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证券从业高频考点:金融市场的概念和功能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0-08-11 17:40:00
导读:金融市场体系是《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的基础性内容,本文提炼王佳荣老师课程中的知识点。这两个知识点是证券从业的高频考点,如果有相关真题的话,笔者会在考点下附上近期真题。老师在课程中也有直接的习题举例,大家可以直接通过视频观看。

【知识点一】金融市场的概念(掌握)
1、金融市场是要素市场的一种
2、金融市场是创造和交易金融资产的市场(一级市场-发行;二级市场-交易)
3、金融市场是以金融资产为交易对象而形成的供求关系交易机制的总和
4、金融市场参与者进行金融资产交易的场所:
有形的固定场所-在交易所交易的场内市场
无形金融市场网络-场外市场(注:现代金融市场往往是无形的市场)

【2020年6月真题】关于证券市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证券市场的交易对象包括:股票、债券、期货、权证和外汇等
B、证券市场可以实现筹资与投资的对接
C、证券市场是为解决资本供求矛盾和流动性而产生的市场
D、证券市场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答案】A

【知识点二】金融市场的功能(掌握)

功能

含义

资金融通

金融市场的首要功能是资金融通,通过金融资产交易实现货币资金在供给者和需求者之间的转移,促进有形资本形成。

价格发现

1、价格发现的过程 

第一步:供求双方的相互作用决定了交易资产的价格

第二步:价格引导资金在不同的金融资产之间进行配置,达成供需平衡(是一种动态平衡)

2、金融资产的相关定义

①金融资产不属于经济学上所说的“真实财富”,是一种“虚拟资产”

②金融资产有经济价值,其价值是对未来现金流的要求权,因此,金融资产也有价格

提供流动性

市场是一个有组织有监管的市场,投资者愿意将钱投入到市场交易

风险管理

1、金融市场通过保险、对冲交易等方式对实体经济或金融行为中蕴含的风险进行管理、防范和化解。【保险-赔付;对冲交易-反向操作】

2、金融市场具有将有形资产产生的风险在资金供求双方之间重新配置的功能。(如远期、互换、掉期、期权等)

降低搜寻成本和信息成本

1、显性成本:花钱做广告寻求金融资产的买方与卖方

2、隐性成本:花费一定的时间来定位交易对手

【2020年8月真题】下列关于金融市场功能的说法,正确的有(    )。
Ⅰ、金融市场能够降低搜寻成本和信息成本
Ⅱ、金融资产具有将有形资产产生的风险在资本供求双方之间重新配置的功能
Ⅲ、金融市场上的资产价格变化是资金供求关系变化的反映
Ⅳ、金融资产流动性直接影响实体经济的资金供求
A、Ⅰ、Ⅱ、Ⅳ
B、Ⅰ、Ⅳ
C、Ⅱ、Ⅲ
D、Ⅰ、Ⅱ、Ⅲ
【答案】D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