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分析师 > 证券分析师学霸笔记

证券分析师跟学笔记:主要职责、工作规程和执业规范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2-07-29 10:24:08
导读:本内容均为概念性的识记知识,多进行熟读记忆即可,重点掌握证券分析师的职责、证券研究报告的基本要素和组织结构、证券研究报告的发布流程。
证券分析师在发布研究报告中应该履行的职责

1、证券分析师的职责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当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原则,加强合规管理,提升研究质量和专业服务水平。

2、证券投资咨询行业执业规范

独立诚信原则、谨慎客观原则、勤勉尽职原则、公正公平原则

3、投资分析师道德规范三大原则

公平对待已有客户和潜在客户原则、独立性和客观性原则、信托责任原则

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类

1、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对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价值、市场走势或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形成证券估值、投资评级等投资分析意见,制作证券研究报告,并向客户发布的行为。

2、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接受客户委托,按照约定,向客户提供涉及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投资建议服务,辅助客户作出投资决策,并直接或者间接获取经济利益的经营活动。投资建议服务内容包括投资的品种选择、投资组合以及理财规划建议。

证券研究报告的分类

1、按研究内容分类:宏观研究、行业研究、策略研究、公司研究、量化研究等。

2、按研究品种分类:股票研究、基金研究、债券研究、衍生品研究等。

证券研究报告的基本要素和组织结构

证券研究报告的基本要素包括:宏观经济、行业或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分析;上市公司盈利预测、法规解读、估值及投资评级;相关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

证券研究报告主要包括:涉及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价值分析报告、行业研究报告、投资策略报告等。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应当载明下列事项:

(1)“证券研究报告”字样;

(2)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名称;

(3)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说明;

(4)署名人员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证书编码;

(5)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时间;

(6)证券研究报告采用的信息和资料来源;

(7)使用证券研究报告的风险提示。

证券研究报告的撰写要求

证券研究报告可以使用的信息来源包括:

①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发布的政策、市场、行业以及企业相关信息;

②上市公司按照法定信息披露义务通过指定媒体公开披露的信息;

③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通过公司网站、新闻媒体等公开渠道发布的信息,以及上市公司通过股东大会、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等非正式公告方式发布的信息;

证券研究报告可以使用的信息来源包括:

④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通过上市公司调研或者市场调查,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供应商、经销商等处获取的信息,但内幕信息和未公开重大信息除外;

⑤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信息服务机构等第三方合法取得的市场、行业及企业相关信息;

⑥经公众媒体报道的上市公司及子公司的其他相关信息;

⑦其他合法合规信息来源。

业务主体的主要职责、业务流程管理

1、业务主体的主要职责

证券研究报告由专门研究部门制作。研究部门的研究人员负责撰写、制作证券研究报告。

2、业务流程管理

证券研究报告的发布流程通常包括以下五个主要环节:选题、撰写、质量控制、合规审查、发布

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的相关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中国证券业协会章程》、《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人员从事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相关规定的法律后果、监管措施及法律责任

1、《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

(1)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人员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本规定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采取责令改正、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责令暂停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责令处分有关人员等监管措施

(2)情节严重的,中国证监会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有关规定作出行政处罚

(3)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2、《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人员违反执业规范的,中国证券业协会将根据自律规定,视情节轻重采取自律管理措施或纪律处分,并将纪律处分结果报送中国证监会。

教材太厚,看不完?

233网校老师精心准备了2022版证券考试干货笔记,提炼了各章节重要考点,每章后面附有历年考题,考生可在学习完本章知识点后进行真题练习,加强巩固。旨在帮助考生读薄教材,对于需要抓重点、自己无法总结,或需要提升备考效率的考生来说,是一份再适合不过的精品资料!

证券通关计划

从近几年考情来看,证券考试考查内容越来越细、范围起来越广,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建议大家务必摸透考情,保证足够的备考时间,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方可顺利拿下证券从业资格证。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57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专项突破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查漏补缺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5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