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保荐代表人 > 保荐代表人学霸笔记

保荐代表人学霸笔记:无形资产

作者:233网校-白泽泠 2023-01-20 00:47:49
导读:本节主要是讲述无形资产的相关内容,对于文中标记提示的细节内容需要注意以免丢分。

知识点无形资产的确认

一、(一)无形资产的确认条件

无形资产在符合定义的前提下,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

1. 与该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 该无形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提示:商誉、品牌、报刊名、客户名单等的存在无法与企业自身分离,不具有可辨认性,不属于本节所指的无形资产。客户关系、人力资源等,由于企业无法控制其带来的未来经济利益,不符合无形资产的定义,不属于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的内容  

主要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特许权等。

二、无形资产通常按照实际成本进行初始计量。

(一)外购的无形资产成本

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其他支出。   

包括使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专业服务费用、测试无形资产是否能够正常发挥作用的费用等。(但对员工的培训费用不计入无形资产成本,计入当期损益

提示:下列各项不包括在无形资产的初始成本中:

1. 为引入新产品进行宣传发生的广告费、管理费用及其他间接费用;

2. 无形资产已经达到预定用途以后发生的费用。

如果购入的无形资产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价款,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应按所取得无形资产购买价款的现值计量其成本,现值与应付价款之间的差额作为未确认的融资费用,在付款期间内按照实际利率法确认为利息费用。(参见固定资产章节内容)  

具体账务处理如下:

借:无形资产  (现值)             

  未确认融资费用

  贷:长期应付款

借:财务费用 (摊余成本*实际利率)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借:长期应付款

  贷:银行存款

学霸视频

(二)投资者投入固定资产的成本

投资者投入无形资产的成本,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三)通过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政府补助、企业合并等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的成本(后续章节专题) 

(四)土地使用权的处理

内     容

核算科目

非房地开发企业


1. 出让方式或购买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自用

无形资产

2. 企业外购的房屋建筑物,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括土地及建筑物的价值,则应当对支付的价款按照合理的方法(例如,公允价值比例)在土地和地上建筑物之间进行分配;如果确实无法在地上建筑物与土地使用权之间进行合理分配的,应当全部作为固定资产,按照固定资产确认和计量的规定进行处理;

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

(能够分配)

固定资产(无法分配)

3. 企业购买的土地使用权,如果是直接用于对外出租,或者持有以备增值后对外转让;

投资性房地产


房地产开发企业


1.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入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商品房

开发成本(存货)

2.企业购买的土地使用权,如果是直接用于对外出租

投资性房地产

3.企业购买土地使用权,直接出售或持有以备增值后对外转让

开发成本(存货)

4.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入的土地使用权,如果是自用

无形资产

提示:

1. 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相关的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不转入在建工程成本(土地使用权的摊销计入在建工程的成本),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分别进行摊销和提取折旧。

2. 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的土地使用权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开发成本)

 

知识点内部研究开发支出的确认和计量

(一)研究与开发阶段的区分   

1. 研究阶段

研究阶段基本上是探索性的,是为进一步开发活动进行资料及相关方面的准备,已进行的研究活动将来是否会转入开发、开发后是否会形成无形资产等均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2. 开发阶段

相对于研究阶段而言,开发阶段应当是已完成研究阶段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具备了形成一项新产品或新技术的基本条件。

(二)研究与开发阶段支出的确认

 1. 企业内部研究和开发无形资产,其在研究阶段的支出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2. 开发阶段的支出只有符合资本化条件才能予以资本化,不符合资本化条件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3. 如果确实无法区分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应将其所发生的研发支出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

(三)开发阶段有关支出资本化的条件及计量

1. 开发阶段有关支出资本化的条件

1)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

2)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

3)无形资产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包括能够证明运用该无形资产生产的产品存在市场或无形资产自身存在市场,无形资产将在内部使用的,应当证明其有用性;

4)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

5)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地计量。 

2. 开发阶段有关支出资本化的计量

  内部开发活动形成的无形资产成本,由可直接归属于该资产的创造、生产并使该资产能够以管理层预定的方式运作的所有必要支出组成。包括:开发该无形资产时耗费的材料、劳务成本、注册费、在开发该无形资产过程中使用的其他专利权和特许权的摊销、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的规定资本化的利息支出,以及为使该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所发生的其他费用。

【提示】

开发无形资产过程中发生的除上述可直接归属于无形资产开发活动的其他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间接费用、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可辨认的无效和初始运作损失、为运行该无形资产发生的培训支出等,不构成无形资产开发成本。

(四)内部研究开发支出的会计处理   

 

【提示1】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余额计入资产负债表中的“开发支出”项目。

【提示2】内部开发无形资产的成本仅包括在满足资本化条件的时点至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总额,对于同一项无形资产在开发过程中达到资本化条件之前已经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的支出不再进行调整。

