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高频考点:组织设计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8-28 10:49:42
导读:组织设计分类、组织设计参数和组织设计类型均属于高频考点,基本上每年都会有这部分的考题,同时组织设计类型比较容易出案例分析题,不同组织类型的特点、优点及缺点一定要区分开。
一、组织设计概述

(一)组织设计的基本内容★

组织设计

内容

类型

静态设计(古典的组织设计理论)

只对组织结构进行的设计。

动态设计(现代的组织设计理论)

对组织结构和运行制度进行的设计。

【经典例题】关于古典组织设计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它同时关注组织结构设计和运行制度设计两方面的研究

B、它只关注组织结构设计方面的研究

C、它是动态的

D、它只关注运行制度设计方面的研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古典的组织设计理论是静态的,只关注组织结构设计方面的研究。现代的组织设计理论是动态的,同时关注组织结构设计和运行制度设计两个方面的研究。B正确。

(二)组织结构设计的定义及参数 ★★★

组织结构

内容

定义

指为实现企业目标,企业全体员工进行分工协作,在职务范围、责任、权利方面所形成的结构体系。

本质

企业员工的分工协作关系。

设计目的

实现组织的目标。

内涵

企业员工在职、权、责三方面的结构体系。

主要内容

(1)职能结构:达到企业目标所需完成的各项业务工作及其比例和关系。

(2)层次结构:各管理层次的构成,又称组织的纵向结构。

(3)部门结构:各管理部门的构成、又称组织的横向结构。

(4)职权结构:各管理层次、部门在权力和责任方面的分工和相互关系。

要素

1.复杂性:指任务分工的层次、细致程度。

2.规范性:指使用规则和标准处理方式规范工作行为的程度。

3.集权度:指决策权的集中程度。

设计参数

(1)特征因素:

①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两者成反比,管理幅度起主导作用。

②专业化程度:职能部门分工的精细化程度。

③地区分布。

④分工形式:职能制、产品制、地区制、混合制。

⑤关键职能。

⑥集权程度 。

⑦规范化 。

⑧制度化程度 。

⑨职业化的程度 。

⑩人员结构。

(2)权变因素:组织环境、组织战略、组织技术、人员素质、组织规模、组织生命周期等。

(三)组织设计的程序★

(1)确定组织设计的基本方针和原则。

(2)进行职能分析和职能设计:基本职能设计,关键职能设计,职能分解。

(3)设计组织结构的框架。(主体工作)

(4)联系方式的设计:联系方式是指企业中纵向管理层次之间、横向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方式和控制手段。

(5)管理规范的设计。

(6)人员配备和培训体系的设计 。

(7)各类运行制度的设计。绩效评估和考核制度、激励制度、人员招聘制度、培训与开发制度等,其目的是确保组织结构的正常运行。

(8)反馈和修正。

【经典例题】组织结构的(  )是企业各职能分工的精细程度,具体表现为其部门(科室)和职务(岗位)数量的多少。

A. 专业化程度

B. 规范化程度

C. 集权化程度

D. 分工化程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组织结构的专业化程度特征因素。专业化程度。组织结构的专业化程度是指组织各职能工作分工的精细程度,具体表现为其部门(科室)和职务(岗位)数量的多少。同样规模的企业,科室机构多的,说明其分工精细,专业化程度较高。
二、组织设计的类型★★★

(一)行政层级式组织形式

行政层级式

马克斯·韦伯:理想的组织形式就是科层(官僚)制,强调权威与等级,规章与规范。

决定因素

(1)权力等级。(2)分工。(3)规章。(4)程序规范。(5)非个人因素。(6)技术能力。

适用范围

复杂/静态环境

(二)按职能划分的组织形式

职能制结构

一种按职能划分、组织各个部门的组织形式,又被称为”法约尔模型”。

主要特点

(1)职能分工。(2)直线—参谋制。(3)管理权力高度集中。

优点

(1)有明确的任务和确定的职责,并且由于从事类似工作、面临类似问题的人们在一起工作,相互影响和相互支持的机会较多。

(2)可以消除设备及劳动力的重复,最充分地利用资源,这种形式也有利于专门设备的开发和对专家的培养。

(3)各部门和各类人员实行专业分工,有利于管理者注重并能熟练掌握本职工作的技能,有利于强化专业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4)每一个管理者都固定地归属于一个职能机构,专门从事某一项职能工作,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部门间的联系能够长期不变,这就使整个组织有较高的稳定性。

