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分析师 > 证券分析师学霸笔记

两个表格拿下这个考点!证券分析师学霸笔记:有效市场

作者:233网校-白泽泠 2023-05-16 09:37:13
导读:本文介绍了有效市场的内容,考生需要重点关注有效市场类型和特征。

如何查看我的收藏?路径:【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扫码加学霸君
进群交流>>

一、市场有效性和信息类型

美国芝加哥大学金融学教授尤金·法玛根据时间维度,把信息划分为:历史信息、公开可得信息以及内部信息。

历史信息

证券价格、交易量等与证券交易有关的历史信息,包括历史股价、成交量等。

公开可得信息

一切可公开获得的有关公司财务及其发展前景等方面的信息,包括公司的财务报表、附表、补充信息等公司公布的信息,以及政府和有关机构公布的影响股价的信息。

内部信息

没有发布(未公开)的只有公司内部人员能获得的私人信息。

在此基础上,法玛界定了三种形式的有效市场:弱有效、半强有效与强有效。

弱有效

①市场价格已充分反映出所有过去历史的证券价格信息,包括股票的成交价、成交量等。

②在一个弱式有效的证券市场上,任何为了预测未来证券价格走势而对以往价格、交易量等历史信息所进行的技术技分析(移动平均线和K线图等手段)都是徒劳的。

③在弱式有效市场中,投资者可以利用当期公开信息和内幕信息获得超额收益。

半强有效

①当前的证券价格不仅反映了历史价格包含的所有信息,而且反映了所有有关证券的能公开获得的信息。

②基本面分析方法无效。

强有效

①与证券有关的所有信息,包括公开发布的信息和未公开发布的内部信息,都已经充分、及时地反映到了证券价格之中。

②投资者不可能获得超额收益。

二、有效市场假说的含义、特征、应用和缺陷

含义

证券在任一时点的价格都是对与证券相关的所有信息的即时、充分的反映。

特征

①将资本市场划分为弱式有效市场、半强式有效市场和强式有效市场三种形式。

②证券的价格能充分反映该证券的所有可获得的信息,即“信息有效”。

③证券的价格能够根据最新信息迅速做出调整。

应用

在高度有效的市场中,与市场同步,取得和市场一致的投资收益。按照市场综合价格指数组织投资。

在弱式有效的市场中,设法得到第一手的有效信息,确定价格被高估或低估的证券,并作卖出或买进的处理。

缺陷

①理性人假设缺陷。由于人们限于先天的心智结构、后天的知识储备等,人们往往不能够做出实现效用最大化的理性行为。

②完全信息假设缺陷。在实践中,大部分投资者并不能获得包括内部信息在内的所有信息,所以他们并不能做出理性自利的行为。

③投资者均为风险厌恶者假设缺陷。现实中并非所有的投资者都是保守型的,也有部分投资者是激进型的,他们偏好风险。

如果你觉得证券考试内容学习有难度?那么不妨跟着王佳荣、李泽瑞、孙婧老师一起来学习证券考试内容,跟着老师的节奏来,逐步攻破难关!拿证快人一步!快来试听一下课程吧!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讲解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hu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