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证券从业基础学霸笔记:一张图理清商业银行的业务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3-31 17:30:13
导读:商业银行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块:负债业务、资产业务和表外业务。三大块业务里又有细分,我们王佳荣老师的讲解,通过一张思维导图来学习一下。

一、商业银行的业务

 

掌握各个业务的概念是一名未来金融从业人员的基本素养,但是在考试中我们主要掌握各个业务大类下有哪些子类即可。

二、考点练习

1、商业银行的借款负债的渠道主要包括()

Ⅰ、向中央银行借款

Ⅱ、同业借款

Ⅲ、存款负债

Ⅳ、回购协议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Ⅲ、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借款负债的渠道主要包括:向中央银行借款、同业借款、回购协议以及国外市场借款等。

2、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

Ⅰ、资产业务

Ⅱ、负债业务

Ⅲ、表上业务

Ⅳ、表外业务

A、Ⅰ、Ⅱ

B、Ⅱ、Ⅲ

C、Ⅰ、Ⅱ、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负债业务、资产业务和表外业务。

三、提升练习

1、W银行的财务总监在审核W银行的年末财务报表时,全部负债业务总额为30亿元,以下()情况应引起他的特别注意。

A、资产负债表显示,年末股本金、储备资金和未分配利润总和为25亿元

B、资产负债表显示,年末股本金、储备资金和未分配利润总和为4亿元

C、资产负债表显示,存款负债为21亿元

D、资产负债表显示,存款负债为25亿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负债业务是商业银行组织资金来源的业务,是商业银行资产业务和其他业务营运的起点和基础。包括自有资金、存款负债和借款负债。一般自有资金(包括股本金、储备资金和未分配利润)所占比重很小,一般为全部负债业务总额的10%左右,存款是银行负债最重要的业务,一般占到负债总额的70%以上。题目中A选项自有资金占比太高,属于应引起注意的情况。

2、以下关于担保承诺类业务和代理投融资服务类业务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A、两者均需承担偿还责任

B、两者均需承担投资回报责任

C、担保承诺类业务不需要承担偿还责任,代理投融资服务类业务需要

D、担保承诺类业务需要承担偿还责任,代理投融资服务类业务不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担保承诺类业务包括担保类、承诺类等按照约定承担偿还责任的业务,代理投融资服务类业务指商业银行根据客户委托,为客户提供投融资服务,但不承担代偿责任、不承诺投资回报的表外业务,前者由于要承担偿还责任,因此风险更高,C项说法正好相反。

4月的证券从业考试报名截止到4月2日,大家现在开始备考还来得及。在此笔者给大家推荐王佳荣老师的课程,内容基础又细致,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深受广大学员喜爱。点击下方链接即可了解王佳荣老师的课程。据了解四月份的证券从业考试推迟到了下旬,此时开始备考正好来得及!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加购取证班>>


考试

取证班

知识面广

专业性强

三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专项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阶段:冲刺串讲班、模考金题班(每科2套)

 

《法规》

+

《基础》

=

一般从业资格证

双科取证班¥680                

新老学员均有额外专享优惠

赠送:

①全真机考题库会员(有效期与课程一致、价值199元/科)

②电子版思维导图

③纸质版《考点精析与上机题库》

2021证券从业考试次数减少

有效期:自购买之日起12个月

享不过免费重学1次保障

( 购课、重学均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