【提示3】企业以其他方式取得的正在进行中的研究开发项目(如从外部购入,不管是处于研究阶段还是开发阶段),应按确定的金额借记“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以后发生的研发支出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借记“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借记“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知识点无形资产的后续计量

无形资产初始确认和计量后,无形资产的后续计量以其使用寿命为基础。企业应当于取得无形资产时分析判断其使用寿命。

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有限的,应当估计该使用寿命的年限或者构成使用寿命的产量等类似计量单位数量,并且在估计使用寿命内采取系统合理的方法进行摊销。

无法预见无形资产为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期限的,应当视为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在持有期间不需要进行摊销,但应当在每个会计期间进行减值测试。

(一)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确定

1. 源自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取得的无形资产,其使用寿命不应超过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的期限。但如果企业使用资产的预期的期限短于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规定的期限的,则应当按照企业预期使用的期限确定其使用寿命。

2. 没有明确的合同或法律规定的无形资产,企业应当综合各方面情况确定无形资产为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期限,如果经过这些努力确实无法合理确定无形资产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期限,再将其作为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 

(二)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的复核

1. 企业至少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对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及摊销方法进行复核,如果有证据表明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及摊销方法不同于以前的估计,延长了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则对于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应改变其摊销年限及摊销方法,并按照会计估计变更进行处理。

2. 对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如果有证据表明其使用寿命是有限的,则应视为会计估计变更,估计其使用寿命并按照使用寿命有限无形资产的处理原则进行处理。

(三)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必须摊销,可能减值测试)

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应在其预计的使用寿命内采用系统合理的方法对应摊销金额进行摊销。

1. 无形资产应摊销金额的确定

无形资产的应摊销金额为其成本扣除预计残值后的金额。已计提减值准备的无形资产,还应扣除已计提的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累计金额。

2. 无形资产摊销的起止日期(当月)

无形资产的摊销期,应当自无形资产可供使用

(即其达到预定用途)时开始至终止确认时止。

3. 无形资产摊销方法(不一定直线法)

在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内系统地分摊其应摊销金额,存在多种方法。这些方法包括直线法、产量法等。企业选择的无形资产摊销方法,应当能够反映与该项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消耗方式,并一致地运用于不同会计期间。无法可靠确定其预期消耗方式的,应采用直线法进行摊销。

4. 无形资产摊销的会计处理(不一定影响当期损益)

借:管理费用

  其他业务成本(出租)

  制造费用

  研发支出

  在建工程

  贷:累计摊销

无形资产的摊销金额一般应当计入当期损益(如:管理费用、其他业务成本等),但如果某项无形资产是专门用于生产某种产品或者其他资产,其所包含的经济利益是通过转入到所生产的产品或其他资产中实现的,则无形资产的摊销费用应当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制造费用、研发支出、在建工程等)。 

5. 残值的确定(不一定为零)

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其残值一般应当视为零,但下列情况除外:

(1)有第三方承诺在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愿意以一定的价格购买该项无形资产;

(2)存在活跃的市场,通过市场可以得到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的残值信息,并且从目前情况看,在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该市场还可能存在的情况下,可以预计无形资产的残值。

残值确定以后,在持有无形资产的期间,至少应于每年年末进行复核,预计其残值与原估计金额不同的,应按照会计估计变更进行处理。  

如果无形资产的残值重新估计以后高于其账面价值的,无形资产不再摊销,直至残值降至低于账面价值时再恢复摊销。

(四)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一定不摊销,但一定要进行减值测试)

对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在持有期间内不需要摊销,如果期末重新复核后仍为不确定的,应当在每个会计期间进行减值测试,严格按照资产减值的规定,需要计提减值准备的,相应计提有关的减值准备: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无形资产减值准备(不允许转回) 

知识点无形资产的处置

(一)无形资产的出售(影响营业利润)

企业出售无形资产,应当将取得的价款与该无形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资产处置损益)。  

  借:银行存款

    资产处置损益(借方差额)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累计摊销

    贷:无形资产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资产处置损益(贷方差额)

(二)无形资产的出租(影响营业利润)

1. 按照有关收入确认原则确认所取得的转让使用权收入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 发生的与该转让使用权有关的费用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借:其他业务成本

    贷:累计摊销          

(三)无形资产的报废(影响利润总额)

无形资产预期不能为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应当将该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予以转销,其账面价值转作当期损益(营业外支出)。

  借:营业外支出

    累计摊销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贷:无形资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hu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如果你觉得证券考试内容学习有难度?那么不妨跟着王佳荣、李泽瑞、孙婧老师一起来学习证券考试内容,跟着老师的节奏来,逐步攻破难关!拿证快人一步!快来试听一下课程吧!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讲解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