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保荐代表人 > 保荐代表人学霸笔记

保荐代表人学霸笔记:增值税与消费税

作者:233网校-白泽泠 2023-09-01 15:53:15
导读:本文主要围绕税法展开,需要掌握增值税、消费税的纳税义务人、征税对象、税率、计税依据及税收优惠等相关规定。

如何查看我的收藏?路径:【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扫码加学霸君
进群交流>>

一、增值税法

(一)征税范围(5大类)

销售或者进口的货物、提供的应税劳务、提供应税服务、销售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

(二)税率

1.基本税率13%:销售或者进口货物(适用低税率的除外)、销售劳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

2.低税率9%:交通运输服务、邮政服务、基础电信服务、建筑服务、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以及特定货物(例如农产品、自来水图书、报纸、杂志等)

3.低税率6%:除上述基本税率和低税率以外的其他征税项目

4.零税率:纳税人出口货物,税率为零,但是,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5.小规模纳税人以及一般纳税人适用简易办法计税的,征收率一般为3%,另有规定的除外。

(三)纳税人

  根据纳税人的经营规模以及会计核算健全程度的不同,增值税的纳税人可以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

经营规模

具体情形

纳税人类型

年应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

会计核算健全,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

可以成为一般纳税人

不能满足上述条件

小规模纳税人

年应增值税销售额超过500万元

个体工商户以外的其他个人

小规模纳税人

一般情况

应当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

(四)当期应缴纳增值税计算(一般纳税人)

当期应缴纳增值税金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上期留抵税额

二、消费税法

(一)消费税的征税范围

  只有特定商品(15类)才征收消费税,具体包括:烟、酒、高档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成品油、摩托车、小汽车、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电池和涂料。

(二)消费税征税环节

应税消费品

生产、委托加工、进口环节

批发环节

零售环节

卷烟

/

超豪华小汽车

/

金银首饰、铂金首饰和钻石及钻石饰品

//

其他应税消费品

//

(三)消费税的税率

消费税的税率包括比例税率定额税率两类

(1)多数税目适用比例税率

(2)成品油和啤酒、黄酒适用定额税率

(3)卷烟(不包括烟丝和雪茄烟)和白酒(包括粮食白酒和薯类白酒)同时适用比例税率和定额税率,即复合税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hu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课程推荐:想要快速通过证券考试应该怎么做?建议跟着王佳荣、孙婧、李泽瑞老师的课程来学习,更快的帮你梳理知识难点,答疑老师在线帮你答疑解惑,节省时间,助力你备考,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证券从业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证券报考:【】【】【

考试推荐:】【】【

刷题神器:】【】【

证券刷题小程序.png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