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分析师 > 证券分析师学霸笔记

2022年证券分析师跟学笔记:资格管理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2-07-01 16:09:50
导读:本考点内容比较简单,主要为识记,重点掌握证券分析师的监管、自律管理和机构管理。
证券分析师的执业资格取得方式

(一)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界定

2010年10月12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时颁布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明确了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是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两类基本形式,进一步规范了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是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一种基本形式,指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对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价值、市场走势或者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形成证券估值、投资评级等投资分析意见,制作证券研究报告,并向客户发布的行为。

证券研究报告主要包括涉及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价值分析报告、行业研究报告、投资策略报告等。证券研究报告可以采用书面或者电子文件形式。

(二)证券分析师的内涵

《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在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上署名的人员,应当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为证券分析师。

证券分析师: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的从事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人员。 

(三)执业资格的取得方式

《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在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上署名的人员,应当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为证券分析师。证券分析师不得同时注册为证券投资顾问。

证券分析师的监管、自律管理和机构管理

(一)证券分析师的监管

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依法对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实行监督管理。

(二)证券分析师的自律管理

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行为实行自律管理,并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制定相应的执业规范和行为准则。

我国的证券分析师行业自律组织一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专业委员会(SAAC)于2000年7月5日在北京成立。

证券分析师后续职业培训的要求

项目

具体内容

定义

从业人员依照《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必须接受的持续教育培训

主要内容

法律法规、执业操守、新产品和新业务的实施细则与操作要点

培训单位

组织的培训

1)由协会、会员公司和地方协会按照后续职业培训大纲组织实施的培训;

2)由证券监管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培训;

3)由证券交易所和登记结算公司组织的业务准则、技术标准和操作规则等业务培训。

会员公司和地

方协会自行组织的培训

1)培训内容为法律法规、职业操守、执业准则、操作规程及专业知识;

2)培训项目有明确的师资、讲义,时间为4学时以上。

培训学时

在年检期间应该达到的培训学时。

从业人员年检期间培训学时为20学时

怎么样?通过以上图表形式归纳总结是不是更容易记忆?如果还是没有掌握,不妨跟着老师一起学吧!

★推荐:证券考试三阶段备考,上证券考试取证班!【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