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保荐代表人 > 保荐代表人学霸笔记

保荐代表人学霸笔记:可交换公司债券

作者:233网校-白泽泠 2023-06-16 09:56:20
导读:本文主要围绕可交换公司债券展开讲解,与可转换公司债券较易混淆,需要区分其发行条件与相关要求。建议各位考生收藏!反复查阅!

如何查看我的收藏?路径:【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扫码加学霸君
进群交流>>

1、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发行条件:

(1)申请人应当是符合《公司法》《证券法》规定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2)公司组织机构健全,运行良好,内部控制制度不存在重大缺陷。

(3)公司最近1 期末的净资产额不少于人民币3亿元

(4)公司最近3 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1 年的利息

(5)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1 期末净资产额的40%

(6)本次发行债券的金额不超过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按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20 个交易日均价计算的市值的70%,且应当将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设定为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的担保物。[强制担保,采用股票质押担保方式]

(7)经资信评级机构评级,债券信用级别良好。[强制评级]

(8)不存在《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第8 条规定的不得发行公司债券的情形。[《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已被废止,此处应参见《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15 条规定]

2、可交换公司债券中预备用于交换的上市公司股票应具备的条件:

(1)该上市公司最近1 期末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5 亿元,或者最近3 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净利润以扣非前后较低者作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依据。

(2)用于交换的股票在提出发行申请时应当为无限售条件股份,且股东在约定的换股期间转让该部分股票不违反其对上市公司或者其他股东的承诺。

(3)用于交换的股票在本次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前,不存在被查封、扣押、冻结等财产权利被限制的情形,也不存在权属争议或者依法不得转让或设定担保的其他情形。

3、可交换公司债券的主要条款:

要点

具体内容

期限

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期限最短为1 年,最长为6年

面值与发行价格

可交换公司债券面值为每张人民币100 元,发行价格则由上市公司股东和保荐人通过市场询价确定

赎回与回售

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说明书可以约定赎回条款,规定上市公司股东可以按事先约定的条件和价格赎回尚未换股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同时,募集说明书也可以约定回售条款,规定债券持有人可以按事先约定的条件和价格将所持债券回售给上市公司股东。

股票的交换期

可交换公司债券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2 个月后,方可交换为预备交换的股票,债券持有人对交换股票或者不交换股票有选择权。

【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债挂牌的】可交换债券发行结束之日起 6 个月后,债券持有人方可按照募集说明书约定选择是否交换为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

股票交换的价格及其调整与修正

交换价格

公司债券交换为每股股份的价格应当不低于公告募集说明书日前20 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和前1 个交易日的均价。

调整与修正

募集说明书应当事先约定交换价格及其调整、修正原则。

若调整或修正交换价格,将造成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数量少于未偿还可交换公司债券全部换股所需股票的,公司必须事先补充提供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并就该等股票设定担保,办理相关登记手续。

担保安排

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及其孳息(包括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送股、分红、派息等),是本次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担保物,用于对债券持有人交换股份和本期债券本息偿付提供担保。

除用预备交换的股票设定担保外,发行人为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另行提供担保的,按照《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理。

信用评级

可交换公司债券的信用评级事项,按照《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办理。

4、国有股东为中央单位的,由中央单位通过集团母公司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国有股东为地方单位的,由地方单位通过集团母公司报省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hu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如果你觉得证券考试内容学习有难度?那么不妨跟着王佳荣、李泽瑞、孙婧老师一起来学习证券考试内容,跟着老师的节奏来,逐步攻破难关!拿证快人一步!快来试听一下课程吧!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讲解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