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保荐代表人 > 保荐代表人学霸笔记

保荐代表人跟学笔记:保荐业务监管主要职责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2-07-07 17:15:35
导读:本文重点讲解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的主要内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在尽职推荐期间应履行的职责等。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的主要内容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中的保荐职责是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的主要内容之一,其中发行保荐书和上市保荐书是保荐机构履行保荐职责时需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的文件。

1、发行保荐书的内容

①逐项说明本次发行是否符合《公司法》《证券法》规定的发行条件和程序

②逐项说明本次发行是否符合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并载明得出每项结论的查证过程及事实依据;

③发行人存在的主要风险;

④对发行人发展前景的评价;

⑤保荐机构内部审核程序简介及内核意见;

保荐机构及其关联方与发行人及其关联方之间的利害关系及主要业务往来情况

相关承诺事项

⑧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事项。

2、上市保荐书的内容

①逐项说明本次证券上市是否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及证券交易所规定的上市条件

②对发行人证券上市后持续督导工作的具体安排;

保荐机构及其关联方与发行人及其关联方之间的利害关系及主要业务往来情况

相关承诺事项

⑤中国证监会或者证券交易所要求的其他事项。

学霸解析:在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的板块,保荐机构应当配合证券交易所、中国证监会的发行上市审核和注册工作,并按规定承担相应工作。

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在尽职推荐期间应履行的职责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保荐机构应当尽职推荐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

保荐机构推荐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应当遵循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按照中国证监会对保荐机构尽职调查工作的要求,对发行人进行全面调查,充分了解发行人的经营状况及其面临的风险和问题。

保荐机构在推荐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应当对发行人进行辅导。

保荐机构辅导工作完成后,应当由发行人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进行辅导验收。

保荐机构应当与发行人签订保荐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按照行业规范协商确定履行保荐职责的相关费用。

保荐协议签订后,保荐机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向承担辅导验收职责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保荐机构应当确信发行人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方可推荐其证券发行上市。保荐机构决定推荐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的,可以根据发行人的委托,组织编制申请文件并出具推荐文件。

对发行人申请文件、证券发行募集文件中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签字人员出具专业意见的内容,保荐机构可以合理信赖,对相关内容应当保持职业怀疑、运用职业判断进行分析,存在重大异常、前后重大矛盾,或者与保荐机构获得的信息存在重大差异的,保荐机构应当对有关事项进行调查、复核,并可聘请其他证券服务机构提供专业服务。

对发行人申请文件、证券发行募集文件中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签字人员专业意见支持的内容,保荐机构应当获得充分的尽职调查证据,在对各种证据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对发行人提供的资料和披露的内容进行独立判断,并有充分理由确信所作的判断与发行人申请文件、证券发行募集文件的内容不存在实质性差异。

保荐机构推荐发行人发行证券,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发行保荐书保荐代表人专项授权书以及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与保荐业务有关的文件

学霸解析:此知识点需记忆的内容较多,可以根据上述罗列的方式进行记忆,特别是一些原则、日期与地点要记牢,以免混淆。

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应履行的职责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保荐机构应当针对发行人的具体情况,确定证券发行上市后持续督导的内容,督导发行人履行有关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信守承诺和信息披露等义务,审阅信息披露文件及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的其他文件,并承担下列工作:

1、督导发行人有效执行并完善防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其他关联方违规占用发行人资源的制度;

2、督导发行人有效执行并完善防止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损害发行人利益的内控制度;

3、督导发行人有效执行并完善保障关联交易公允性和合规性的制度,并对关联交易发表意见;

4、持续关注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专户存储、投资项目的实施等承诺事项;

5、持续关注发行人为他人提供担保等事项,并发表意见;

6、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规定及保荐协议约定的其他工作。

学霸解析:此知识点要特别注意不同督导期间的规定,如下所示:

主板

IPO的持续督导的期间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2个完整会计年度

发行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持续督导的期间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1个完整会计年度

两板创业板、科创板

IPO的持续督导的期间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3个完整会计年度

发行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持续督导的期间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2个完整会计年度

怎么样?通过以上归纳总结是不是更容易记忆?如果还是没有掌握,不妨跟着老师一起学吧!

★推荐:证券考试三阶段备考,上证券考试取证班!【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教材教辅(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