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2021证券从业《基础知识》重点突破:货币政策及传导机制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1-10 14:55:01
导读:货币政策在证券从业考试中,可以说既是重难点,又是高频考点。不管是一般从业考试还是专项业务考试,都喜欢在这个点出题。分享本文,跟你的朋友一起学习吧!

一、货币政策的概念和目标

1、货币政策的概念

中央银行利用其掌握的利率、汇率、借贷、货币发行、外汇管理及金融法规等工具,采用的各种控制和调节货币供给量或信贷规模的方针、政策和措施的总称。

2、货币政策的目标

最终目标

①稳定物价;②充分就业;③经济增长;④国际收支平衡;⑤金融稳定

中介目标

①选取标准:可测性、可控性、相关性、抗干扰性、适应性

②常用中介目标:银行信贷规模、货币供应量、长期利率

操作目标

①选取标准:可测性、可控性、相关性、抗干扰性、适应性

②操作目标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介目标的选择

③常用操作目标:短期货币市场利率、银行准备金、基础货币

二、货币政策工具

货币政策工具是中央银行在实施某种货币政策时所采取的具体措施或具体的操作方式。

(1)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存款准备金制度、再贴现政策和公开市场业务

(2)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消费者信用控制、证券市场信用控制、不动产信用控制、直接信用控制和间接信用控制等。

(3)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

短期流动性条件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中期借贷便利(MLF)、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

三、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一半传导过程为:货币政策工具→操作目标→中介目标→最终目标

(1)利率传导机制:货币供应量↑→实际利率↓→投资↑→总产出↑

(2)信用传导机制

①银行信贷渠道:货币供应量↑→银行存款和贷款↑→投资↑→总产出↑

②企业资产负债表渠道:货币供应量↑→股价↑→净值↑→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贷款↑→投资↑→总产出↑

3)资产价格传导机制

①托宾q理论:货币供应量↑→股价↑→托宾 ↑→投资↑→总产出↑

②莫迪利安尼:货币供应量↑→股价↑→金融资产价值↑→财务困难的可能性↓→耐用消费品和住宅支出↑→总产出↑

(4)汇率传导机制:货币供应量↑→实际利率↓→汇率↓→净出口↑→总产出↑

四、历年真题练习

1、以下正确描述了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一般传导过程的是(   )。

A、货币政策工具→操作目标→中介目标→最终目标

B、介目标→最终目标→货币政策工具→操作目标

C、最终目标→货币政策工具→操作目标→中介目标

D、操作目标→中介目标→最终目标→货币政策工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的一般过程是:货币政策工具→操作目标→中介目标→最终目标,也就是中央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的运作,影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活动,进而影响货币供应量,最终影响宏观经济指标

2、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包括(   )。

Ⅰ、存款准备金制度

Ⅱ、证券市场信用控制

Ⅲ、再贴现政策

Ⅳ、公开市场业务

A、Ⅱ、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是指中央银行普遍或常规运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其实施对象是整体经济和金融活动,主要包括存款准备金制度、再贴现政策和公开市场业务三大工具。

3、不属于经常采用的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是(   )

A、银行信贷规模

B、短期货币市场利率

C、货币供应量

D、长期利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经常采用的货币政策中介目标包括银行信贷规模、货币供应量、长期利率等。

我们备考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考点,信息量大内容又多,备考时仿佛记住了但是考试时总是提取失败,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深入理解这个考点。备考《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时大家一定要理解为主,而不是死记硬背。

233网校证券从业取证班,结合新教材和新大纲研发,授课老师王佳荣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考生普遍反馈王老师讲课深入浅出,尤其适合基础薄弱的考生进行学习。

取证班课程结构设置完整。从备考初期到冲刺期,结合不同的备考时期设置不同的班型,赠送VIP题库,海量真题随你训练。点击视频,进入取证班学习!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