情况来看,人力资源规划这一章节中,对人力资源需求和供给预测的方法考查的比较多,考生需要熟悉每种方法的具体内容。
一、人力资源需求预测

(一)主要内容和影响因素

因素

内容

组织战略定位和调整

1、组织进人一个新的业务领域,或原业务领域中快速扩大经营规模等因素有所影响;

2、稳定战略甚至收缩战略,对于组织的人力资源需求变化幅度不大甚至压缩的情况。

产品和服务的变化

当外部市场对组织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在未来可能出现扩张或萎缩的情况下,必然受到影响。

技术变革

生产的自动化、新技术的引进、人工智能的使用、计算机系统对复杂脑力劳动的替代等,都会对需求产生影响。

结构调整和流程再造

1、从传统的直线职能制向事业部制的转变就可能会增加各事业部对某些类型的职能管理者的需求;

2、组织流程再造,如业务外包等做法,有可能减少组织的人力资源需求。

(二)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主要方法

1、主观判断法

具体方法

内容

经验判断法

适用短期预测,以及那些规模较小或经营相对稳定、人员流动率不是很高的企业。

德尔菲法

/专家预测法

(1)优点

①吸取和综合了众多专家意见,避免个人预测的片面性;

②不集体讨论,匿名进行,使专家作出独立判断;

③采取多轮预测,经过几轮反复,专家意见趋于一致,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2)注意问题

①专家人数不能太少,至少要20-30人;

②专家的挑选要有代表性;

③问题的设计要合理;

④向专家提供的资料和信息要相对充分,从而使他们能够进行预测和判断。

2、定量方法

具体方法

内容

比率分析法

基于某种关键的经营或管理指标与组织的资源需求量之间的固定比率关系,来预测未来人力资源需求的方法。

趋势预测法

简单的时间序列分析法,根据组织的雇佣水平在最近若干年的总体变化趋势,来预测组织在未来某一时期的人力资源需求数量的方法。

回归分析法

1、建立人力资源需求数量与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函数关系;

2、将这些影响因素的未来估计值代入函数,从而计算出组织未来的人力资源需求量。

二、人力资源供给预测的主要方法

方法

内容

人员替换分析法

1、强调从组织内部选拔合适的候选人担任相关职位尤其是更高一级职位的做法。

2、有利于激励员工士气,降低招聘成本,为未来的职位填补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马尔科夫分析法

1、利用一种所谓转移矩阵的统计分析程序来进行人力资源供给预测;

2、转移矩阵能够显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职位类型的员工所占的比例(或数量)。

【经典试题】

1、企业在预测未来人力资源需求时,有时会给予某一种关键的经营管理指示与人力资源需求量之间的关系来进行预测,这种方法属于()。

A. 趋势预测法

B. 比率分析法

C. 马尔科夫分析法

D. 人员替换分析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比率分析法。比率分析法是一种基于某种关键的经营或管理指标与组织的人力资源需求量之间的固定比率关系,来预测未来人力资源需求的方法。故选B。

2、经常用于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定量分析方法是()。

A. 时间序列分析法

B. 主观判断法

C. 德尔菲法

D. 马尔科夫分析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力资源的需求预测。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定量分析方法有比率分析法、趋势预测法以及回归分析法,其中趋势预测法是一种简单的时间序列分析法;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定性分析又称为主观判断法,包括经验判断法和德尔菲法。故选A。

3、采用马尔科夫分析方法预测企业内部人力资源供给的关键是(  )。

A. 确定具体岗位的工作职责

B. 确定岗位人员转移率矩阵表

C. 吸纳与综合众多专家的意见

D. 确定商业要素与劳动队伍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使用马尔科夫分析的方法,进行人力资源供给预测的关键是要确定出人员转移率矩阵表,而在实际预测时,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人员转移率是很难准确确定出来的,往往是一种大致的估计,这会影响预测结果的准确性。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时间紧迫,如何在短时间内掌握知识点?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轻松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