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学霸笔记

证券从业王佳荣课程跟学:金融衍生工具概述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12-27 17:38:40
导读:本文和大家一起学习金融衍生工具的基础知识,从概念、特征到分类,这些内容以记忆为主,后续如果考期货从业的话,学习这些知识可以帮大家打基础。

1、金融衍生工具概念、基本特征

(1)金融衍生工具的概念

金融衍生工具又被称为金融衍生产品,是与基础金融产品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指建立在基础产品或基础变量之上,其价格取决于基础金融产品价格(或数值)变动的派生金融产品。

基础产品包括:

①现货金融产品:如债券、股票、银行定期存款单等。

②金融衍生工具。

③自然现象:如气温、降雪量、霜冻、飓风。

④人类行为:如选举、温室气体排放。

(2)金融衍生工具的基本特征

①跨期性;②杠杆性;③联动性;④不确定性或高风险性。

2、大宗商品类金融衍生工具的概念及分类

概念

大宗商品类金融衍生工具,是指标的资产为大宗商品或者商品价格指数及相关指数的远期、期货、期权以及互换。

常见标的

农产品、金属、原油和其他石油产品、天然气、电力、海运费和天气指数等。

分类

按自身交易方法及特点分类:商品期货、商品期权、商品远期、商品互换

按交易场所分类:交易所交易的衍生工具、场外交易市场交易的衍生工具

3、衍生工具的分类

分类标准

类别

产品形态

独立衍生工具、嵌入式衍生工具。

交易方式及特点

金融远期合约:交易双方在场外市场上通过协商,按约定价格在约定的未来日期买卖某种标的金融资产的合约。

金融期权:交易双方在集中的交易场所以公开竞价方式进行的标准化金融期货合约的交易。

金融期货:合约买方向卖方支付一定费用在约定日期内享有按事先确定的价格向合约卖方买卖某种金融工具的权利的契约。

金融互换: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当事人按共同商定的条件,在约定的时间内定期交换现金流的金融交易。

结构化衍生工具:利用基础金融衍生工具的结构化特性开发设计的具有更多复杂特性的金融衍生产品。

基础工具

股权类产品的衍生工具:以股票或股票指数为基工具的金融衍生工具。主要包括股票期货、股票期权、股票指数期货、股票指数期权以及上述合约的混合交易合约。

货币衍生工具:以各种货币作为基础工具的金融衍生工具。主要包括远期外汇合约、货币期货、货币期权、货币互换以及上述合约的混合交易合约。

利率衍生工具:以利率或利率的载体为基础工具的金融衍生工具。主要包括远期利率协议、利率期货、利率期权、利率互换以及上述合约的混合交易合约。

信用衍生工具:以基础产品所蕴含的信用风险或违约风险为基础变量的金融工具,用于转移或防范信用风险。主要包括信用互换、信用联结票据以及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信用风险缓释工具。

其他衍生工具:天气期货、政治期货、巨灾衍生产品等。

交易场所

交易所交易的衍生工具、场外交易市场交易的衍生工具。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证券从业,如何备考?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