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重点掌握!中级人力资源每年必考点之人力资源规划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9-20 08:45:14
导读:人力资源的需求及供给预测的方法属于每年的必考点,同时关于如何解决劳动力供给与需求不均衡的对策方法也是高频考点之一,所以关于人力资源规划的内容一定要重点掌握。让我来看一下具体的内容吧~
一、人力资源规划概述 ★★★

(一)人力资源规划的概念及其主要内容和基本流程

1、人力资源规划:指组织根据自身战略的需要,采用科学的手段来预测组织未来可能会遇到的人力资源需求和供给状况,进而制订的人力资源获取、利用、保留和开发计划。

(1)广义: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人员供求规划、培训开发规划、绩效管理规划、薪酬福利规划、员工关系规划以及中高层管理者的接班规划或继任规划等与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有关的各项规划活动。

(2)狭义:专指组织的人员供求规划或雇用规划,即根据组织未来的人力资源需求和供给分析,找出供求之间的差距或矛盾,从而帮助组织制订平衡人力资源供求关系的各类相关计划。

2、人力资源规划过程:

3、狭义人力资源规划的基本流程的基本步骤:

(1)人力资源需求预测。

(2)人力资源供给预测。

(3)人力资源供求平衡分析。

(4)实施人力资源供求平衡计划。

(二)人力资源规划的意义和作用

(1)有助于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

(2)有利于组织整体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稳定性、一致性和有效性,有利于组织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3)有利于组织对人工成本的合理控制。

二、人力资源需求预测 ★★★

(一)人力资源需求预测:指预测一个组织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到底需要多少名员工以及需要的是哪些类型的员工。

1. 影响因素:

(1) 组织的战略定位和战略调整

(2) 组织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变化情况

(3) 组织的技术变革

(4) 组织结构调整及流程再造

(二)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主要方法【★★★】

1、定性的主观判断法:经验判断法、德尔菲法

2、定量的统计学方法:比率分析法、趋势预测以及回归分析法

三、人力资源供给预测

(一)人力资源供给预测的内容及其影响因素【★★】

1、人力资源供给预测:指一个组织对自己在未来的某一特定时期内能够获得的人力资源数量、质量以及结构等所进行的估计。

2、影响因素:

(1)外部劳动力市场总体供给情况。

(2)组织内部现有的人力资源状况。

(二)人力资源供给预测的主要方法【★★★】

1. 人员替换分析法:

(1)针对组织内部的某个或某些特定的职位,确定能够在未来承担该职位工作的合格候选人。

(2)人员替换法主要强调了从组织内部选拔合适的候选人担任相关职位尤其是更高一级职位的做法,它有利于激励员工士气,降低招聘成本,还能为未来的职位填补需要提前做好候选人的准备。

2. 马尔科夫分析法:

(1)利用一种所谓转移矩阵的统计分析程序来进行人力资源供给预测。

(2)转移矩阵能够显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职位类型的员工所占的比例(或数量),一般情况下,这些矩阵能够显示在一年当中,一个组织中的人员是如何从一种状态(在企业之外)或一种职位类型转变为另外一种状态或另外一种职位类型的。

【例题】1、关于人力资源需求预测方法中主观判断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德尔菲法一般要进行多轮预测

B、德尔菲法能够避免从众行为

C、经验判断法适用于规模较小或环境稳定的组织

D、经验判断法适用于长期的预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德尔菲法不采用集体讨论的方式,而且匿名进行,这样就可以使专家独立地做出判断,避免了从众的行为,B正确;采用多轮预测的方法,经过几轮的反复,专家的意见趋于一致,具有较高的准确性,A正确;由于经验判断法主要是凭借管理者的主观感觉和经验来进行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因此,它主要适用于短期预测,以及那些规模小或经营环境相对稳定、人员流动不太高的组织,C正确,D错误。
四、人力资源供求平衡的基本对策【★★★】

情况

组织对策

需求>供给

1. 延长现有员工的工作时间(针对短期性、阶段性需求);

2. 如果组织的人力资源需求增长是长期性的,考虑做好人员招募工作,在法律允许情况下,聘用已退休人员及雇佣非全日制员工;

3. 采取措施降低现有人员流失率;

4. 改进生产技术、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5. 部分非核心业务外包方式处理。

需求<供给

1. 冻结雇用;

2. 鼓励员工提前退休;

3. 缩短每位现有员工的工作时间,采用工作分享的方式同时降低工资;

4. 临时性解雇或永久性裁员(最简单直接,见效最快);

5. 考虑对冗余人员进行培训,为未来的发展最好人员储备。

需求与供给结构不匹配

1. 可能的情况下加强培训,使他们能够胜任当前尤其是未来的工作需要;

2. 在现有人员胜任未来工作有困难的情况下,可通过终止合同、自然退休等方式让一些员工离开组织,同时外部招聘高素质新员工;

3. 组织若仍处于扩张期,可能情况下将原来一些技能不足的老员工逐渐替换到辅助性岗位,把重要的生产、管理岗位留给后来招聘的有能力的候选人。

五、人力资源供求平衡的方法【★★★】

1、减少未来出现劳动力过剩的方法

方法

速度

员工受伤害的程度

裁员

降薪

降级

职位调动

中等

职位分享

中等

冻结雇佣

自然减员

提前退休

重新培训

2、避免未来出现劳动力短缺的方法

方法

速度

可撤回程度

1、加班加点

2、雇佣临时工

3、外包

4、再培训后换岗

5、降低流动率

中等

6、从外部雇用新人

7、技术创新

【例题】2. 当人力资源需求小于供给时,组织可以采取的对策是( )

A、招聘新员工

B、延长工作时间

C、进行工作分享

D、努力降低人员流失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通常情况下,当一个组织面临人力资源需求小于人力资源供给的情形时,主要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①冻结雇用;②鼓励员工提前退休;③缩短每位现有员工的工作时间,采用工作分享的方式同时降低工资,来应对人力资源供给大于需求的情况,从而避免解雇员工;④临时性解雇或永久性裁员;⑤组织还可以考虑对冗余人员进行培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