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难度适中,基础为主!11月12日中级《人力资源》真题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11-13 11:35:23
导读:2022年11月12日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真题考情分析已出,从今年的考题来看,多以教材知识为主,对历年常考的内容均有涉及,并且反复考察。

下方扫码,考后可快速估分、对答案!也可进群跟考友交流!

真题-群+估分.png

一、题型题量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选

60道

1*60=60

多选

20道(5选2~4;少选得分)

2*20=40

案例分析(不定项)

20道(4选1~3;少选得分)

20*20=40

二、考试难度情况

中级《人力资源管理》的考查一般为90%左右教材原文考查+10%左右的理解应用型考题。从今年的考题来看,多以教材知识为主,对历年常考的内容均有涉及,并且反复考察。例如第一章的需要层次理论/期望理论、第二章的生命周期理论/决策风格、第三章组织设计/组织结构、第四章的战略三个层次及战略管理的基本模型、第五章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主要方法、第六章的人格测试和评价中心技术、第十二章的摩擦性失业等等。

这些知识点都是历年重要出题方向,同样在今年的考试中依旧没有出现例外。对此,在后续备考的过程中,对于这类高频率知识点,需要重点关注和学习。

三、2022考点分析

部分

考点

考查特点

组织行为学

(1~3章)

需要层次理论、期望理论、决策风格、生命周期理论、行政层级式组织形式、组织文化的结构、组织结构设计、组织文化的内容、事业部制组织形式

单、多选、案例分析多多理论型/方法型考点为主

人力资源管理

(4~10章)

战略的三个层次及战略管理的基本模型、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及其实施过程、人力资源管理与战略规划和战略执行、人力资源供求平衡的方法分析、人力资源供求规划及其供求预测、甄选的主要方法、人格测试、评价中心技术、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特征、绩效管理体系、职业生涯管理的方法、评估的方法、职业生涯锚、劳动关系、劳动争议处理机制

分值占比较高,以分值占比较大,常规类考题为主,强调知识点的识记。

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分析(11~13章)

劳动力市场结构、家庭劳动力供给与周期性劳动力供给、摩擦性失业、劳动力的跨地区流动、高等教育投资决策的几个基本推论

难度系数大,考查的比价细致。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险政策(14~19章)

对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限制、解除与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劳动合同解除与终止、社会保险法律关系的主体和客体、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待遇及领取条件、事业单位聘用管理、事业单位聘用管理、人力资源市场活动规范

涉及案例相关的考题较多,强调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

四、总结

整体来看,今年考试的难度中等,和往年考试相比没有出现特别偏、较难的知识点,且分值比较平均,涉及的内容较广。考生在备考过程中,需要打好基础,理解掌握章节常考知识点,特别是对于历年出题频率较高的内容,要特别引起重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3大班级对比图.png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