缺点

(1)狭隘的职能观念。(2)横向协调性差。(3)适应性差。(4)企业领导负担重。(5)不利于培养具有全面素质、能够经营整个企业的管理人才。

适用范围

简单/静态环境

【经典例题】关于职能制组织形式的缺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横向协调差

B、狭隘的职能观念

C、企业领导负担重

D、不利于强化专业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职能制的缺点:狭隘的职能观念;横向协调性差;适应性差;企业领导负担重;不利于培养具有全面素质、能够经营整个企业的管理人才。

(三)矩阵组织形式

定义

在同一组织内部,既设置具有纵向报告关系的若干职能部门,又建立具有横向报告关系的若干产品部门(或项目小组),从而形成纵向与横向管理系统相结合,形如矩阵的组织结构形式,简称为”矩阵结构”。

主要特点

(1)一名员工有两位领导。

(2)组织内部有两个层次的协调。

(3)产品部门(或项目小组)所形成的横向联系灵活多样。

优点

(1)有利于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

(2)有利于顺利完成规划项目,提高企业的适应性。

(3)有利于减轻高层管理者的负担。

(4)有利于职能部门与产品部门相互制约,保证企业整体目标的实现。

缺点

(1)组织的稳定性较差。

(2)双重领导的存在,容易产生责任不清、多头指挥的混乱现象。

(3)机构相对臃肿,用人较多。

适用范围

复杂/动态环境、适合应用于因技术发展迅速和产品品种较多而具有创新性强、管理复杂的特点。

 (四)其他组织形式

组织形式

内容

事业部制

1、特点:把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按产品或地区分别建立经营事业部,实行集中决策指导下的分散经营。

2、优点:

①有利于总公司的高层管理者摆脱具体管理事务,集中精力进行战略决策和长远规划。

②增强企业的活力。

③有利于把联合化和专业化结合起来,提高生产效率。

3、缺点:

①容易使各事业部只顾自身的利益,削弱整个公司的协调一致性。

②公司和各个事业部的职能机构重复,会增加运营费用和管理成本。

4、适用范围:

产品种类多且产品工艺差别大,或市场分布范围广且市场情况变化快、要求适应性强的大型联合企业或公司。

团队结构

 

1.特点:打破部门界限并把决策权下放到工作团队成员手中。

2.优点:提高运行效率、增强灵活性。

3.缺点:团队与团队成员原来所属职能部门之间的矛盾、团队内部的考核和激励机制、不同团队之间的协调与整合等。

虚拟组织

1.虚拟组织是一种规模较小、但可以发挥主要职能的核心组织。

2.特点:决策集中化程度高,但部门化程度低或根本就不存在,即两头(营销、研发和技术设计)大,中间(生产制造)小。

3.优点:灵活性

4.不足: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的主要职能活动缺乏有力的监控。

无边界组织

1.通用电气韦尔奇创造了”无边界组织”。通过组织扁平化减少指挥链,对管理幅度不加设置,减少或取消职能部门,代之以授权的团队。

2.不意味着组织中原先各种界限的完全消失,而是将组织的各种边界模糊化,实现组织中信息的有效传递和共享,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和激励创新的目的。

【经典例题】事业部组织形式的优点不包括()。

A. 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

B. 有利于高级管理人员集中精力进行战略决策和长远规划

C. 会减少运营费用和管理成本

D. 会增加企业的活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事业部制组织形式的优点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①有利于总公司的高层管理者摆脱具体管理事务,集中精力进行战略决策和长远规划。②增强企业的活力。③有利于把联合化和专业化结合起来,提高生产效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课程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进入免费试听>>

学习打卡>>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