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2021证券从业《基础知识》重点突破: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1-08 15:40:26
导读:证券从业基础知识第一章的内容篇幅随多,但是好出题,又有出题意义的就只有那么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是本章高频考点。

一、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概念

直接融资:资金盈余单位通过直接与资金需求单位协议,或在金融市场上购买资金需求单位所发行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将货币资金提供给需求单位使用。

间接融资:资金盈余者通过存款或者购买有价证券,将其暂时闲置资金先行提供给金融机构,再由金融机构以贷款、贴现等方式把资金提供给短缺者,从而实现资金融通的过程。

二、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方式和特点


直接融资

间接融资

特点

直接性,资金盈余单位与资金需求单位之间直接进行资金融通;

分散性,融资活动可能在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政府与企业之间进行;

融资的信誉有较大的差异性,不同的企业和个人,信誉好坏有较大差异;

部分融资方式具有不可逆性,如发行股票所得资金不需要返还;

融资者有相对较强的自主性,法律允许范围内,融资者可以资金决定融资的对象和数量。

间接性,资金需求方和供给方不发生直接信贷关系,只与金融机构发生关系;

相对集中性,间接融资通过金融机构进行,金融机构一方面面对资金供应者群体,一方面面对资金需求者群体;

融资信誉的差异性较小,间接融资相对集中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国家对这方面监管较严;

全部具有可逆性即可返还性,通过金融中介的融资均属借贷融资,到期还本付息;

融资主动权掌握在金融机构手中,将资金贷给谁金融机构决定而不是初始供应者。

方式

①股票市场融资

②债券市场融资

③风险投资融资

④商业信用融资

⑤民间借贷

①银行信用融资

②消费信用融资

③租赁融资

三、直接融资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1)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可以平衡金融体系结构,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金融风险,有利于金融和经济的平稳运行。

(2)发展多种股权融资方式能够弥补间接融资的不足,有利于提高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3)有利于合理引导资源配置,发挥失常筛选作用。

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区别主要在于融资过程中资金的需求方与供给方是否直接形成债券债务关系。

四、历年真题练习

1、下列关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说法,正确的有(  )

Ⅰ、直接融资通过市场主体充分博弈直接进行交易,更有利于合理引导资源配置

Ⅱ、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利于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金融风险作用

Ⅲ、发展多种股权融资方式有利于提高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Ⅳ、相对于直接融资来说,间接融资的信誉程度低,风险也相对较大

A、Ⅰ、Ⅱ、Ⅲ 、Ⅳ

B、Ⅰ、Ⅲ 

C、Ⅰ、Ⅱ、Ⅲ 

D、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直接融资通过市场主体充分博弈直接进行交易,更有利于合理引导资源配置, 发挥市场筛选作用。Ⅰ项正确。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平衡金融体系结构,可以起到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金融风险作用,有利于金融和经济的平稳运行。Ⅱ项正确。

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经济转型期,在这个过程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发展多种股权融资方式能够弥补间接融资的不足,也有利于提高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Ⅲ项正确。

间接融资相对集中于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由于国家对金融机构的管理一般都较为严格,银行自身的经营也多采取稳健方针,加上一些国家实行了存款保险制度,相对于直接融资来说,间接融资的信誉程度高,风险也相对较小,融资的稳定性较强。Ⅳ项错误。

2、下列关于间接融资的说法,正确的有()

Ⅰ、间接融资中资金需求者与资金初始供应者之间不发生直接信贷关系,二者只与金融机构发生债权债务或权益关系

Ⅱ 、间接融资在多数情况下(除委托贷款外)并不是对某一资金供应者与某一资金需求者之间一对一的对应性中介,而是一方面面对资金供应者群体,另一方面面对资金需求者群体的综合性中介。

Ⅲ、相对直接融资而言,间接融资的信誉程度高,风险也相对较小

Ⅳ、通过金融中介的融资均属于借贷融资,到期必须归还并支付利息

A、 Ⅰ、Ⅱ、Ⅲ、Ⅳ

B、 Ⅰ、Ⅱ

C、Ⅱ、Ⅲ

D、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间接融资的特点:

①资金获得的间接性,即资金需求者与资金初始供应者之间不发生直接信贷关系,而是由金融中介机构起桥梁作用,二者只与金融机构发生债权债务关系。

②融资的相对集中性。间接融资通过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进行,但这种中介,在多数情况下(除委托贷款外)并不是对某一资金供应者与某一资金需求者之间一对一的对应性中介,而是一方面面对资金供应者群体,另一方面面对资金需求者群体的综合性中介。

③融资信誉的差异性相对较小。间接融资相对集中于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由于国家对金融机构的管理一般都较为严格,银行自身的经营也多采取稳健方针,加上一些国家实行了存款保险制度,相对于直接融资来说,间接融资的信誉程度高,风险也相对较小,融资的稳定性较强。

④全部具有可逆性(即可返还性)。通过金融中介的融资均属借贷融资,到期必须归还并支付利息。

⑤融资的主动权主要掌握在金融中介机构手中。由于间接融资的资金集中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资金贷给谁不贷给谁,并非由资金的初始供应者决定,而是由商业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决定。

证券从业考试考点众多,但是如何在这众多的考点抓住那些高频考点帮助我们提高备考效率呢?

第一,不抱有侥幸心理,将教材考点多扫几遍,每个考点仔细掌握。出发点是好的,但有点浪费时间,基础弱一点考生看完几遍也不一定能理解和掌握。

第二,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233网校证券从业取证班,结合新教材和新大纲研发,授课老师王佳荣老师有十几年相关教学经验。取证班课程结构设置完整,从备考初期到冲刺期,结合不同的备考时期设置不同的班型,赠送VIP题库,海量真题随你训练。让考生的时间花在该花的地方,节约备考时间。点击视频,进入取证班学习!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