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证券从业王佳荣课程跟学:中国的金融市场的发展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12-20 17:30:50
导读:2021年所有证券考试已经结束,2022年课程早已上线,大家一起来学习吧。

1、建国以来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

1949年~1978年

计划经济时期“大一统”的金融体系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于1948年12月7日首次发行人民币。

①“大”: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覆盖全国

②“一”:中国人民银行是该时期集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双重职能于一身唯一的银行

③“统”:全国实行“统存统贷”的信贷资金管理体制

1979~1983年

多元混合型金融体系

①1979年,恢复设立中国农业银行

②中国银行从中国人民银行分设出来

③中国建设银行从财政部分离出来

④中国信托投资公司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非银行机构先后成立

1984~1993

以中央银行为中心,国家专业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分工写作的金融体系逐步形成

1994~2003

逐步改革和完善的市场化金融体系。

2004~2011

多种所有制金额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有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

2012年至今

基本金融制度逐步健全、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的现代金融体系

2、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现状

货币市场

①1984年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建立

②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短期债券市场、债券回购市场、票据贴现市场

债券市场

场外市场

银行间市场(场外债券批发市场)

银行柜台市场(场外债券零售市场)

场内市场

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运行特点

①大力发行疫情防控债券

②债券市场产品创新提速

③债券市场制度建设持续推进

④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全面推进

股票市场

重要事件

①1984年11月18日,第一只公开发行的股票“飞乐音响”诞生

②1990年1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

③1991年4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

④2005年完成股权分置改革

⑤截止2020年末,沪、深两地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233家,总市值达79.72万亿。

场内市场

沪深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科创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

场外市场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交易柜台市场

外汇市场

①1994年,建立了全国统一的银行间外汇市场,实现了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市场汇率并轨。

②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外汇市场发展迅速,交易方式、时间、品种、清算等各个方面不断丰富完善。

黄金市场

①2002年10月,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运行,标志着我国国内黄金市场的正式开放。

②中国黄金市场目标初步形成了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期货、商业银行柜台黄金产品共同组成的,层次分明且各有侧重的多元市场体系。

商品期货市场

交易所

①1990年10月我国成立第一家商品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

②目前,我国成立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广州期货交易所四大商品期货交易所。

③2021年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揭牌仪式举行。

监管

五位一体监管:中国证监会、地方证监局、期货交易所、期货市场监控中心、中国期货业协会

金融衍生品市场

大事件

①2006年9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

②2010年4月1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

③2015年2月9日,我国首个场内金融期权——上证50ETF期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

交易品种

利率类衍生品、权益类衍生品、货币类衍生品、信用类衍生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证券从业,如何备考?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